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著名导演冯小刚:关注电影 不懂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06:59:4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中国导演冯小刚,人们往往会把他贴上电影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标签,他的一系列“贺岁片”屡次创下商业和票房纪录。问题是,他自己这么看吗?

  6月26日的伦敦,上演2016年中英电影节颁奖典礼。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冯小刚在接受BBC中文采访时直言: “我不懂市场,我是导演,我更关注电影。”

  美国彭博社(Bloomberg)报道说, 中国电影市场平均每年增长34%,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增长了近50%,约达439亿元人民币 ,而明年中国票房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市场不仅立足本土,也开始向海外扩张。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年初以 35亿美元并购曾经出品《侏罗纪世界》的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多数股权。

  一时间,曾经萎靡不振的电影市场成为众人追捧目标。

  冯小刚对这一火爆市场有着冷静的看法。他说:“导演应该关注影片本身, 至于市场如何,不是导演能左右,即便能超越美国又能如何?与美国的电影工业和制作相比,中国差得很远。”

  市场火爆,意味着有利可图、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乱象。中国电影市场近期出现的虚假票房、虚假场次的丑闻是为其一。

  冯小刚认为,这种虚假浮夸的现象不足取。他说:“这是旁外招。导演的本质是要爱你拍的电影、爱故事里的人、要怀着对电影的敬意来做电影,否则再好的市场也会被毁掉。”

著名导演冯小刚:关注电影 不懂市场

  他说,如今电影市场热,吸引一些热钱涌进来,有些商人原来也不关心电影, 觉得是赚钱机会,就来搅局了。

  冯小刚认为,如今观众越来越理性,找几个明星,弄几个所谓的IP(知识产权),是很坏的,对中国电影是有伤害。

  中国电影

  作为2016中英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冯小刚对中国与英国,乃至中国与海外其它国家的电影交流有着冷静的看法。

  他说,原则上来说,各国电影之间都有可借鉴之处,但现阶段的现实是,“中国人拍自己的电影,而普通英国人也不一定想看中国的电影 ”。

  冯小刚认为,这并不要紧,因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很大”。

  冯小刚认为,一国电影能否吸引海外观众,说到底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强大和文化的吸引力。他举例说:

  “一国电影是否流行,并不一定非要懂得其文化。比如,我们喜欢好莱坞电影,但其实也不太懂美国的文化。”

  他说,目前来看 ,要让英国人对中国电影感兴趣还是有一段距离。“当中国文化强大了,自然有人看。”

  冯小刚认为,这一时刻会到来,“大概在本世纪末或下个世纪”。而在这一时刻来临前, 作为导演,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该用的地方”。

  他说,中英电影节是推进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一个环节,需要耐心,步步为营。

  中英电影

  本届中英电影节的前身是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始于2013年,成为中国海外电影节的龙头老大。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英,开创所谓的中英“黄金十年”关系后,电影节也突出了中英要素,更名为“中英电影节”。

  中英电影节主席孔祥曦说,中英电影节旨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中英文化影视产业交流。

  他希望中英电影节并不只是一个庆典,而是以此为基础,延展影响力,为中英两国电影业发展提供平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本届电影节入围的有11部电影,包括由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百鸟朝凤》、《师父》、《烈日灼心》、《大唐玄奘》、《火锅英雄》、《谜城》、《万万没想到》等。

  中国著名演员张国立、徐峥、徐帆、段奕宏;导演管虎、何平、徐浩峰、制片人李霞、潘晓肖、徐闻等出席。

  在周日(6月26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烈日灼心》获得最佳影片奖、其男主角段奕宏夺得最佳男主角奖、《老炮儿》导演管虎获得最佳导演奖、巩俐凭借《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演出获最佳女主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