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撕逼过后 郭德纲竟又面临被粉丝“活埋”?

www.creaders.net | 2016-09-29 15:04:17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撕逼过后 郭德纲竟又面临被粉丝“活埋”?

 9月25日,由郭德纲一个人挑大梁“说”近1个小时的综艺《坑王驾到》在爱奇艺上线。该节目开播不到一周,全网点击量就已突破23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达2800万,众多“钢丝”和相声爱好者均将该节目视为每周茶余饭后最期待的下酒菜。但,这个节目到底是“说”什么?郭德纲如何能只靠他一张嘴说完一年52期?而仅凭单口相声又是否能够撑起一整个综艺的体量呢?

  最近,郭德纲很忙。

  一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的长文在一夜之间将郭德纲师徒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众多网友的焦点放在师徒撕逼这件事本身的时候,还有一小波人,奇怪的将关注点放在了郭德纲6000字的长文颇带有说书之感。而最近,郭德纲确实在忙着“跨界”。他竟然又“抛弃”了多年合作的搭档于谦,准备为大家说一年的单口相声。

撕逼过后 郭德纲竟又面临被粉丝“活埋”?

  从脱口秀到单口相声,综艺矩阵日渐差异化

  自观众对于以往综艺的认知上看,综艺节目必然由主持人、嘉宾、游戏环节、访谈内容等诸多多元化元素组成,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内容体量内,观众将全程处于“嗨玩”的状态。但自“脱口秀”成为全新风靡的综艺类型之后,只有一个人在台上不停说话的节目形式,开始逐渐被观众所接受,而节目传达出的社会性、话题性、知识性等也成为综艺内容的新标杆。

  近些年,爱奇艺也在纯网综艺的内容上不停地进行着摸索。从语言、音乐、方言,到校园体验、摩旅体验等,多元化的内容组成了爱奇艺种类丰富的网综矩阵。而在单人脱口秀的综艺类型中,爱奇艺也曾为娱乐圈最能说的才子高晓松打造了一档《晓松奇谈》。此次的《坑王驾到》,则是爱奇艺力邀相声界最能说的郭德纲并与其共同打造的。而这档节目也让爱奇艺又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下子吃下了“曲艺”和“单口相声”两个重磅秤砣。

  曲艺作为中国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其内容观赏性高、娱乐性低,将其作为综艺题材进行开发,性价比远不如做一档访谈类综艺来的更有影响力。但近些年,却有越来越多的综艺开始尝试加入“曲艺”的元素,例如自带“笑果”的小品题材。从《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的热播,都证明了观众逐渐开始乐于接受经过娱乐化处理的曲艺内容搭上综艺的班车。

  小品唱霸,相声登场。近两年,相声界的“泥石流”郭德纲带着“德云社”的徒弟们奔走参与多档综艺,令相声这一曲艺形式被更多观众关注并喜爱。而此次,《坑王驾到》则是打开了相声种类中“单口相声”这一题材在网综上的先河。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表示,这其实也是市场和用户的选择:“通过调研数据和用户反馈,我们发现爱奇艺用户对综艺曲艺类节目的需求日渐高涨,这也直接促进了此次爱奇艺与郭德纲老师《坑王驾到》的合作进程。”除了填补该领域里“单口相声”这一类型的空白区以外,《坑王驾到》更是最大程度的还原了相声的“小剧场”环境,这不仅令参与录制的观众们可以有机会饱览郭德纲的单口相声,那些平时无暇去看郭德纲相声的观众,也可以通过视频,一边嗑瓜子一边如亲临现场般听郭德纲讲述两个小时的单口相声,这样的体验与苦苦奔波去德云社听相声别无二致。

  这样将“单口相声”与网综制播模式相结合,令“单人”的综艺模式玩出了互动新花样的尝试,也为业内人士开启了全新的思路:当内容足够吸引人,形式能够符合互联网受众群体,即使是单一的曲艺文化题材,也可以成功的融入网感当中。

 

撕逼过后 郭德纲竟又面临被粉丝“活埋”?

 《丑娘娘》、《九头案》…郭德纲一个人“说”满60分钟的综艺?

