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孙红雷:成名了 离生活越来越远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23:23:34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红雷:成名了 离生活越来越远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很高大上,在一个逼格非常高的创作氛围里,自我感觉良好。拍这个节目,我开始反思了。

  南方周末报道,下榻的酒店有一间安静的雪茄房,孙红雷每天晚上都会来坐一会儿。采访也在这里,孙红雷进来时,习惯性戴着一副墨镜。

  有那么一瞬,南方周末记者真怕他摘下墨镜——在《极限挑战》里,每当他摘下墨镜,总会说:“看我的眼睛。”最精彩的回应来自节目组的一个群众演员:“我看不见呀!”

  眼睛小,并不能阻挡孙红雷自诩《极限挑战》中的“颜值担当”。

  这个所有人都认为应是“大哥”式的人物,在节目里就是个“熊孩子”:骗取张艺兴的信任后,抢走他的箱子;只有100元经费的情况下,追着黄磊要吃50元的椰子;所到之处,必和女孩子搭讪……

  1“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高大上”

  记者:你说第一季的《极限挑战》让你发现了一些很宝贵的东西。是指什么?

  孙红雷:人性。我一直算比较顺利,《极限挑战》对我习惯的生活、表演观念,都有了南辕北辙的挑战。

  我们这些成名的演员,已经离生活越来越远,习惯于很顺利的创作,周遭很少有人会提反对意见。事实上,我们甚至可以说是慢慢走向死亡了。

  丢掉了生活,你就变成聋子、瞎子。编造、杜撰、撒谎、骗别人、骗自己,骗来骗去就什么都不是了。

  记者:你是说,你从《极限挑战》里捡回了生活?

  孙红雷:我看到了一个很真实的我自己。比如第一季第一期,我们几个在天桥上相遇,互相要抢着按对方的血包。回头看剪辑,我看我自己,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一个很憨厚的人,近乎有些交流恐惧症,“不好意思”都写在脸上,这个人是我吗?

  我这才发现,我印象中的自己,跟真实的我完全不一样。这给了我特别大的震动,我才开始观察自己——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很高大上,在一个逼格非常高的创作氛围里,自我感觉良好。拍这个节目,我开始反思了。

  记者:你在节目里常说自己不聪明,你对聪明的定义是什么?

  孙红雷:我认为聪明和傻是没有界限的。

  真正的聪明人,要在工作上努力些,在生活中傻一点。我觉得真正傻的人,是用力过猛,或者使错劲儿了,或者是三观不正——生活观念不正确。有的人说,我什么都要,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说我不想死,想万寿无疆,那你肯定是个傻瓜。

  记者:你介不介意节目里对你“极限三傻”的称呼?

  孙红雷:我很享受。貌似我在工作上已经过于精明了,那生活中何不傻一番呢。

  我觉得做傻子真开心。在工作里,可能跟我合作的都是所谓的精英吧,真的是好累、好辛苦,到了《极限挑战》,变成这样,我真的特别开心。

  记者:去海南之前,大家要一起投票投掉一个人。你自己站起来说,我不去。这是为了节目效果,还是为了大家不那么为难?

  孙红雷:一方面是为了节目效果吧;另一方面,其实我在生活里就是想你好我好大家好,想让大家不尴尬,想让大家别撕逼,每个人都没有痛苦、没有悲伤、没有尔虞我诈。

  记者:你和这五个人在节目内外的相处会有区别吗?

