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陈冠希?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19:16:58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陈冠希?

  人们希望他是个比想象中更好的人,值得与之和解,甚至为他平反,对他道歉。又觉得他最好依然是不屑而叛逆,保存着个性。但又不要叛逆得太过头。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

  陈冠希现在有着“备受摧残的容颜”。

  每次看到他的照片,我总是在想,如果没有“艳照门”,陈冠希现在是什么样子呢?

  虽然是美少年,但这张脸并不能够承受住时间,这是肯定的。这是一张非常脆弱的脸。

  然而,即使如此,如果没有那件事,他应该会有一张更好看一点的脸。

  那年大雪的时候,艳照门事发。香港最有前途的女演员张柏芝,最美的阿娇,还有邪气十足的陈冠希,就此坠落。

  陈冠希道歉。然而他可能至今都不太明白自己究竟为什么道歉。

  道歉之后,他远走加州。

  很多人是去年底看VICE的纪录片《触手可及》,才知道他在加州做了什么:创立了自己潮流品牌,变成了成功的生意人。

  然而在纪录片里,你还是可以看到他的愤愤不平,那种憋着一口气的氛围。虽然他嘴上都在讲不在乎,很开心。

  说起来,这件事好像也不知道该怪谁。

  张柏芝和阿娇怪他,说他事发之后都没有打一个电话道歉。我猜他未必是个多么贴心的情人,而且他大概也不知道如何道歉。

  至于泄露视频的人,怎么说呢,任何人看到那样的东西,要忍住泄露的欲望也太难了。

  这件事里,每个人都输给了人性:陈冠希收藏和记录的性癖好;女人们过分服从男人放弃了自我;旁观者没有人能克制住自己围观和传播甚至朝这些人扔石头的欲望。

  但只有旁观者无需付出任何代价。

  事情发生时,没有谁和谁站在一起。这是整件事里面,最让我觉得无聊的部分。男女之间的薄情,就在于无论如何赤裸相对,穿上衣服之后,亲密感就此荡然无存。

  “艳照门”不仅引起了一段时间集体的偷窥狂欢,一种赤裸裸的视觉刺激第一次这么猖狂的呈现在所有人眼前,简直是性的革命事件。据说这是很多青少年的性启蒙。

  随之而来的,是娱乐圈的自我肃清,从此之后,人人都争当楷模,个性被抹平。每个人都变成了忠贞、美好的人设。

  要谢谢电影,保存了年轻的脸。

  所以告别娱乐圈将近8年之后,陈冠希在纪录片中还是表达了对自己不能再出演电影的遗憾。他热爱电影,怀念电影,因为他还身处电影圈的时候,正是香港电影最后的快乐时光。

  其实不用遗憾。与他一起出演《无间道》的余文乐,这么多年之间,也就只得“张志明”这一个不错的角色,转身去做潮牌;谢霆锋早也不演戏,去开公司……一代青年,几乎是带着自觉性早早退出了娱乐中心,去寻找别的可能。

  拍几部电影几支广告,就能自己买台法拉利,泡最靓的女生,围绕着他的是闪光灯和粉丝的尖叫……这恍如幻梦一样的生活,就此终结。

  “我19岁开始工作,旁边有三四个助理,我家有三四个工人,我旁边好像有几千个朋友……到一天,我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陈冠希?

  这个问题现在变得非常有趣。VICE的纪录片播出后,曾经有个话题是:“我们需要向陈冠希道歉吗?”

  曾经一边狂欢一边向他扔石头的人们,愧疚吗?一边消费着别人的隐私,一边高举性道德和性洁癖的大棒追打别人,这么多年之后,人们反思过吗?

  或许是的。所以人们对陈冠希有着极其复杂的感情。

  当发现这些年他开启了新的人生时,很多人大概是欣慰的。

  同时,人们希望他是个比想象中更好的人,值得与之和解,甚至为他平反,对他道歉。

  又觉得他最好依然是不屑而叛逆,保存着个性。但又不要叛逆得太过头。

  所以看他骂狗仔,觉得好像没什么;跟别人机场起冲突,先叫好接着又分成两个阵营;看他骂林志玲,又觉得有点太超过。

  当他太过火的时候,人们又有另一种快感:“他本来就很糟糕,当年我们没有错,是他活该。”

  这其实跟陈冠希没关系。说到底,是我们跟自己道德观的博弈。

  陈冠希从小在温哥华和香港之间,与父母交替生活。关于他爸爸的性取向有各种传言,可见他出生于一个并不快乐的家庭,也没有持久的安全感。

  在国外读书,作为一个黄皮肤,孤独几乎无法避免。然而不管他愿意不愿意,他还是被这段国外生活的经历,还有喜爱的嘻哈音乐,塑造成了具有西方叛逆灵魂的人,一个“坏孩子”。

  我完全不是他的影迷,虽然现在人们开始表扬他曾经的演技和颜值,但在当时,我对这种肤浅的美少年并没有任何兴趣。

  他的真实人生,从“艳照门”之后才开始。

  从一定程度来说,他好像是被封存了。挫折令人成长,而灾难,这种毁灭性质的灾难,只是让人被凝固了,从此在某一个范畴内,无论如何挣扎,要超越这一切,那种愤怒,那种绝望,那种阴影……是很难很难的。

  可以说,陈冠希,大概至今,都依然还是那个陈冠希。他没有变过。

  他既不是十分好,也不是十分坏。但为了抵抗过去的阴影和失去的尊严,他反而变得更加有棱角,更加激愤,喜欢挑衅,容易失控,充满了愤怒。同时,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他都不怎么懂得尊重女性,身上带有问题家庭深刻的烙印。

  我依然并不喜欢陈冠希。但从艳照门之后,我就无法对一个被命运戏弄的人、一个身负大众娱乐最污秽一面的人,产生什么恶意了。不管他所谓人品到底是怎样,我都不知道怎么再去批评他。

  “我们需要向陈冠希道歉吗?”

  然而这是自作多情。即便是陈冠希,也已经不需要我们的道歉了。

  他需要的依然是时间:从废墟中建造新的,从毁灭中寻找依然存活的。不断与这个曾经毁灭过他一次的世界纠缠,试探,碰壁,调试……

  而他今年也才36岁而已。人生还很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