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葛优父亲:戏中的坏人 生活中的好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3-05 18:49:3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葛优父亲:戏中的坏人 生活中的好人

  据报道,葛存壮家人透露,3月4日上午8时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演员葛优的父亲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3月5日,葛存壮的家属发出讣告,称葛存壮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8日上午9点钟在八宝山大礼堂举行。

  葛存壮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被人熟识,因出演《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晚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明星、网友纷纷自发举行悼念。

  4年前中风入院,葛优孝心陪护

  2012年6月曾有报道称葛存壮身体抱恙入院治疗。葛存壮的夫人施文心女士后来接受访问时曾透露,葛存壮确实因为中风入院治疗,当时的状况是“半瘫痪”,而且“病情十分严重”,后来“情况有点儿进步”,令人感到些许宽慰。

  作为儿子,葛优这几年拍片数量明显减少,自《一步之遥》和《罗曼蒂克消亡史》后,整个2015年都无新作推出。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尽量减少远行,忙一个普通老百姓该忙的事——陪病中的父亲葛存壮,“原来老爷子醒着的时候还可以,出去两个月没问题。最近这情况有点儿不行,老头昏迷之前,我就老想着要多陪陪,一星期回去一次。”

  前不久葛优受邀出任“金羊奖”澳门国际电影节评审委员会主席。在电影节开幕式上,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葛优神态恍惚、略带忧伤,并表示:家里老人有事,一直在照顾,这个比工作重要很多。距离这次采访不到一个月,父亲葛存壮就离开了他。

  从艺长达60年,甘当绿叶配红花

  葛存壮1929年1月13日出生于河北衡水市,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49年秋天,年仅20岁的他从齐齐哈尔市文艺工作团调到了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了电影演员生涯,艺术生命长久,达60多年。老爷子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出道”时的艰辛:“有两年的时间我一直在跑龙套。我每天要跑几个摄制组,一会儿演日本鬼子,一会儿演老乡,脱了老乡衣服又演游击队,粘上胡子演老汉。”

  1960年,31岁的葛存壮因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而被人熟识,也由此被列入了好演员之列。1997年,他凭借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他在《矿灯》中扮演的日本经理岛田、《小二黑结婚》中的金旺、《小兵张嘎》中的日军队长龟田,都让人印象深刻。

  葛存壮一辈子都在演配角。2009年他在电视剧《徐悲鸿》中再次为人配戏,出演徐悲鸿的老师齐白石,对此,他坦言:“从20多岁起,我演了一辈子配角,一直都在‘客串’,戏多少都不挑剔。俗话说‘红花当需绿叶配’,我是‘甘当绿叶配红花’。”进入老年后,葛存壮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2009年被评为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明星之一。

  代表作是儿子,助葛优实现演员梦

  从影一生,葛存壮作品无数,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说过:“如果一定要问我葛存壮的代表作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葛优。”

  的确,在很多人心目中,葛存壮不仅是一个演员,更是一个成功的父亲。但葛老却曾坦言,最初并不认为葛优是个演员的材料:“当初我们希望他搞美工或摄影,可他对考演员非常执着。他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就闯到北京电影学院考试,初试落榜。之后他又闯青艺,第一次面试就遭淘汰。后来又去考实验话剧院,人家看着我的面子给他一个复试的机会,可还是被淘汰了。最后我看到儿子太执着了,又要考全国总工会话剧团,就给他请了朗诵和唱歌的老师。葛优在插队的时候养了两年半的猪,我们就创作了一个《喂猪》的小品,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他把自己的生活变成了小品,把这种真实的生活感悟体现出来了,这个小品决定了葛优未来的艺术道路。”

  尽管葛优在演艺之路上已取得相当的成就,但葛存壮对儿子的演技还有更高的要求:“葛优的表演有缺陷,在表演的时候面部表情不是很丰富,也就是说变化不多。他演戏的时候往往视线是低下去的,不太跟他的对手交流,这方面葛优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

