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为什么郭德纲跟于谦从来没闹过矛盾?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17:36: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近年来中国炙手可热的相声界泰斗,郭德纲的人际关系似乎一直不是很好,遭人炮轰、春晚封杀,近日,更有徒弟曹云金发微博长文历数他的几宗罪,然而只有他的搭档于谦没有与他闹矛盾,这是为什么呢?

  一、像郭德纲这种风格的演员,失去了于谦量活(量活儿的。相声术语,相声行话,即捧哏者),没人能给他站一场活下来,看看早年间和张文顺、张永久、徐德亮、高峰合作时期的车祸现场就知道了。可以说,失去了徐德亮、何云伟、张德武都没事,但是如果失去了于谦,整个德云社就卖不出票去。

  二、在德云社只有业务场没有大型商演的时候,于谦收入也不多,没钱了就直接跟郭德纲借钱,几万几十万(1元人民币约合0.156美元,下同)的借,而且只借不还,郭德纲还不能翻脸,因为郭德纲在钱上怠慢了谁都可以,唯独不能怠慢于谦和张文顺,张文顺有恩于郭德纲,而于谦如果走了,德云社的牌子也就垮了。

  三、于谦从不跟郭德纲红脸,不代表于谦认同郭德纲。于谦的态度是我不在乎,你们随便吵,但不要耽误老子挣钱。于谦在所有私人采访中,基本不提德云社的是非,不提郭德纲的对错,而把话题引向自己的爱好,养鸟、养马、养动物、文玩等,既避免了是非与猜忌,又塑造了一个与世无争的顽主形象。

  四、于谦为人,就跟台风一样,圆滑,圆润。这绝不是贬低他,这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有人问于谦,你怎么看郭德纲,于谦说,“没有棱角的郭德纲也就不是郭德纲了,他也就走不到今天了。”

  1997年至1998年间,于谦与郭德纲在几次演出场合中相识,止于点头之交。此时都艰辛奔走在各自事业道路上的两人或许还难以料到,有缘相见却无契机深交的对方,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彼此在艺术和生活中的黄金搭档与莫逆之交。

  2000年,由于相声行业的萧条,众多相声演员纷纷离开,另寻他路,其中也包括出国日本的于谦原搭档刘颖。于谦所在单位北京曲艺团为了维持业务,借来“草根”相声演员郭德纲,与于谦组成临时搭档。于是,在北京某郊区露天广场的舞台上,两人终于等来了第一次合作机会,表演了经典对口相声《拴娃娃》。

  这次意外的合作却让二人“毫不意外”地对彼此生出强烈欣赏,于谦回忆,在郭德纲的身上又看到了自己心中的相声应有的模样,而向来带有锋芒外露表演风格的郭德纲也惊讶于这个“临时搭档”不寻常的相声功底与天赋。之后,郭德纲也加入北京曲艺团,与于谦展开了正式合作。

  随着二人的合作愈加默契,2004年,于谦正式加入德云社,自此与郭德纲结为固定搭档。

  郭德纲相声开始声名渐起,“北京相声大会”更名为“德云社”,郭德纲、于谦更成为了德云社的主力台柱。二人台风互补,捧逗默契,深受观众喜爱,被赞为当今相声界最绝配的黄金搭档。

  郭德纲的相声俚俗之趣浓厚,敢于针砭时弊,加之郭德纲本身嫉恶如仇,傲然直率的性格,有人喜之至深,亦有人恶之不浅。2006年,由中国曲艺协会倡导的“反三俗”运动,将矛头指向郭德纲面向大众的草根相声,提出要抵制其中的庸俗、低俗、媚俗成分,却被郭德纲信手拿来当了包袱,创作了经典相声《我要反三俗》。于谦在台上演出时以一句现挂“你很三俗嘛,但我喜欢”,表明了自己对搭档的支持。

  于谦,生于北京,祖籍陕西蓝田,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北京马术文化节儿童马术推广大使。1982年考入相声班学艺,1985年拜师石富宽先生。

  于谦的台风儒雅沉稳,自然从容,与郭德纲嬉闹灵动,充强扮愣的喜剧风格相得益彰,于谦又极善“现挂”(相声中的即兴包袱),反应十分敏捷,郭德纲的逗哏天赋极好,而于谦的捧哏功力极佳,郭德纲的很多包袱都靠他的“捧”而爆响全场,观众普遍反映“只有于谦才能捧住郭德纲”,“于谦真正展现了相声三分逗、七分捧的特点”。

  郭德纲曾给予了于谦高度的评价,他说:“于谦是这个行业里不可多见的捧哏奇才。他唯一的人生乐趣就是玩,说相声也是为了好玩,他是一个懂生活的人,他的人生很快乐,也很单纯,这也是他对相声的理解。在现如今这个年龄的相声艺人里边,出其右者,不好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