  《坑王驾到》除了在题材上面进行了试水,同样,这也是爱奇艺继《以德服人》后第二次与郭德纲合作。而这档节目的创意,其实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老郭本人。

  话说,提到郭德纲,他在江湖上的名号,除了德云社社长、相声界的“扛把子”以外,就非“坑王”莫属。“非钢丝”们或许并不知道,自步入相声这一行当,郭德纲并不是只会说对口、群口相声而已,其实他的许多经典相声都是单口的。例如《大话刘罗锅》、《白小平上坟》等。但在说单口的过程中,郭德纲却也因为种种原因,很多故事都能只说了一半,令观众多年都意犹未尽,“且听下回分解”则成为了最受“钢丝们”吐槽的结束语。

  对于“坑王”这个称号,郭德纲表示从自己说相声以来,挖的坑太多了,自己都不知道从何处填满。而自己后续在填坑的时候,没事儿也顺手又挖了几个,最后就变成了坑里套着坑。

  “后来有时候也想,不行把坑填上吧,不填有点不合适”。郭德纲“大言不惭”的表示,但他也提到,“填坑”这件事没有实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没有何时的平台:“填坑很难在德云社的小剧场实现。我在填的时候,势必要把之前的填上,才能把后面填上,你上来光说一结尾,说一个小时,不解决问题,新观众也听不明白”。

  由此,郭德纲才与爱奇艺在节目创意上一拍即合。在互联网综艺抢占卫视综艺的市场份额之后,更多观众沦为了网综的收看群体;且网综拥有天生的互联网点播属性,无论你观看任何内容,你都需要从第一秒钟开始看起,这样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节目内容的完整性和二次收看的重复性。对于郭德纲而言,他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提供足够的时间让自己讲完故事,同时也能够满足全中国观众的收听观看需求。

  “我一直苦于没有这么一个节目和平台。而跟爱奇艺合作搞这么一个大型的填坑的活动,我觉得挺好,把之前欠的坑也填平。”

 

撕逼过后 郭德纲竟又面临被粉丝“活埋”?

 非会员很难填满整个坑?“纯网综艺+会员付费”试水VIP新福利

  随着近两年纯网生内容的迅猛发展,视频网站不仅逐步在网综、网剧等内容上加紧与VIP会员的联系,也开始试水各种不同的方式,调整网生内容的播出模式,从线上内容、线下活动等多方面吸引用户,以加大用户在会员上的购买力。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曾表示,爱奇艺VIP会员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实现了品牌升级,不断从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演唱会、动漫等领域,为VIP会员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与服务。而去年,爱奇艺正式开始大撒网布局会员体系,一部《盗墓笔记》的爆红就功不可没的为爱奇艺带来了会员的激增,当月月度付费VIP会员就超过500万。截至2016年6月1日,爱奇艺有效VIP会员数已突破2000万,相较于2015年底1000万的基量,半年内爱奇艺的有效VIP会员翻了一倍。由此可见,爱奇艺在视频网站会员市场份额方面的爆发式增长,与其优质内容的选择和平台前瞻性的运维战略是分不开的。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其实这档《坑王驾到》在播出模式上面已经与以往爱奇艺纯网生综艺有很大的不同。它首先试水了非会员+VIP观看网综的新模式,拆分具有连续性的内容以吸引加入会员来持续观看。这正是爱奇艺利用了自身平台在网综内容上的超强运营基础,将优质的内容纳入到VIP会员的服务体系当中,更好地提升会员的体验,以吸引更多用户加入VIP。

  而这样的尝试用在《坑王驾到》上可谓巧妙。对于曲艺爱好者来说,曲艺形式在综艺内容中本身就是有缺口的,而《坑王驾到》则满足了曲艺爱好者的观看需求,在家就可欣赏到郭德纲的单口相声;而对于郭德纲的粉丝来说,能在互联网上随时收看到他独自一人撑起的类似以德云社的小剧场,一说就是1个小时,这更是喜闻乐见。因此,《坑王驾到》圈的就是那些喜爱传统曲艺、或偏爱相声、或是“钢丝”的固定人群,而也正是这样的小众化题材,才能够高概率切中市场的需求,抓住会员类型存在的盲区。

  目前《坑王驾到》已播出两期《探地穴》,随后《丑娘娘》、《九头案》、《济公传》等“陈年老坑”也将在未来一年被填满。据悉《坑王驾到》预计将播出52期,郭德纲也会在填完旧坑之后,挖最新的大坑供粉丝们来吐槽他。就笔者而言,郭德纲是否手撕曹云金并不重要,但未来他是否会将所谓逆徒写入自己在《坑王驾到》中的新坑,还是可以期待一番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