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剧情反转 吴秀波或涉诬告陷害罪

www.creaders.net | 2019-01-22 17:42: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秀波“出轨门”风波持续发酵。此前,陈昱霖父母曾发文称“陈昱霖极可能因为涉嫌敲诈勒索的罪行,面临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针对该事件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大陆著名律师张起淮作了解读。

剧情反转 吴秀波或涉诬告陷害罪

        综合媒体1月23日消息,张起淮称,“如果存在捏造事实,意图使女方受到刑事追究,而女方被判处无罪,那吴秀波恐难以逃避诬告陷害的这种法律后果和责任。” 

       张起淮表示,敲诈勒索罪是一种重要的侵犯财产罪。“但如果有原因,像吴秀波跟女方已经有七年的恋情、同居,这种情况是一种有基础的、有感情的,或者在感情赔偿上、精神赔偿上双方在交涉,那么无论怎么说,都不应该适用这个犯罪的罪名。” 

     “如果说陈昱霖跟吴秀波感情上说不清,没有证据证明是感情纠葛,而是直接去敲诈他的财产,那么可以构成敲诈勒索罪。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可以通过协商,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把民事跟刑事交叉起来以后,来用刑事的方法解决这样的事情是错误的。” 

       对于吴秀波的报案,张律师认为,“公安机关应该严格审查,有什么证据证明女方就是要了1,000万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69美元),2,000万人民币,3,000万人民币,哪怕赌气说要一个亿,不然就以死相逼,那也是因为有感情的基础在内,都不应该去轻易、去断章取义的来定女方构成敲诈勒索罪。” “如果女方已经构成了敲诈勒索罪,那么根据敲诈的数额,她就构成了犯罪。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罪与非罪,此罪彼罪。” 

       对于吴秀波跟陈昱霖两个人同居是否构成重婚罪这一观点,张律师称:“这里肯定的说,不构成重婚罪。他们如果在国内结婚了,原来的妻子没有离,或者在国外领了结婚证,都属于重婚。问题是,他们没有,只是非法同居。”

       张起淮表示,“如果女方不构成敲诈勒索罪,那么吴秀波去报案说她构成敲诈勒索罪,是否构成诬告陷害罪呢?这就要看情节的严重和轻微。”

      “诬告陷害罪是为了举报别人,虚构事实、捏造罪名,最后去作伪证、伪造证据,让别人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如果存在捏造事实,意图使女方受到刑事追究,而女方被判处无罪,那吴秀波恐难以逃避诬告陷害的这种法律后果和责任。” “假如吴秀波编造了一些虚假的事实,被公安机关误认为她构成敲诈勒索罪,所以把女方侦查、刑拘、逮捕,公诉机关公诉,最后又被法院认定那些事实不存在,不构成敲诈勒索罪,那么他就构成诬告陷害罪了。”

       中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北京时间1月19日,大陆律师吴法天在其个人微博中发帖称,他曾在2018年10月至11月期间,就陈昱霖和吴秀波二人的分手问题给陈昱霖提供过法律援助。 1月22日,吴法天对大陆媒体表示,他是在2018年10月20日接到陈昱霖的咨询,最初陈昱霖想委托他去与吴秀波方面进行会面,但一直没有确定见面时间、地点等问题。 2018年10月26日,陈昱霖再次联系他,并表示已经与吴秀波关系缓和,可以私下来解决两个人的分手问题了。

       2018年11月3日,陈昱霖再次找到吴法天,就签订第三方协议的问题进行咨询,“接到她电话的时候,我刚好有个大案开庭,等到4日的时候我们才详细沟通了情况。陈昱霖在电话里告诉我,吴秀波要给她1,000万人民币,但是需要签一个三方协议才行。” 吴法天说,陈昱霖在电话中除了告知他吴秀波方面的赔偿外,还向他咨询第三方协议的签订问题,“她和我说,吴秀波让她回国签协议,并问我协议是不是一定要本人签才有效。但是我告诉她,协议是可以委托给律师或者可信的人的,没必要非要她回国来签。”

       吴法天说,通话过程中,他还给了陈昱霖一些建议,让陈昱霖不要主动提赔偿的事情,除非对方主动提起,并建议陈昱霖不要回国,就是担心她在与对方对话时,被对方抓到言语漏洞,对方再以敲诈勒索罪告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