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北京卫视春晚主持人为吴秀波已完成录制

www.creaders.net | 2019-01-24 10:20:58  财经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卫视春晚主持人为吴秀波已完成录制

  2019年1月23日,就在准备上映的前一天,由导演宋晓飞、董旭指导,吴秀波、白百合主演的电影《情圣2》紧急宣布撤档。这也是《情圣2》第二次更改档期,此前片方将电影定于春节档2月5日大年初一的上映,后改为1月24日。

  《情圣2》主演吴秀波在2018年中秋节前后陷入“出轨门”事件,但此时并未对其演艺事业造成根本性影响。当时,吴秀波参与的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仍然照常播出。

  2019年1月,“出轨门”事件再次发酵升级,随后事件愈演愈烈,吴秀波此前良好的公众形象遭到彻底破坏。

  《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仍有多家平台受到了吴秀波事件波及。其中,浙江卫视开春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第四季,当中前三期皆有吴秀波参与,节目组紧急延后播出时间,并取消了新闻发布会;北京卫视的2019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亦为吴秀波,但晚会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录制,内部正在紧急商讨应对方案。

  “在今天这个时代,艺人绝对算得上是一个高风险职业。”一位影视行业资深人士对《财经》记者说。

  一位《情圣2》发行方人士感叹:“因为艺人一个人的负面行为,所有为项目辛苦付出的人都要陪着他一起买单。”

  所谓“污点”艺人,即深陷重大负面事件的艺人。所犯情节较轻的艺人一般只是受到观众与网友的负面评价与指责,沉寂一段时日后低调复出,或者转战幕后;情节严重的则可以在一夜之间从大众的视线中隐退。

  由于影视行业的聚光灯效应,艺人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对社会、观众以及舆论造成巨大的影响。

  多位港台艺人曾经利用自身影响力宣扬“港独”、“台独”的立场;此前连番爆出的艺人吸毒事件对公众同样带来了负面的宣传作用。因而,艺人的言行也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

  随着娱乐资本与厂牌公司在近年来不断活跃,艺人的行为也正在对其背后的公司、资本甚至整个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受吴秀波事件影响,吴秀波持股的当代东方(000673.SZ)、幸福蓝海(300528.SZ)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2016年,赵薇系列的资本运作同样给其所关联的公司如阿里影业、唐德影视等带来了负面声誉;而2018年范冰冰因为阴阳合同与逃税事件,在整个影视行业掀起了一场税收风波。

  艺人们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监管与大众,影视行业里的危机无处不在。

  “有的艺人因为一些不好的过去和传闻沉寂一段时间,但因为人缘好未来也能翻身。”一位影视行业资深人士对《财经》记者说,成龙就是一个典型的因为人缘好而始终屹立不倒的艺人。

  “但对于圈内口碑本身就不太好的人,很容易墙倒众人推。”当这位影视行业人士看到《情圣2》的主演是吴秀波与白百合时,内心到抽了一口冷气。这是一个在圈内人士看来是相当有风险的组合。

  除去吴秀波在圈内的负面风评,白百合在受到“婚内出轨”的质疑风波,以及其前夫陈羽凡吸毒事件的负面事件不断影响下,人气始终处于低靡状态。

  艺人享受着粉丝的追捧、名气与极高的收入,但他们要复出的代价则是,成为这个行业里风险最高,每次出现危机都要冲当其冲的环节。艺人们背后牵扯的资本和利益无数,他们的一举一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当艺人爆红的时候,他们身后的影子跟着赚得盆满钵满,当他们的行为轨迹出现一丝偏离,他们不仅会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敏锐的资本与艺人的割席,毫无疑问也是决绝与无情的。

  曾经的“污点”艺人们

  2018年底,台湾艺人柯震东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组《灌篮高手》动漫图片,图片中的场景是剧中“安西教练,我想打篮球”的经典情节。柯震东在图下配词“我好想拍戏。”

  此时距离他和成龙之子房祖名因吸毒而隐退已经过去4年多的时间。房祖名在事件后被判六个月有期徒刑,虽然柯震东最终被释放,但其演艺事业全面停摆,唯一的挣扎,也仅仅是偶尔在社交媒体上露个面。

  “污点”艺人能否回归更多还是取决于他的“污点”是否能够为官方和大众所容忍。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人奉行中庸之道,对于大多数触碰道德问题的艺人而言,大众更倾向于选择性原谅。

  同样能够重新回到聚光灯下的还有演员文章与陈思成,二者都因在婚内出轨而遭到大众舆论的谴责,以至负面缠身。二人复出的轨迹同样类似,即从演员转型到幕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导演的身份上。文章导演的电影《陆垚知马俐》与陈思成导演的两部《唐人街探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但更多的艺人,其命运都与柯震东类似。当舆论发酵到成为社会事件,甚至牵涉违反法律和更严重的底线时,这样的艺人几乎没有翻身的可能。

  政治议题对于市场而言是零容忍空间。香港艺人杜汶泽因为在香港电台直播节目上公开辱骂内地观众而遭到“封杀”,其主演的《人间小团圆》甚至遭到了内地演艺圈的抵制。2019年,台湾金马奖上两名台湾导演公然宣扬“台独”,以至于引起金马奖是否会被中国大陆官方封杀的讨论。

