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歼20首次以战斗姿态 登上大银幕

www.creaders.net | 2017-09-26 17:04:38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都:这次电影拍摄花了多长时间,都去了哪些地方?

  张力:《空天猎》电影拍摄从开机到杀青共花了138天,其间李晨导演带着剧组辗转中外13个场地,从荒漠到雪原,从严寒到酷暑,从地面到天空,行程3万多公里遍布大半个中国。最南边去到珠海,最北边去到了长春,最远去了哈萨克斯坦,那也是唯一一次出境拍摄,主要的军事场景集中地是在空军驻西北地区和河北京津一带的部队。

  南都:拍摄难度最高的是什么?有超低空和夜航动作吗?

  张力:夜航夜战,对全世界空军来讲都是有难度有挑战的训练科目。电影《空天猎》大结局的战场就是夜战,而且是空战,这对导演李晨和拍摄团队来讲也极具挑战,为了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和真实的作战效果,导演在拍摄中除了严格按照夜战战术逻辑设计动作,为角色配备最先进的夜视装备,还用光影、道具、特效等手段做了艺术化处理,保证观众看得很新奇很过瘾,也很真实很震撼。

  谈武器

  歼20等战机多个镜头画面

  首次公开

  南都:此次电影都出现空军哪些现役武器装备,哪些又是首次亮相?

  张力:在电影中空军出现了歼20、运20、歼11B、歼10C、空警500、直8、直9等现役装备,它们都是真机实飞。其中,运20、歼20是首次以战斗姿态出现在观众眼前。

  此外,空军协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提供了大量新式地面作战装备,例如高精度狙击枪、侦察机器人、全地形山猫车、陆盾2000防空系统、防雷车等。所以可以开个玩笑说,看《空天猎》这部电影时,千万别眨眼,你一眨眼,也许1个亿的画面就过去了。

  剧情中演员王千源扮演的飞行教官,他“驾驶”了歼20在空中有一段短时间的飞行展示,从滑出跑道到紧急起飞这段过程中会有一些特技表演,这些镜头在大银幕上还是头一回公布,观众可以拭目以待。

  也是拍摄的机缘,王千源是唯一坐进歼20驾驶舱的中国演员,他个人也为此很自豪、很兴奋。

  南都:歼20保密程度那么高,你们为什么想要把它呈现在电影里?

  张力:作为献礼十九大的空战大片,《空天猎》也是对空军过去五年来装备发展、实战能力和官兵精气神的一次集中展示,而歼20可谓国之重器,凝结着我们国防科技、航空工业以及空军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有力象征。那么,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用电影这种最具传播力影响力的手段进行艺术化呈现,也是对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大众的回馈和分享。

  南都:最新战机亮相,开创了军事题材电影的先河?

  张力:在中国算是首次。除了歼20的出现,运20也首次以战斗姿态出现,参与了影片结尾的作战任务。

  最新装备出现在电影中,首先要遵守的是保密规定,这是一个硬杠杆,我们按照有关规定经过层层把关。因为剧情的需要,它们的出现是给观众释放一种信号:保卫祖国领空和人民安全的中国空军正在由大到强的飞速发展,而且越来越自信开放。

    尚未列装的17式飞行服

  提前亮相

  南都:这次演员身上的17式飞行服和头盔都是首次展示?

  张力:是的。这些飞行服和装具,是协调中航国际方面提供的支持,都是最新式甚至是正在研制测试的装备。和过去蓝色飞行服相比,浅草绿色飞行服更方便飞行员在战时遇险跳机后的野外生存,实用性和安全性有进一步提升。同时,连体式飞行服可以减去中间腰带带来的束缚感。

  除此之外,这件飞行服还有防火、防水、防刺、抗荷的功能,保证飞行员在跳伞后的野外生存中不被荆棘灌木所伤害,飞行员在高空中做机动飞行,设计的对腹部、腿部通过导管加压,可阻止对飞行员造成的伤害。

  这些飞行服和装具,都是最新式甚至是正在研制测试的装备,目前部队尚未配备到飞行员身上。

  预告片中范冰冰佩戴的头盔则是仍未对外公开的最新装备。

  南都:电影中的“霸天狼”基地不是杜撰?

  张力:“霸天狼”基地在现实当中也是有原型的。电影里的“霸天狼”基地被称为战场“磨刀石”,类似于空军的“蓝军”部队。无论在作战理念、训练样式,还是武器装备,包括飞行服、头盔、夜视仪以及各类新概念武器,都严格按照未来战场设计,是一支最独特最传奇最有故事的团队。

  南都:这部电影体现了中国空军当前的实力水平了吗?

  张力:我们不一定把所有真实的东西都呈现出来,但可以说,透过《空天猎》这部电影,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空军的实力风貌、发展状态和未来趋势。

  电影中涉及的任务是出境救援作战,其中有空战对抗、突防突击、空降作战、空天预警、无人作战以及新的作战指挥样式等,都是空军正在快速发展的能力指标。

      谈期待

  期待观众能爱上空军爱上飞行员

  南都: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你们做好迎接观众评价的准备了吗?

  张力: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大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新的作战理念,新的故事情节,新的武器装备,新的拍摄手法,新的运作模式。9月21日全球首映礼后,很多“先睹为快”的观众告诉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耳目一新,非常震撼。”

  我们深信观众可以通过《空天猎》这部电影,看到一场完全不一样、甚至完全没想到的全新的空天战场,以及新一代中国军人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形象,同时也希望观众看后能油然而生一种生为中国人的自豪和自信。

  南都:你有信心《空天猎》播出后,能给空军吸引到更多粉丝吗?

  张力:我们有信心。希望这部电影播出后,能让更多人爱上空军,爱上我们的空军飞行员,我们就很开心了。

  南都:《空天猎》让中国空军拿出了压箱底宝贝,它会是中国版的《壮志凌云》吗?

  张力:这个得由观众来评定。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电影,我们是有备而来的。无论是影片的格局、内涵,还是制作、投入,我们在有限的时间条件下都已尽力做到最好,春秋时代等出品方两个亿的投资大都用在电影制作本身,大家齐心协力要拍一部好作品。

  当然,未来还有更多提升空间。由于电影时长有限,真正的空军故事还在继续,更精彩的空天战场还有更多表现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