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奥斯卡提名出炉 最可能拿奖的是这些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1-25 10:57:20  凤凰网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凤凰网娱乐25日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季,很多影迷开始爱上电影,最早迷信的就是奥斯卡吧。今年的提名名单已经公布,《爱乐之城》以14项提名领跑,《月光男孩》和《降临》各8项,《海边的曼彻斯特》和《血战钢锯岭》各6项。

《爱乐之城》

奥斯卡颁奖季相比欧洲的柏林戛纳威尼斯电影节更有意思的是,每年的热门影片会提前泄露“供您参考”的DVDscr版资源。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像那些奥斯卡评委一样提前看到,参与性更强,谁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品位预测一下奖项。

如果你关注过四五年奥斯卡,就会大致了解奥斯卡的评奖套路。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偏好,标榜不一样的价值观,到了奥斯卡,必须是走美式类型片化剧作套路的电影才有机会入围。所以很多质量过硬的艺术电影,代表本国申奥了,也不可能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

奥斯卡有自己的玩法,这几年都在变化,只是变的不快而已。

近几年随着美国独立电影的崛起,入围奥斯卡的影片基本上都是一些中低成本的独立电影。大制片公司每年还是会量身定做几部专门用来申奥的奥斯卡命题作文,像斯皮尔伯格导演拍的那些《林肯》《战马》《间谍之桥》之类电影,不过最后都因为片子太过于工整且四平八稳,只能沦为陪跑。

叙事传统复古的片子搁在二十年以前可能是奥斯卡上的主流,比如今年马丁·斯科塞斯的《沉默》。片子的品质上乘,但颁奖季里依旧没多少人吃这套,就算最佳影片只给九个提名,都不多加一个给《沉默》。

《沉默》

如今流行独立制作的低成本文艺片,因为这些小独立制片公司的选片更灵活,也更偏向于艺术电影,近几年也都会有片子从年初的圣丹斯一路杀进年终的奥斯卡。这些电影不能用传统的好莱坞类型片套路来评判它们,独立电影都有着各自的艺术追求,剧作上常常很讨巧。

套用罗伯特·麦基的那本《故事》,写的再标准也不足以拿到奥斯卡,还会被说指保守传统,像《卡罗尔》《大空头》《聚焦》的剧本按照好莱坞传统叙事的标准来看,都不算完美的剧本。麦基本人去年还批过这几个本子,而今年的《赴汤蹈火》更是反类型到底。

评委们更喜欢聪明的剧作,在类型片的基础上找到某个讨巧新鲜的点,这点倒是骨子里和欧洲的三大电影节是共通的。

在这些入围的电影里,又有奥斯卡偏好的不同的类型,因为奥斯卡的评委群体大半是精英品位的中年白人男性,所以他们偏好的电影也被成为老白男口味。

他们喜欢美式爱国主旋律,比如《美国狙击手》《爱国者之日》。他们标榜政治正确和弱势群体,所以黑人题材和LGBT题材很容易入围,比如《月光男孩》《卡罗尔》。他们标榜种族多元化,所有会有不同肤色和国家的演员拿到提名,会有关注战争、历史、音乐、环保和金融等各类主题的电影,各个国家的故事。他们也喜欢关注蓝领群体和社会底层人民,喜欢名人传记和电影相关的片子,比如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大艺术家》和今年的《爱乐之城》。

《海边的曼彻斯特》

今年的奥斯卡上最热门的有三部,《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和《月光男孩》,也是大家最看好的三部。

《月光男孩》一方面是同性恋题材,这是老白男的大忌,另一方面,在去年奥斯卡因无黑人获奖而陷入“奥斯卡太白”的争议之后,这片子还是有可能因为“政治正确”拿到最佳导演或表演类配角奖的。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片子了,就像王家卫导演的粉丝照着《春光乍泄》临摹了一部电影,豆瓣的评分明显有点水土不服,中国的影迷不吃“政治正确”那一套。

《月光男孩》碍于三段式的故事,故事很浅,脸谱化的问题太多,无奈今年必须“政治正确”的压力太大,这片子是有戏的。你只能说这是一部水准之上的片子,但离《断背山》的高度还差很多。

《月光男孩》

反正必须有一部黑人电影大热,年初圣丹斯电影节的时候,内特·派克的《一个国家的诞生》就被视为神片,类似于《为奴十二载》的那种苦大仇深黑人电影,被炒成年度奥斯卡大热门,口碑一片好评,还天价卖出了北美发行权,影迷们各种期待想看。

不过后来导演涉嫌强奸丑闻,成了一个令人不齿的强奸犯,他的“政治不正确”让这片子的口碑一路滑入低谷,最终无缘了颁奖季。年底的时候又杀出了黑人同志小清新《月光男孩》,如果内特·派克不是强奸犯,今年的提名名单很可能会是另一个样子。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也会像《月光男孩》一样,在海外一片好评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不喜欢打低分。

《爱乐之城》和《海边的曼彻斯特》PK起来就有意思了,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上,代表蓝领群体的特朗普打败了代表中产阶级的希拉里,最近特朗普就职,很多好莱坞明星去参加女权群体的抗议游行。这两部电影刚好就是好莱坞精英品位PK蓝领故事,到了奥斯卡上,蓝领故事赢的可能性小一点,这群白男评委们喜欢什么太清楚不过了,他们肯定选精英品位。

