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剑桥港姐卖弄学历 这下被骂惨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5-30 11:11:00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剑桥港姐卖弄学历 这下被骂惨了

  日前2015年度港姐麦明诗为录制电视节目,特地回到母校英国剑桥大学,却因在节目中屡次提及「十优」、「菁英」等名词,让香港民众大为反感,抨击麦氏的优越论,更让学历近年来在华人世界逐渐商品化的趋势,意外被港民广大讨论,到底「人生胜利组」一词的盲目追求,是否值得被鼓舞歌颂。

  麦明诗出生中产家庭,预科(英式教育体制中升大学前的基础课程,许多前英国殖民地亦延用此一制度)即赴英国威灵顿公学就读,随后毕业于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法律系,回国后于2015年获选为香港小姐冠军。

  也因亮眼的学历,和有如小杨采妮的脸蛋,麦明诗一出道便被喻为是「人生胜利组」。传媒也不忘藉此吹捧其样板于大众面前,一直到麦参与香港无线节目《星星探亲团》,创下今年晚间十点半时段收视新低后,一切都瞬间变了样。

  节目中,麦明诗先是介绍了威灵顿公学及剑桥学府的生活,并在镜头前大啖法式美食,举止优雅尚无不妥。唯触碰港民敏感神经的,是麦明诗3句不离「十优」、「菁英」、「剑桥」、「港姐冠军」的措词。其中「如果我会考没有考到这样的成绩,我就不会找到这样顶级的寄宿学校;如果我没考上剑桥,我想我未必会赢得港姐冠军。」更是让观众理智断线,痛批麦过傲。

  即便麦明诗强调,自己仅仅是照着制作单位预做的稿子念稿,仍旧无事于补。资深记者张翠蓉就批评,英国教育重批判、独立个体,强调教育本身平等交流,决不卖弄。张也以自身为例,透露在剑桥时曾遇上霍金与助手并肩挤在食堂用饭;在剑桥客书院咖啡室闲谈时,就算是外来人只要有真知灼见都可畅所欲言,却鲜少有剑桥本地生刻意提及自己如何高人一等。

  张翠蓉说,传媒一味赞扬功利主义,正是迎合现代父母护子女心切,从小尽全力呵护栽培,造就了形而下的价值如功名利禄。愈是如此,媒体就更全心打造「人生胜利组」方程式,方便大众消化。而此般「高等的教育,低等的追求」正是反应了人类追求「名」的动物性。名校、名牌、名人,背后计算的利益不言而喻。而麦明诗任由编剧将一己之见塞进嘴里,更是反面教材,证明自己三年的名校大学教育是白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