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红海行动》《战狼》,都缺了这一点

www.creaders.net | 2018-03-08 00:03:0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海行动》《战狼》,都缺了这一点

  2017年的《战狼Ⅱ》、2018年的《红海行动》,前者在2017年获得了56.8亿的中国史上最高票房,后者正在热映票房已超30亿且仍霸着票房排行榜首位,预计票房也能达到四五十亿,未来很可能有一段时间这两部影片将会占据中国史上票房的第一第二位。

  当投资人对军事片不看好之时,吴京用他的坚持、拼命三郎的精神愣是打开了爱国+军事题材片的空间,由此也引出了今天的《红海行动》的再次爆发。为什么他们能取得如此成功?在笔者看来,除去个人努力因素、制作水平因素外,有三个根本的内在原因,促使这两部片子的票房出现了井喷:

  一、中国迎来大时代,中国人需要国家、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新中国经过68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仅次于美国,中国正迎来一个新时代、大时代。中国今天这样的一个时代,是近代中国人从未经历过的,中国人正在弱国寡民的心态中走出来,中国人急需从国家、民族的复兴中找到自豪感,同时也找到那种大国的归属感。时代赋予老百姓的这种心理需要表达,要通过不同的渠道表达,其中电影就是这种心理共鸣式表达的典型方式。

  因此,无论是《战狼Ⅱ》还是《红海行动》,都正是迎合了中国人这种心态。每一个看完《战狼Ⅱ》和《红海行动》的观众,都会心潮澎湃,为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叫好,他们甚至进电影院二刷、三刷这两部电影,就是想不停回味那种自豪感。

  所以,未来这种表达国家、民族情怀和灵魂归属感的大时代电影会越来越多,且不会仅限于军旅,这个文化心理方向的电影将会热很多年。

  二、中国人对中国军队走出去,保护海外国民和中国海外利益的期望。

  自清末以来,中国被西方列强、被日本侵略百年,中国军队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彻底把侵略者赶出中国,民族才完全实现独立。自那之后,中国军队虽然在朝鲜战场、越南战场都大战过,但那都是拒敌于家门口的战争,并非真正的中国军队走出去,走向世界扬威。然而,随着中国海外利益越来越多、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需求越来越大,此时中国人有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保护国民和海外财产的愿望和诉求。因为,过去这些年,他们在海外受了不少委屈。

  然而,最近几年,当中东地区出现动乱时,中国出动军舰、军机撤侨,保护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动,让中国人深深地感觉到安全感,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好处。

  于是,当这种题材的电影出来时,恰好符合当前老百姓的期望。

  三、中国人骨子里那种“平天下”的理想。

  在中国人骨子里,一直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那种内心担当与情怀。如今,中国强大了,中国人骨子里那种“平天下”的理想与情怀就开始萌芽,于是当中国军队走出去,开始去为了国家利益而战时,引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共鸣。

  虽然,这两部片子距离“平天下”的境界还很远,但这也正是中华“平天下”文化的种子开始重新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这种文化产品恰恰就触动了这一点。

  不过,前两天恰恰看到著名影评人司马平邦关于这两部片子不足的评价,恰恰和笔者的一些想法一致,即这两部片子虽然都很好,但都缺少了一点,那就是:中华文化价值观的底蕴。

  司马平邦在新浪微博发表评论:

  中国战争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虽然中东“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之后中国政府派出解放军军舰连续从利比亚、也门等地撤侨,那些过程和场景也是剑拔弩张,似乎大战一触即发,然而中国本意上是不与当地任何一支武装力量产生直接冲突,目的只是为了把自己的国民安全运回来,实际过程中,无论当地各派武装如何打成一锅粥,但在对待中国军队和中国国民上,还都是清醒的,几乎没人跳出来惹中国麻烦。

  他认为,虽然《战狼2》和《红海行动》从影视效果上看极爽,但它们都未能从最顶层战略意图上正确表达中国武装力量的对外使用。说白了,就是这两部片子表达的都依然是西方价值观的延伸,而非中国的价值观延伸。他认为,杀死很多敌人虽然很爽,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下,中国军队首先要做的不是多杀人,而是保障更多中国人的安全。这么做的目的在于,尽量不要把西方的恐怖主义观念嫁接到自己身上,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太多本不是敌人的敌人。他建议,未来的影视作品要搞清楚属于中国自己的价值观,要与中国顶层外交战略相配合,要尽量用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高层次战争境界来指导作品。

  对于这个点评笔者是非常认同的,因为这关乎到中国的文化输出问题,即中国到底要向世界输出怎样的文化。到底是中国自己的价值观输出,还是西方价值观的中国式表达。中国追求的应该是前者,而非在精神上和价值观上不知不觉成为西方价值观的附庸。