《爱乐之城》是大热门

《爱乐之城》包裹着整个好莱坞音乐歌舞片的发展史,是一部影迷色彩很重的电影,故事和好莱坞工业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像歌舞片版的《大艺术家》,所以《爱乐之城》很可能拿下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秉着奥斯卡上一贯的见者有份的公平原则,《海边的曼彻斯特》就可以拿到最佳男主角,人人欢喜。

另据中国网25日报道,《爱乐之城》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原创歌曲等14项大奖,追平了《泰坦尼克号》和《彗星美人》的纪录。

《降临》和《血战钢锯岭》同样领跑了提名名单,这两部商业味道颇重的电影都已经在国内的电影院放映过。奥斯卡虽然是个商业味道很重的奖项,但这类商业类型片在几大重量级奖项上还是会很吃亏,最终能拿到的都是一些技术类奖项。

表演类的奖项上,从前哨战的呼声来看,领跑的是凯西·阿弗莱克和艾玛·斯通,不过今年的提名名单和之前演员工会奖的提名名单不太一样。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凭借《她》拿到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的表演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年度最佳!

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她》

不过奥斯卡很排外,当年《两天一夜》的玛丽昂·歌蒂娅和《四十五周年》的夏洛特·兰普林也贡献了最优秀的表演,但最后也没获奖。论表演奖项,好莱坞电影里的演员很难跟欧洲演员比,欧洲演员出现在奥斯卡的提名单子上,无论题材还是尺度上都有点欺负人。

于佩尔阿姨是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毒瘤,拿过大满贯,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奥斯卡上的毒瘤,梅姨今年拿到了她的第二十次奥斯卡提名,已经拿过三次,梅姨年年来抢奥斯卡提名,演技已经成仙成神了。

新人鲁斯·内伽凭借黑人题材的《爱恋》拿下最佳女主角提名,而凭借《降临》提名演员工会奖的艾米·亚当斯无缘了女主提名,想必肯定有人会说这是奥斯卡“政治正确”的结果。

男配和女配的奖项上常常会给资历浅的新人,今年这两个奖项的变故很大。特别是没有强片的今年,反正获奖的会有黑人演员,而且肯定是《月光男孩》出最终的女配或男配,邦德女郎娜奥米·哈里斯拿女配或者马赫沙拉·阿里拿下男配,不过邦女郎的可能性更大。

米歇尔·威廉姆斯是女配热门

女配的热门还有《海边的曼彻斯特》里的米歇尔·威廉姆斯,米歇尔当年凭借《断背山》拿过奥斯卡女配的提名,之后还提名过两次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今年是第四次提名。

男配的提名者中是《赴汤蹈火》的杰夫·布里奇斯PK《雄狮》的戴夫·帕特尔。布里奇斯在2010年凭借《疯狂的心》拿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是配角奖上,常有影帝影后再次拿奖,当然奥斯卡也可能给不同肤色少数族裔的印度裔英国男演员戴夫·帕特尔,督爷老将出马可能性更大。

原创剧本的奖项,有竞争力的是《海边的曼彻斯特》和《爱乐之城》,后者拿到了最佳剪辑的提名,很多时候拿下这两个奖就有可能拿下最佳影片,虽然这个并不太准,不过去年的最佳影片《聚焦》就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龙虾》和迈克·米尔斯的《二十世纪女人》也拿到了原创剧本的提名。

改编剧本的提名里,《月光男孩》因为改编自舞台剧,失去了原创剧本类的入选资格,被选入了改编剧本的阵营,它也很可能因此得福,拿下这个改编剧本奖,到时候最佳影片的得主也将变得更加扑所迷离。

今年的原创剧本比拼的还是创意,改编剧本比拼的还是技巧。

今年没有《地心引力》《疯狂麦克斯4:狂暴之路》那样的视效强片,或者《雨果》《布达佩斯大饭店》那种精致的艺术电影,所以今年没有哪部电影可以在各种技术奖项上大包大揽,技术类奖项也将很平均。

《奇异博士》

特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奇异博士》里镜像翻转的追逐戏,还有《血战钢锯岭》里战场部分的剪辑,音效剪辑和音响效果都很出色,想必大家也都在电影里感受过了。《奇异博士》肯定能拿下最佳视觉效果,《血战钢锯岭》很可能最终拿下这几个技术奖项。《爱乐之城》肯定能拿下最佳电影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神奇动物在哪里》这样的电影,可能会在美术和服装等奖项上占据优势。

今年的技术类奖项应该会很平均,所有提名再多,拿到的奖也可能不多。

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中,五部都已经在国内上映过,有机会拿奖的是《疯狂动物城》和《魔弦传说》,按照奥斯卡一贯的口味,拿奖的已经是前者。

《疯狂动物城》

最佳纪录长片的部分估计会是一部黑人题材相关的片子获奖,目前呼声最高的是《辛普森:美国制造》,不过这是一个五集的纪录片剧集,因此电影时长的《第十三修正案》很可能占个便宜。

最佳外语片的部分,选择标准还是剧本必须是好莱坞类型片的剧作模式,这就是奥斯卡的特色玩法,不按照类型片的套路出牌,拍再好都没用,而且提名的外语片在题材上会尽量涵盖更广的题材。从戛纳开始就呼声最高的《托尼·厄德曼》出现在提名名单上,肯定也是最后的大赢家。

都说今年是奥斯卡小年,看到这份奥斯卡的提名提名,你不得不同意这种说法是对的。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2月26日举行,主持人是吉米·坎摩尔,这是他的第一次主持奥斯卡,到时候被黑的最惨的肯定是台下的好基友马特·达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