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金钱世界》:剖析豪门金钱观

www.creaders.net | 2018-03-21 21:00:54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钱世界》:剖析豪门金钱观

  不久前在中国公映的电影《金钱世界》根据美国巨富保罗•盖蒂之孙被绑架的真实事件改编。一方面,看豪门恩怨,一直都是普通大众长久不衰的兴趣;另一方面,此类事件不仅总是不断地在发生,还涉及到公共安全和暴力。于是,人们理所应当地把现实当成大片来娱乐,又把大片当成现实来讨论。无独有偶,刚刚宣布退休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其子也曾遭绑架案勒索,李大公子的世纪绑架案也被拍成了电影《树大招风》。现实中和电影中,李嘉诚第一时间选择破财消灾的举措,让李大公子毫发无损地平安归来;虽然粘了一身鸡毛,看上去狼狈不堪。要知道,小约翰•盖蒂被绑架了5个月后,可是少了一只耳朵回来的。

  和李嘉诚不同的是,保罗•盖蒂面对绑匪,是一毛不拔。当一群记者围在豪宅中问他:“如果1700万美元的赎金太高的话,多少钱是你能接受的额度呢?”盖蒂镇定自若地回答:“0美元!我有14个孙子(女),如果付了第一次,就意味着我要付另外13次。”他的回答一次又一次让围观群众和记者发出“哇哇”的惊奇之声。

  而此时,站在豪宅庭院里的他,不仅是世界首富,也是人类史上最富有的人。面对被他震惊的无所适从的人们,他仍然保持着笔挺的身姿、和智慧投资人的翩翩风度。好似他面对的一切都是数学问题,事关商业谋略和投资,没有一丝一毫关乎到情感、家庭和道德。这时候,连意大利绑匪都受不了了,对着被他绑架的16岁的孙子小约翰•盖蒂抱怨说:“你们美国人真奇怪,要是我们意大利人的家人被绑架了,我们会为家人付出一切。”

  亲情和财富,那个更重要?这个问题正是导演提出来给观众思考的。站在盖蒂庭院里的一群记者在思考,被囚禁的孩子也在思考,抱着电话苦苦哀求的母亲在思考,身处局中的前联邦探员也在思考......电影中有一段话是探员和老盖蒂的:

  “这个时候了,你应该付钱了”

  “我没有钱”

  “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有钱了,你的钱花到哪儿了?”

  老盖蒂略微停顿了一下,(画面切换到面部特写)他轻轻吐出一个单词:“more(创造更多钱)”。

  5个月后,绑匪割下孙子一只耳朵,寄到报社。此后,全世界的媒体在度过热议后的疲惫期之后,将这起绑架案再次制造成全球媒体的兴奋点。老盖蒂终于坐不住了,开始展现他高超的生意技巧,让绑匪从开始的1700万赎金自降至700万;而老盖蒂接下来又砍价至400万;而后,再接再厉砍至320万。这里,笔者忍不住再次对比一下李大公子的绑架案,绑匪1天之内,搞定了“绑人——谈判——从李家运走10亿港币”的全部流程。绑架这事儿,挑对了金主,就是事半功倍!缺脑筋的意大利绑匪碰上了一只美国的铁公鸡,真倒霉!

  而铁公鸡面对艺术却是慷慨的,他后来创办了盖蒂博物馆、盖蒂信托基金和盖蒂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对艺术资助最多的私人基金之一。就在孙子被绑架的时候,他的感情投向拉斐尔的名画《圣母子》。没错,就是他对赎金一毛不拔的时候,却毫不犹豫花了100万,从黑市买走《圣母子》。把画抱在怀中,轻轻拂拭,嘴中念念着:“多漂亮的孩子呀!”

  纵观电影历史,电影更多在分享平民阶级的故事;而权贵人物的故事,一直深锁在自家的宅院之内。《金钱世界》似乎填补了这个空缺的部分,观众得以看到有钱人怎么对待钱?怎么对待亲情?这个故事还有着导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一贯的冷酷亲情元素,比如:《角斗士》中年轻的储君最终杀死了国王父亲而篡位;《银翼杀手》中金字塔顶端的博士被自己制造的复制人杀死;还有《异形-契约》中人造人David反击人类主人......君王和子嗣的悲情史诗元素,几十年来一直在老雷的作品中根深蒂固。这一次,石油帝国的君王老盖蒂,与其说是在和绑匪斗,倒不如说是和自己家庭的子嗣斗。因为最刺激、最戏剧性的、最雷人的正是他和子嗣之间的谈判。比如,儿媳妇为了逼老盖蒂就范,把印有孙子耳朵照片的报纸,运了一卡车,卸在老盖蒂的庭院中,老盖蒂颤巍巍地站在堆起来有一层楼高的报纸前——面对这个吨位的媒体压力,果然,他不能再淡定下去了;而当320万赎金被敲定,老盖蒂却只愿意支付其中的220万,因为这个数额可以获得企业免税;另外的100万,他则要儿子签合同向他借,并要支付4%的利息——顺便说一下,老盖蒂见儿子媳妇的时候,背后总是站着一帮律师,随时制作着一份又一份的合同和文件——此时,坐在轮椅上的儿子浑身颤抖、泪流满面,是因为惊奇?还是震惊?还是哀莫大于心死?

  最终尽管孙子少了一只耳朵平安归来了,但是这个家族的亲情关系也已经土崩瓦解。3年之后,老盖蒂在风烛残年中离开人世,身边没有亲人,他手里牢牢抱着的,是那张《圣母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