  孙红雷:可能在生活中我更像一个家长。像某某人后半夜还在喝酒,我就会在微信里告诉他,你要睡觉了;某某人这段时间工作过于劳累,会告诉他,你要小心了。在节目里,我给自己的设定就是,让自己没心没肺,让自己开心,把全部包袱都甩在他们身上。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但在工作当中,我真的是一个很厉害、有担当的人,我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信任的人、信任我的人、我爱的人、爱我的人——毫不犹豫地指出他的问题,你爱听不爱听,都必须得听。

  记者:海南那期节目,听说卖一个椰子只能挣一块钱,你似乎触动很大,说这让你想起了小时候的穷日子。

  孙红雷:那段日子对我影响非常大。没钱不行,这是最原始的动力,你得吃得饱、穿得暖,然后才能有思想,否则你就得迫于生计。生活是有宿命的,我如果生在一个很好的家庭,不缺吃、不缺穿,甚至是富二代或者官二代,我就不会那么努力,可能就没有今天。

  像《极限挑战》,你不知道它结果是什么样的,你想得挺美,但生活你是想象不出来的。

  记者:你经常在节目里佯装生气,有真正生气的时候吗?

  孙红雷:有,爆炸那期,很危险。我们都拍过戏,知道那个东西到底有多大力量,那叫炸点。那整栋房子都炸掉了,我们事先并不知道真能炸。尽管有些是道具,但炸药绝对是真的,车也是真的,就算伤不到我们,伤到其他任何人都不好。大家讨论了这个问题以后,就再没出现过。

  2“‘小鲜肉’修养比我们这代好得多”

  记者:你在游戏里,时常扮演规则破坏者的角色,在现实生活中你会这样吗?

  孙红雷:平常我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希望一切都正常地、有规有矩地发展。在创作上,我是一个规则破坏者。

  刚毕业的时候,我被分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当时都是那种腔调很浓的老式的表演。我用比较生活化的方式表演,不像过去那样拿腔拿调、符号化的——坏人就得斜叼着烟卷,歪戴个帽子,嘴咧着,生活不是这样的。

  当时单位的领导,在第二天就要首演的时候,围着我坐了一圈,跟我谈:你的表演不是舞台剧表演,你这不叫表演,你明天不可以上台。我愣住了,我说票都卖了,我们也没有B组演员,谁演呢?所有领导都不讲话了。我觉得那些领导可能真是气疯了,第二天的票都卖了,怎么可能不演?

  后来首演完了,我们领导特别棒,上来拥抱了我,并且道歉了。

  记者:综艺赚钱快、周期短,很多演员也愿意参加。你觉得这会影响到影视剧质量吗?

  孙红雷:不会。综艺的存在,有它的道理。为什么突然间综艺就这么流行,还是试水的多,大多数都淹死了,这很残酷。但没有任何一个市场会影响另一个市场。不必担心,别去妖魔化它。

  综艺节目是把演员的素质更加提高。你能力不好,自然就会被淘汰掉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还有哪个国家的观众,会比中国的观众阅片量更大?

  记者:你之前说,参加综艺的一个原因是,现在没有什么好的剧本。为什么现在好剧本这么少?

  孙红雷:现在这个市场这么热,钱又多,所以跟这行有关系没关系的人都来了。这也是我们中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吧,得宽容地去看它。有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那就来试试,行,就是真的适合这个行业;不行,自然被淘汰了。

  记者:你跟张艺兴合作除了《极限挑战》,还有电视剧《好先生》,你怎么看待这一代演员?

  孙红雷:艺兴天性特别好,特别善良,非常幽默,而且他特别有气场。可能一说“小鲜肉”都觉得弱弱的,只是长得好看,我说这是完全曲解了张艺兴,张艺兴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不然怎么会在EXO里是舞蹈担当?就像我是《极限挑战》里的颜值担当。

  记者:你和张艺兴,也算两代演员了,互相会有不理解吗?

  孙红雷:我觉得所谓小鲜肉、英俊小生,每个时代都有。当年的陆毅、陈坤,再当年的唐国强,包括老前辈于洋老师,不都是小鲜肉嘛,只是称谓变了。他们出名,有大拨粉丝,一定有他的才华,这有什么可非议的吗?

  我很喜欢这些小孩儿们。张艺兴、鹿晗,还有其他一些年轻新生代,他们真的有才华,他们修养又比我们这一代人好得多。

  他们当然有不成熟的地方。该补的课一定是要补,该交的学费一定要交,但是他们有一技之长,你一定要告诉他:你真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