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范冰冰案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一大疑团待解

www.creaders.net | 2018-10-03 11:55: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范冰冰受到的是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但未构成刑事犯罪

中国著名影星范冰冰涉嫌偷税漏税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10月3日,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今年6月初,范冰冰遭举报涉嫌以“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问题,经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和江苏省税务局调查核实,目前案件事实已经查清。

报道重点披露了五点消息。

第一,范冰冰以拆分合同的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以及她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行为已被查实。根据中国法律有关规定,范冰冰需补缴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共计超过8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

第二,范冰冰因属首犯,受到的是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并未构成刑事犯罪。

第三,范冰冰的经纪人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第四,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开始问责程序,追究税务机关相关人员未依法履职的责任。

第五,中国税务部门已部署开展影视行业自查自纠,年底前主动补缴税款的免于行政处罚,拒不纠正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随后,范冰冰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致歉信,表示自己“深感羞愧”,承诺经过这次整顿之后会“讲规矩、遵秩序,把好的作品带给大家”。这也是她时隔4个月首度在微博上发文。

至此,围绕此案一度盛行的各类谣言不攻自破。范冰冰并不像一些人猜测的那样需要在牢狱中度过很多年,也没有迹象表明她将从此告别娱乐圈。

但这些谣言造成的舆论风波是真实存在的,它引发了公众尤其是娱乐圈人士的强烈不安。而它对范冰冰个人名誉造成的过度伤害,及对其家人的影响,也无法因为调查结果的公布而一笔带过。这份迟迟到来的官方调查结果,并不能给予当事人适度的补偿。

更重要的,如果不反思造成这种谣言漫天的原因,则难保不会出现下一个范冰冰。

各类谣言的出现以及广泛流传,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税务部门办案信息不透明,导致舆论中盛传范冰冰消失长达100多天。对于一个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甚至国际声誉的明星艺人,这种“莫名消失”所带来的权力恐慌,本应该极力避免,但有关方面似乎并未对此有过慎重考虑。

其次,有关部门办案过程中是否合法合规,也成为范冰冰消失期间社会关注的焦点。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于如今这份调查结果的信任度。比如,网络上出现的“破财消灾”一说,就隐约表达了对范冰冰与权力部门是否存在利益交换的怀疑。

当然,就目前中国官方消息的详尽程度而言,这种怀疑或许缺乏事实依据。但不可否认,这些怀疑的存在,与调查过程中的透明度不足有着内在的联系。

最后,正如有评论所指,范冰冰受罚不仅吹响了中国依法整治娱乐圈乱象的号角,也重申了依法纳税的重要性,具有普遍的警示意义。这里的关键词是“依法”。纳税者需要依法纳税,否则将受到惩处;同样,执法部门也不能超越于法律规定之上,违背程序正义的而执法——而且应尽量避免给公众造成这种误会。

退一步讲,像范冰冰案这样具有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大案,正是执法部门彰显法治水平,同时推进普法工作的重要时机。提高办案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让公众了解法律操作的具体过程,辨析案件背后的法理依据,本身就是弘扬法律、震慑犯罪行为的重要手段。这也正是中国政府倡导法治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