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美人鱼票房直冲30亿 周星驰致敬毛泽东

www.creaders.net | 2016-02-22 14:57:5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人鱼票房直冲30亿 周星驰致敬毛泽东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是什么让周星驰变得“无敌”与“寂寞”,是什么让他在电影里找到了自己,让他去表现他想表现的东西。

  据媒体报道,由周星驰指导的电影《美人鱼》从2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截至19日晚6时,上映12天,票房达到了24.4亿(1人民币约合0.1534美元,下同),超过《捉妖记》的24.39亿纪录,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新霸主,并有望成为首部过30亿的大片,目前,票房已超27亿。周星驰在影片内外说到的“无敌最寂寞”一语成谶。

  周星驰在《美人鱼》电影中致敬了很多经典,就像王晶《澳门风云3》一样,能看到很多老电影的影子,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电影。在电影《美人鱼》中,馆长版的美人鱼无论扮相还是处境都像极了如花,而美人鱼珊珊三次刺杀邓超不成的桥段也似曾相识,当然还有再次出现的咸鱼,这些熟悉的周氏喜剧元素就是一种“经典”风格的延续。

  其中,周星驰《美人鱼》中人鱼遭遇屠杀会让人想起《海豚湾》日本大地町渔民捕杀海豚。还有躺在浴缸里,全身皮肤溃烂的鱼人少年,就如同《下水道美人鱼》里那条溃烂的美人鱼;美人鱼珊珊飞身刺杀刘轩的那个镜头,让人想起《大内密探》;再有刘轩的助手要求珊珊脱鞋时,往桌子上放的那个镜头,不由的让人想起《无耻混蛋》里德国军官检查女明星的脚的那个镜头。还有的就是,珊珊对刘轩喊快走,刘轩就飞奔出去,有点致敬《色戒》的味道等。

  在周星驰的电影里你总能看到你熟悉的场景,不过,除了这些致敬,还有致敬毛泽东诗词的部分,更引人关注。这都从《美人鱼》之前发布的“四海翻腾”版海报说起。

  《美人鱼》“四海翻腾”宣传语

  其中“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诗句,这是取自毛泽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它是毛泽东于1963年创作的一首词。全词如下: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州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尤其是最后一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意思就是“当今的世界上,四海翻腾,风云变幻,五洲震荡,形势诡谲,我们要消灭所有危害人类的败类,还世界一个太平。”似乎和《美人鱼》的环保主题很契合。

  看看周星驰是怎么说的吧,《美人鱼》的主要角色是“无敌帮”,这部电影也是一个关于“无敌”的故事,“无敌的人都会寂寞、空虚,凡人是不太理解的。”那么周星驰为什么突然使用毛泽东的诗词?所谓“无敌”的主题究竟有何暗示?

  对于这样的问题,周星驰是这样回答的:你不觉得很配吗?反正简单来说,就是很牛,跟《美人鱼》这个电影很配。不过很多人认为也许他在想:寂寞,多么无敌。

  要知道“欠他一张电影票”的那个他叫“周星驰”,是寂寞的;一出手就数亿票房的大导演、大明星周星驰,是寂寞的;打着“周星驰导演”标签的电影故事里所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到最后,也是寂寞的;就算《美人鱼》的结尾,脑洞多开一条缝的人抛出了无厘头的疑问,人和美人鱼在一起,可是面对的是无性婚姻,也是寂寞的。

  其实,仔细琢磨,周星驰电影里所有的爱情,宿命般的寂寞背后,都透着那么一丝丝甩不掉的冰冷。这或许是和周星驰本身有莫大的关系。

  另外周星驰还为电影写了插曲,歌名就是《无敌》,由周星驰作词作曲,与周星驰合作《少林足球》、《功夫》、《西游降魔篇》的御用配乐师黄英华担当编曲,并由王菲、陈奕迅的音乐制作人曾颂勤混音。该歌曲是电影《美人鱼》的插曲,由邓超演唱。该歌曲在《美人鱼》片中数度出现,且随人物心境不同,唱出的意境亦不同。作为大众口中的“喜剧之王”,这样一首道尽无敌与寂寞的歌,也许暗含了周星驰的真实心境。

  歌词: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

  独自在顶峰中冷风不断的吹过

  我的寂寞谁能明白我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

  躲在天边的她可不可听我诉说

  我的寂寞无尽的寂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