  譬如,像这种军事题材的影片,虽然其中诸如恐怖主义的标准这样的价值观是在西方的延伸,但在西方国家播放却几乎很难获得任何共鸣,人家反而觉得这是洗脑电影,甚至在香港都难以获得认可。所以,在笔者看来,由于这些影片都具有很强的中国影子,故事背景和要救的人都是中国人,虽然在一些价值观上是西方价值观延伸的中国式表达,但却完全无法得到共鸣。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这其中除了缺少与其它国家相关的元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就是价值观表达问题。

  笔者认为,如果按照西方价值观的逻辑去拍片子,虽然可以阶段性获得国内市场,但却无法进行文化输出。因为,这些西方价值观的中国式表达,在西方无法获得认可,在非西方也同样无法获得认可。那么,该如何实现真正的文化输出呢?关键在于两点:

  一、中国价值观的西方式、普世性表达。

  改革开放后中国打开国门,西方文化大规模涌入,由于西方国家强大,再加上西方文化的通俗及对中国人而言的新颖,使得中国人在过短的时间里接纳了过量的西方文化,其后果就是传统文化暗淡的同时,一些思维也无意识地西化了。譬如,就以《战狼Ⅱ》与《红海行动》的片子为例,他们虽然都是难得的好片子,但他们在对待战争的方式上都是西方价值观的表达,这里没有“和”的精神、没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精神、没有“以战止战”的精神,而这些精神才是中国的价值观,才是真正国家奉行的国际规则观。

  因此,在笔者看来,中国要用西方的、普世的表达方式去表达中国的价值观,要把“和”、“不战而屈人之兵”、“以战止战”的这些精神通过西方及世界普遍能接受的方式传递出来,这样才能真正让西方、让世界体会到与西方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视角,从而引发他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影片的打、战不是为打而打,为战而战,而是要有文化和价值支撑,要打出分寸、战出哲理,这才能拨动更多人的内心。

  二、打破传统西方非此即彼的文化认知。

  西方文化源于基督教文化,一神教都有一个共同点,对世界的认识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按照一神教的逻辑,就是不信教或信其它宗教的都是异教徒、异端,是应该消灭的。所以可以看到,哪怕到今天,美国会自然地把反美国家列为异端,会不断试图消灭对方。

  但是,西方的这种价值观对吗?事实上并不对,因为人的文化是多样的,彼此都需要尊重对方,只有彼此包容、彼此谅解、彼此尊重才能化干戈为玉帛,实现真正的“和”。

  譬如,在恐怖主义的认定上,西方政府是非常随意的,譬如,美国一会说这个是支恐国家,一会说那个是支恐国家,但事实上基地组织最初就是美国培养对付苏联的,拉登就是美国培养出来的,后来之所以与美国反目是因为美国开始侵入中东。而阿富汗、伊拉克及整个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快速野蛮生长、蔓延,完全是因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干涉叙利亚内政导致的。而且,美国及相关国家为了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甚至在军事上利用恐怖分子、利用IS组织成员。IS之所以在最前几年快速发展壮大,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利比亚战争中利用他们,结果他们借势做大。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认定恐怖主义的标准上一贯双标,能为我所用的,哪怕是恐怖分子也可以成为“友军”,譬如美国到现在不承认“东突”是恐怖组织明显双标;相反,只要是反美的,哪怕不是恐怖分子、与恐怖主义无关,也会被美国扣上恐怖主义或支恐的帽子。美国打着这样的旗号满世界制造混乱是全世界都看到的,而且这种混乱现在已经蔓延到了西方,甚至是美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方国家的人实际上是迷茫的,典型的表现就是西方国家一边对伊斯兰难民搞政治正确的小清新,一边又对伊斯兰国家充满敌视,从精英的境界到普通民众的思想,都充满着混乱与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的是新的价值观和文化来开拓他们的思想与视野,那么中国的价值观就可以通过影视作品用西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打破他们内心深处的那种非此即彼的文化。譬如,在恐怖组织认定方面,中国就比西方准确得多,中国只认定那些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和专门与针对中国人的恐怖组织为恐怖组织,西方标注下很多恐怖组织事实上中国并不认为是恐怖组织,所以在这样的价值认识上,中国需要通过一种手法表达,要让西方明白他们的标准是值得商榷的。只要中国的表达方式他们接受,那么这种价值观就可以通过故事的表达触动到他们的内心,从而改变他们对世界的一些认识。

  在笔者看来,中国也需要像过去西方改造中国人的价值观那样去改变西方人的价值观。世界更高级的文明,一定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进化的结果。

  现阶段,中国到了实现自身文化进化的同时,也是帮助西方文化进化的时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