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他曾是80年代第一硬汉 如今领每月6千养老金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00:38:02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曾是80年代第一硬汉 如今领每月6千养老金

  北京,西直门一个小区内的7层。记者采访到了81岁的银幕硬汉杨在葆。

  反对打着电影艺术的幌子去赚钱

  自从1998年拍摄了电影《昨日的承诺》后,“银幕第一硬汉”杨在葆除了几部电视剧作品,在电影银幕上再也没有露过脸,他的银幕形象几乎都被定格在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如今花样美男当道的娱乐时代,他所塑造的银幕硬汉形象显得既久远又让人留恋。

  很多人好奇他为什么后来就没有再继续拍电影,老人解释道,“其实我做梦都想演戏,但我不知道要拍些什么?很多人来找我拍电影,这些角色都不是我想要拍的,如果违背自己的本心来接拍这些电影,这不是我做电影的初衷。”

  他理解现在的很多演员违心拍电影是为了多挣点钱,可以让生活过的好一点,这没有错,但他反对那些打着电影艺术的幌子去赚钱的行为,“我常说,我是今天商业大潮中的一员败将,但不是一个降将。我没有去拍我不愿意拍的电影。”

  少年丧父,出生在安徽淮北小城宿城的杨在葆坦言,自己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所以对于国家的兴衰体悟更深,他对于现实社会的关注也更加敏锐,在 1985年拍摄的《代理市长》这部影片中,他扮演的代理市长萧子云是一个低调务实能力强的干部,坚信“万事利于国,万事利于民”就是和中央保持一致的精神。这个人物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干部的新形象,被大家称道。杨在葆则凭借着这部影片摘取了第九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靠粗茶淡饭养生

  “我敢说,我这辈子演过的角色,都是我经过郑重思考,符合我的初衷的角色。”老人强调道。

  对于金钱,杨在葆看得不重,他现在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退休职工,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退休费,这笔钱已经足够他养老。对于生活,他要求不高,喝茶时对于茶叶好坏也没有要求,他也不喜欢穿名牌服装。有一次一位朋友自费请他吃8000多元一斤的刀鱼,饭后知道实情后,他抱怨不已,认为他浪费,“吃顿贵的很心疼!”他现在最爱吃的还是窝窝头和烤地瓜。平常家里来了客人,就在楼下的一个食堂请客,12元一位。他不喝酒,烟也已经戒了20年,现在到处劝别人戒烟。

  有媒体采访他的养生之道,他随口一说,被写成“喜欢喝粥”,他也不计较,但他不认为光喝粥就是养生之道,“我就是粗茶淡饭,吃饭聚餐太耽误时间,还不如坐下来喝茶。”

  1983年冬天,杨在葆作诗一首《悼亡妻》,写道:“一条清风七尺汉,孤灯长夜照无眠。珍妻已乘白云去,枉抚瑶琴谁识弦。”他就像自己演过的《从奴隶到将军》中的罗霄将军一样,对前妻重情重义。在他第二任妻子陈丽明追求他的时候,一度怕连累她而拒绝,两人结识于《双雄会》这部影片,陈丽明比他小22岁,陈丽明的真诚和执着最终融化了杨在葆的心,也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

  如今,两人婚后生下的女儿杨小卉也已经20多岁,目前正在美国旧金山学习电影制作。她也是杨在葆三个孩子中唯一一个学电影的。聊起小卉,杨在葆的眼中充满了柔情,他说,自己并不反对孩子进演艺圈,“我就是鼓励她努力去做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现在的杨在葆,认为自己依然年轻,他笑称自己就像个“80后”,对于新事物和社会潮流依然保持敏锐,是最早玩微信的一批人,这都归功于有一个好的身体,而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