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www.creaders.net | 2018-09-06 15:25:5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儿个本来是个好日子,薛之谦发博宣布升级当爸,还晒出了他、高磊鑫和孩子手指的合照。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原本看着一家三口的合照,爸爸妈妈手指和孩子的抵在一起,倒有一种三个人一起撑起一片天的温馨感。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看薛之谦好友朱桢发的微博,应该生的是个男孩~

粉丝也是祝福一片。

但今天中午,著名的医学网站【丁香园】官方账号转发这条微博,并为大家做了科普:一般新生宝宝的手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手暂时是不能自主的张开,不建议家长硬掰。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这一言论引起了网友大量转发和讨论。有人觉得薛之谦为了“摆拍作秀”伤害了孩子。

有人对照片的细节也有质疑,照片里孩子的手指通红,而指尖却有明显的泛白。大家觉得这是薛之谦用力过猛造成的。

但也有粉丝为其辩解,认为只是拍了一张照片,并没有对孩子造成实际伤害,亲生父母肯定知道轻重。

随后,相关话题也上了热搜,吵吵嚷嚷争执不休。

新京报记者联系薛之谦团队,但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回应。

那么,新生儿为何手会握拳?握拳时掰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以及家长在照顾新生儿时要注意哪些?

我们也采访了妇产科医生“六层楼”(六知健康),让他给大家做了一次小科普。

新京报:新生儿一出生便握紧拳头,医学上如何解释这个症状?

六层楼:在医学上叫“握持反射”。这是一种新生儿天生就有的无条件反射,一般会在4~6个月左右消失。通常的表现就是你将手指伸向孩子的小手时,小家伙儿就会本能的抓紧,这个抓力是很强的,强到可以承担孩子的体重。 

如果从进化角度来看的,出生后的这种反射会让孩子更好的抓住自己的母亲,就像那些趴在大猩猩身上小猩猩一样……也是求生欲。

新京报:握持反射是否是一种病症?

六层楼:不是。很多父母以为这是有问题的表现,甚至很早之前很多愚昧的父母以为这是先天的疾病,于是家长开始硬掰孩子的手指,孩子娇嫩的手指和手掌其实很难承受成人的盲目硬掰,受伤几乎是分分钟的事儿。

新京报:握持反射是每一个新生儿都一定会有的么?是否会有个例?

六层楼:几乎所有孩子出生后都会有,只是程度上各有不同。医生也会通过孩子的握持反射的程度来辅助判断孩子的肌张力水平。程度不同,即每个孩子的握力不太一样,但是整体上来讲,正常健康的宝宝都存在握持反射。

新京报:新生儿的手握拳的话,父母需要特殊关注4-6个月后是否恢复么?  

六层楼:这种不能称之为恢复,握持反射并非一种异常反射。这就是一种原始的先天反射,一般是在4~6个月的时候自行消失或消退,如果超过这个时间之后孩子的手还是攥紧的状态的话,那就要去医院看看了,有可能存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新生儿的“握持反射”

新京报:在您看来,薛之谦晒出的照片中的宝宝是否一定是新生儿?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是否可以完成手指伸直的动作?

六层楼: 我判断不了宝宝的年龄,第一,不知道孩子出生时的情况;第二照片只是手部,存在角度上的问题。但如果是新生儿的话,拍这张照片是需要"凹造型"的。

新京报:照片里孩子的手指尖泛白,这种现象可能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六层楼:三根手指顶在一起拍照,孩子的手指相对柔弱一些,应该是顶到指尖缺血,只不过这个倒也没啥问题,有时候捏捏孩子皮肤也会发白,孩子的确更明显一些。

新京报:这个是否可能是强行掰直时造成的短暂性缺血?

六层楼:我个人看着不像,要是因为强行掰直导致的缺血应该是整个指头都发白,所以不太像,而且有可能拍完就放回去了。

新京报:从专业来说,强行把新生儿的手指头掰直,在医学上是否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六层楼:如果只是掰一下拍照,并没有多大伤害,只是这么做不对,或者说没必要。如果老是掰着玩儿或者没轻没重的话,还是有可能有伤害的。网上不是有很多视频,家长没轻没重让孩子拽着自己的手荡秋千,最后手指脱臼。

新京报:就此事,您对新生儿的家长有哪些建议?

六层楼:我不希望其他家长效仿这个行为,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大家需要学习一下基本的医学常识,避免冒冒失失的做出一些有可能对孩子有伤害的事情。

其实按照医生的说法,照片里呈现出来的拍照姿势影响并不大,但是这种姿势没有必要,或者说……这么拍照,其实就是闲的。

不信,我们可以看看其他明星晒孩子“第一拍”时的样子。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薛之谦另类晒娃 被医生骂:就是闲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