  市场对于吸毒同样是零容忍,吸毒艺人亦几乎难有复出的可能性。包括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演员张默、王学兵;歌手李代沫等等。情节较轻的如羽泉组合中的陈羽凡,被判社区戒毒3年,但复出的前景并不乐观。

  资本赌注

  “选演员一定要谨慎。”上述影视行业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艺人与资本的关系在当今变得前所未有地紧密。

  在过去,艺人是独立的个体,背后的资本、公司鲜为人知。但随着娱乐资本在近年来的不断活跃和涌现,艺人背后的厂牌也成为了和艺人一样受到瞩目的存在。

  在电影行业,华谊兄弟是最知名的厂牌;在偶像经纪公司,乐华娱乐、王思聪的香蕉娱乐在参与了一系列选秀类的综艺节目后为大众所熟悉;《中国有嘻哈》的热播让摩登天空等音乐公司浮出水面(电视剧)。

  行业在发生变化。这意味着,艺人在未来,与其背后的公司、资本将实现比过去更加深度的强捆绑。

  2018年,受影响最深的影视公司当属唐德影视(300426.SZ)。由唐德出品的重磅巨制《巴清传》在如今仍然无限期延播。

  这部在2016年开机的电视剧由此前的热播剧《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巴清传》更是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上单体最大投资。据《财经》记者了解,此剧制作成本超过5.8亿元。

  备受瞩目的《巴清传》原本预定于2018年1月12日播出,但最终延档至今仍未能顺利播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此剧的两位主演——范冰冰与高云翔。

  2018年上旬,男主角高云翔在澳洲涉嫌性侵,遭到了澳洲检方两项指控。资本对此反应灵敏。就在高云翔事件被爆出的不足一周内,唐德影视市值缩水就超过了13亿元。

  一位接近《巴清传》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片方及时作出调整,删除了高云翔的全部戏份,并找到演员李晨进行替代重新拍摄。

  同样的操作有过类似的先例。此前电影《捉妖记》在已经拍摄完成后,主演柯震东涉嫌吸毒被捕。出品方安乐电影追加投资,找到井柏然担当新任男主角,并重拍柯震东出演的部分。重拍导致了电影成本上升至3.5亿元。

  不过,就在李晨替代高云翔完成了重拍工作后,《巴清传》女主角范冰冰却在2018年年中陷入逃税事件,最终因“阴阳合同”与逃税事件遭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惩处。

  种种负面消息在这一年不断发酵,2019年1月23日,唐德影视公司市值已经缩水至26.84亿元,相比2018年年缩水超过65%。

  在过去,影视公司的赌注更多地聚焦于内容的品质,如今艺人成为了赌桌上更为重要的一环。“一旦出事,满盘皆输。”一位影视行业人士对《财经》记者说。

  兰蔻曾经计划启用香港歌手何韵诗代言,但因其表现出的刚度倾向导致兰蔻母公司欧莱雅损失高达185亿元人民币;与薛之谦合作的肯德基,在前者出现负面新闻后,下架了所有的广告与宣传代言。

  监管严厉

  2018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宣传例会上明确提出,广播电视邀请嘉宾应坚持“四个绝对不用”标准:

  第一、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第二、低俗,恶俗、媚俗的演员坚决不用;第三、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第四、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

  除此以外还明确要求节目中纹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非主流文化)、丧文化(颓废文化)不用。

  可以预见的是,管理层对影视行业从业者言谈德行的约束会不断加深,对社会不正风气和打擦边球的亚文化的容忍度也在不断降低。

  2018年,嘻哈歌手GAI登上湖南卫视《歌手》节目,彼时曾与他参与过同一档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的歌手PG ONE正深陷舆论危机,因为被打上“婚外恋”、“吸毒”标签的丑闻,嘻哈这个在国内刚刚萌芽的文化门类,其生存环境变得复杂而微妙。

  新一季《歌手》播出时,GAI演唱《沧海一声笑》,两句说唱歌词的字幕被节目组隐去了:“早看破红尘,厌恶世人周旋”;“坐禅或修行,不枉此生虚度”。这样的歌词有可能被认为传达了负能量。

  GAI本人也改了第三次微博名,变成如今的“GAI周延”。最初,他的微博名叫“GAI爷只认钱”,在经纪人的劝说下,将名字改成了“超级无敌GAI”。就在再次修改微博名当天,他的身影从节目中消失了。

  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背后的平台方爱奇艺。爱奇艺打造的《中国有嘻哈》在2017年火爆全网,但随着嘻哈艺人的负面新闻不断出现,“嘻哈”也变成了带有负面色彩的词汇。

  2018年,《中国有嘻哈》第二季进行了更名,新名字为《中国新说唱》。与此同时,节目加强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正能量的宣传内容。

  2019年,爱奇艺推出的另一档偶像团体选秀类节目《偶像练习生》第二季,不仅将名字改为了《青春有你》,在节目的设计上加入了由歌唱艺术家蒋大为、舞蹈艺术家黄豆豆等组成的艺术指导团,并在节目宣传期间强调了节目的公益性质,发布植树造林的公益计划。

  在新的时代变化以及监管严格化的趋势下,对资本方、经纪公司与艺人而言,几方之间究竟应该如何互相约束,如何通过良性的方式实现共赢是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毕竟,流量已经不再可能成为艺人唯一的标准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