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好莱坞出了一部“亚裔”电影 火遍全美

www.creaders.net | 2018-08-23 16:27:55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时代》周刊Time的封面,出现了一张亚洲面孔——吴恬敏(ConstanceWu),早先,她曾在美国广播公司情景剧《初来乍到》FreshOff the Boat中一炮走红。



可这两天,她又是凭什么登上《时代》的封面呢?这就不得不说最近在美国热播的《疯狂的亚洲富人》Crazy Rich Asians又名《摘金奇缘》了,刚上映的当周,就斩获北美周票房冠军!



这次,正是由于担任了这部电影的女主角,吴恬敏再次走红!



1


说起《疯狂的亚洲富人》,还得从美籍新加坡裔小说家关凯文(Kevin Kwan)说起,这个故事正是以他在新加坡的生活作为原型改编的。


Kevin Kwan,右一


从小衣食无忧的凯文,喜欢舞文弄墨,在父亲去世之后,他萌生了记录家族史的想法。于是,他沿着童年记忆的轨迹出发,在故事中融入了自己作为亚裔移民者的经历,将亚洲富豪们的生活淋漓极致地记录在自己的书中。


原本只打算在亲朋好友间传阅,没想到刚一发表,书中所包含的东西方文化差异、亚裔在移民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一下子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本书被翻译成12种语言,屡次登上国内外畅销书排行榜。



自从被翻拍成电影,上周三(8月15号)在美国上映以来,票房更是以不可阻挡的趋势突飞猛进,光第一周下来,就打破了之前1800万美元的票房预期,获得了3500万美元的票房,足足翻了一倍。



在影评网站烂番茄(Rotten Tomatoes)和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都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疯狂的亚洲富豪》这部好莱坞电影,竟全都是由亚裔演员主演的,要知道,从1961年,好莱坞第一部主要演员为亚裔的影片《花鼓歌》Flower Drum Song



到1993年,以亚裔演员为主的影片是《喜福会》,时隔25年后,我们才又一次在好莱坞的荧屏上,看到了积极正能量的亚裔的面孔。


不得不说,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位置,又一次被刷新了,就连英国《卫报》也取了这样的标题:《这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个契机》!




2


毕竟大家都知道,对于很多亚裔演员来说,做梦都想提高自己在美国的知名度。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骨感得一塌糊涂。


章子怡就曾经这样说过,在好莱坞,但凡有一点内容的角色,他们宁愿给黑人演员,也不愿意给亚裔。


就连拍摄亚洲影片,也能用欧美演员就用欧美演员,亚裔演员一次又一次,与自己心爱的角色失之交臂。


就拿当时当红的好莱坞女星黄柳霜来说吧,自打14岁推开好莱坞的大门后,她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才16岁时,就和当时的好莱坞大牌男演员Lon Chaney Srt演对手戏。不到20岁,就参演了十几部好莱坞影片。



可虽然名噪一时,她以一己之力,却无法与美国社会严重的种族歧视相抗衡。就算演技再好,她也只能演一个又一个的负面角色,被凌辱、欺压、死于非命,连一个正儿八经的主角都演不了,只能屈服于美国社会的权利之下。



1937年那会儿,好莱坞曾拍摄有关中国的影片,本该属于她的主角地位,也被德国女演员取代了。


而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根据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研究显示,在前100部票房大片中,超过40部电影里,一个亚裔角色都没有,而在过去10年的影片中,有台词的亚裔角色只占总数的4%,就算有了角色可以演,亚裔能获得的台词也不超过5%。


在好莱坞这个看似光鲜实则竞争激烈的地方,亚裔演员想要出人头地,并受到美国大众的认可,可真是难于上青天啊!



为了在好莱坞占据一席之地,不少亚裔演员忍受着薪水低、不被尊重的待遇,挤破头皮去争一个只有一两句台词的路人甲。只要能露个脸,即使让他们出演小气、狡猾、得理不饶人的亚裔形象,他们也纷纷妥协了。


先前曝出的美国华裔演员汪可盈,宁愿顶着骂名,也要将自己的姓氏由Chloe Wang改为Chloe Bennet,这才获得了《神盾局特工》的角色演出。



背后无奈可见一斑。



3


好在,他们没有放弃。


《疯狂的亚洲富人》在创作之初,也遭遇了层层困境。作者凯文曾经透露,那会儿书还没写完呢,有位想将此拍成电影的制片人,就曾强烈建议他,将书中女主角写成白人。在当时的制片人眼里,白人女孩与亚洲富豪家庭之间的故事,更能吸引美国观众的目光。


好在,凯文致力于记录真实,坚持了自己“全亚裔”的立场。



后来成书拍摄过程中,为了确保好票房和高口碑,制片人又提议了,让白人女性担任女主角。好在,原作者和导演一再坚持,反映亚裔生活现状的影片,必须用亚裔演员才更真实。



一番抗争之后,这才坚持了初衷。本以为接下来的拍摄该顺风顺水了。不料,在选角色的时候,却遭遇了瓶颈。


因为在好莱坞里,能讲一口流利英文的亚裔演员,简直是太少了!


没办法,既然已经下了决定,那就得动用所有资源实现了。为了选到合适的演员,导演拓宽了选角的范围,从北京、新加坡、香港各地广泛搜罗,就连完全没经验的电视主持人Henry Golding,也被一眼瞄上,薅过来当男主角了。



这才保留了影片的原汁原味,电影主演包括亨利-戈尔丁、吴恬敏、杨紫琼、嘉玛-陈、卢燕、尼科-桑托斯、郑肯,全部为亚裔演员。



那会儿,整个剧组都提着一颗心,毕竟,要是拍好了倒好说,不仅能让亚裔的形象为更多人熟知,还能为以后的亚裔演员,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要是没拍好,那可就被人笑掉大牙了,没准众多亚裔演员的好莱坞梦,都会葬送在他们手上。


为了打造一部被认可的影片,全剧组上上下下玩命地拍摄就不用说了,在推广上,数百位亚裔企业家、明星纷纷在社交网络发起一场场活动,齐心协力为这部全亚裔阵容的影片加油助威。



好在,如今口碑不错,让亚洲观众苦等几十年的亚裔形象,完美地出现在大屏幕上,导演长呼了一口气。


同时也在好莱坞的屏幕上,树立了亚裔们乐观积极的正面形象,不得不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好莱坞出了一部“亚裔”电影 火遍全美


参与这部电影的每个人都希望,《疯狂的亚洲富人》这部电影,能开启亚裔在好莱坞的又一先河,借助好莱坞这一大舞台,让更多人了解亚裔美国人的故事,也让那些生活在国外的亚裔们,能表达自己观点的话语权,积极争取应得的权利。


毕竟,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亚裔在国外遭受的歧视、无理待遇势必大大减少,当我们以黄皮肤、黑头发的形象再次站在异域的土地上时,我们不需要唯唯诺诺地察言观色,我们不至于因自己的出身受到凌辱。


到那个时候,我们不需要隐瞒身世,就能被好大学录用,我们不需要改名换姓,就能找到好的工作,我们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与西方人来一场堂堂正正的较量,而那一天的到来,正是由你和我在内的亚裔人,一次又一次的推动换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