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借给赵薇15亿的到底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7-01-12 20:48:31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1日,赵薇收购万家文化(600576.SH)29.135%股权的交易所回复函一经发布,激起千层浪。其中,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赵薇56亿元的身家以及采用50倍杠杆收购的方法。

  公告显示,此次作价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交易预案中,资金来源主要包括:龙薇传媒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由赵薇提供;第三方借款15亿元;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亿元。界面新闻就交易资金来源的第三种“金融机构股票质押”做过深入剖析(身家56亿的赵薇要借款30亿收购万家文化谁将是这笔交易的最后买单者?),赵薇用尚未取得的万家文化的股权向金融机构质押取得贷款的“同步贷”手法虽然并不常见,但是在法律上滴水不漏,财技高超。

  而资金来源中“第三方借款”中的“第三方”也来头不小。公告显示,向赵薇提供15亿元贷款的第三方名为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银必信),还款期限为取得西藏银必信最后一笔借款之日起3年,借款利率为年化利率10%,借款资金来源为西藏银必信自有资金,不涉及资产管理计划。

  西藏银必信注册资本为20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89.9亿元。投行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第三方担保的风险极大。公告中明确年利率仅为10%,担保仅用赵薇的个人信用担保,收益风险完全不对等。“按照业内推测,除了固定利率外,不排除还另有股权收益分成安排的可能。”

  界面新闻查阅获知,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银必信),于2016年2月26日更名。在这家公司的过往资本运作中,经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业内多位人士也告诉界面新闻,这家公司与“明天系”关系不浅。

  上海银必信曾出现在另一家上市公司圣莱达(002473.SZ)的股权收购中。2015年6月,上海银必信、新时代信托与天津鼎杰一道收购了圣莱达19.872%的股权。其中,新时代信托为“明天系”旗下信托平台。上海银必信实际控制人秦博还是圣莱达的高管之一。圣莱达在一系列的买卖交易之后,花落影视大佬覃辉手中,但是西藏银必信的股东地位不但没有改变,还在继续增持股票。截止2016年12月6日,西藏银必信持有圣莱达股数达到238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14.9%。界面新闻曾就圣莱达的人士变动做过报道(旗下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频繁影视大佬覃辉筹划新资本作?)。

  界面新闻查阅启信宝后发现,西藏银必信对外投资远不止圣莱达一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西藏银必信对外投资的企业还包括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以及上海银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易安财险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目前主要以互联网保险为特色开展业务经营。其股东包括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85.SZ,持股比例14%)、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以及其他5家企业,其中上海银必信认缴金额1.4亿元。界面新闻翻阅银之杰2016年半年报发现,成立之初易安保险尚处于亏损阶段,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457万元。但是即便如此,易安财险仍旧是具有牌照的四大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业内地位不可小觑。

  此外,界面新闻查阅数据后发现,秦博先后投资过4家企业,并在8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其中,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升峥嵘)对外投资的公司包括吉林化纤(000420.SZ)。其在2014年年底介入,截止2016年三季度持股数为3571万股,占总股本的3.62%,为吉林化纤第七大股东。当时东升峥嵘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介入,以2.66元/股的取得成本计算,共耗资9600万元。按照如今约77亿元的市值计算,3.62%的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2.78亿元。同时,根据吉林化纤2016年三季报,北京郁金香天玑资本管理中心为其并列第四大股东,这家公司被外界认为是“明天系”的一个资本运作平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赵薇的龙薇传媒此次收购万家文化财务顾问为恒泰长财证券。资料显示,恒泰长财证券的股东为恒泰证券,而恒泰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明天系”旗下重要公司华资实业。

  从上述情况来看,西藏银必信在资本市场扎根很深。龙薇传媒、西藏银必信与“明天系”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引人注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