  金鸡百花奖 将追授终身成就奖

  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网友、明星纷纷撰文悼念。导演管虎在微博发文怀念葛存壮,称看着父辈们变老,却无力阻拦,唯有伤感,只愿走好。随后,导演高群书转发微博并写道:“老爷子豁达一生,敬为楷模。”曾与葛存壮四度合作的刘晓庆更透露得知消息后“泪飞顿作倾盆雨”,感慨:“怀念我们永不能忘的深厚情谊:电影《小花》《神秘的大佛》《大清炮队》,电视剧《徐悲鸿》四度合作。”

  儿时与葛存壮合作拍过戏的蒋小涵特意撰文回忆两人相处的情形:“深冬,爷爷穿了件厚羽绒服窝在片场的沙发里,被我这个二愣子当成了大衣堆,一进门脱了羽绒服就往他身上扔,大衣堆活了,吓我一跳,发现是葛爷爷,我连忙道歉。爷爷跟旁边工作人员乐呵呵地说:‘这孩子,以为我是大衣堆呢。’”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导演尹力在朋友圈透露,影协主席团前日一致通过将今年金鸡百花奖终身成就奖授予葛老,然而没有等到颁奖的那一天,他却已经与世长辞。据了解,金鸡百花奖终身成就奖由影协提名,报主管部门文联和中宣部批准后最终确认。

  政协委员姜昆 盛赞葛老德艺双馨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进行首场分组讨论。讨论中,许多文艺界的委员得知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去世的消息,纷纷表示悲痛。面对记者的采访,陈凯歌说:“这是件挺悲伤的事,这样的艺术家以后没有了。”

  得知消息,姜昆非常震惊和悲痛:“他为人低调,钟爱艺术,他身上既有明星的素质,又有普通老百姓的特点,真的是德艺双馨。”他回忆称:“我和葛存壮老师有多次接触,他冷静的表演艺术深刻刻画了人物形象,葛优现在都继承下来了。希望跟葛优同时期的演员能够将老一辈的艺术继承下来。”张国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葛老这一生为我们贡献了太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塑造了各种各样的形象,他在我们心目中是前辈,是伟大的艺术家。希望家人节哀。”

  演艺经历:

  1947年,考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工团当演员。

  1949年,随团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演电影,正式开始了电影演员的生涯。

  1953年,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工作。

  1959年,出演电影《矿灯》;同年在红色电影《青春之歌》中饰演李芝庭;后又在红色电影《粮食》中饰演角色清水。

  1960年,因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而被人所识。

  (张存民 综编)

  多维娱乐

  1963年,出演电影《小兵张嘎》,饰演反派角色龟田;同年又参与电影《红河激浪》的拍摄。

  1964年,出演于学伟导演的电影《小二黑结婚》,同年又出演黑白电影《青年鲁班》。

  1974年,出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南征北战》,饰演敌参谋长。

  1975年,在电影《决裂》中饰演孙教授。

  1976年,出演电影《金光大道》;同年又参与《雁鸣湖畔》的拍摄。

  1980年,与刘晓庆合作,出演了电影《小花》;同年又在电影《戴手铐的旅客》中饰演葛世荃;后又参与电影《柳暗花明》的拍摄,饰演张振中。

  1981年,出演电影《新兵马强》;同年又在电影《玉碎宫倾》中饰演干珠尔王;后又出演电影《智截玉香笼》。

  1983年,和李光合作,出演了戏剧作品《虎口遐想》;同年参演电影《开拓者的足迹》;后又在《武林志》中饰演角色梁守仁。

  1984年,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中饰演了吹箫老人。

  1987年,出演电影《失恋者》;后又在电影《大清炮队》中饰演叶守信。

  1992年,在电影《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中饰演角色李鸿章;同年又在电视剧《皇城根儿》中饰演金一趟。

  1997年,出演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因而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同年执导电视剧《落榜之后》。

  1998年,参与戏剧《正方与反方》的拍摄。

  2002年,参与电影《活个精神头儿》的拍摄。

  2004年,参演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饰演角色驻法公使;同年又在电影《独自等待》中饰演海涛爷爷;后又出演电视剧《北京我的爱》。

  2005年,出演电视剧《离婚官司》。

  2006年,出演张建亚的电影《爱情呼叫转移》。

  2009年,在黄建新执导的电影《建国大业》中扮演文化界代表。

  2013年,参演王好为导演的电视剧《徐悲鸿》,饰演角色齐白石。

  2016年3月4日8点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逝,享年87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