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21:15:52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尽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战国策·韩策》

  本年度古装压轴巨制《芈月传》将于下周一7:30在东方卫视首播。该剧可谓未播先火,先有26分钟和1小时片花曝光,再有堪比《甄嬛传》“臣妾做不到”画风的各种表情包蹿红网络,而蒋胜男和王小平的编剧权署名之争一时间也顶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熙熙攘攘一个多月,《芈月传》终于要让全国观众验收了。

  看剧之前,许多观众都想先了解历史上真实的芈月是啥样。早前导演郑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芈月传》会在遵照历史事实的前提下稍微调整人物个性:“我们把历史上的芈月进行了美化处理,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部分压根没有写进剧本里。”那到底《芈月传》把历史上真实的芈月“洗白”了多少?

  史料记载

  宣太后“以色谋权”

  根据《史记》记载,芈月就是宣太后,但历史上记载宣太后的资料不多。按郑晓龙的分析,“女人当权必遭封建文化诟病,史料不会写什么好话,只能从野史旁证”。芈月是楚国人,到秦国嫁给惠文王,封为“芈八子”。虽然她为秦王生下三个儿子,但在宫中地位低下,位于妃嫔中的第五级。惠文王死后,芈八子遭到秦武王打压,其子嬴稷被送往燕国当人质,孰料武王暴死,芈月趁机携子归秦,拥立嬴稷为秦昭襄王。芈月从此开始了对秦国长达40年的间接统治,人称“秦宣太后”。

  秦昭襄王登基初期遭遇到西边义渠国威胁。一次,义渠王来朝觐见,不料芈月和义渠王居然看对眼成了相好,这段关系维持了近30年,两人还生了两个孩子。时移世易,后来芈月却诱杀义渠王及其亲生儿子,一举灭掉义渠国,后开疆拓土壮大国力。有传芈月晚年还有男宠傍身,行将就木之际还欲杀男宠陪葬。

  孙俪解读

  芈月并非“白莲花”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孙俪在拍《芈月传》前专门请教了复旦大学的历史老师,了解芈月的身世。她说:“历史上对芈月的评价并不高,尤其在道德上,她被描述成一个以色谋权的人。”不过拿到剧本后,孙俪发现《芈月传》烘托的是芈月的正面形象。“历史并不代表全部真相,但剧里我也不会把芈月演成‘白莲花’。”

  宣太后曾说过一句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当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时,大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感到身体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并不感觉到重,这是因为这样对我是有利的。”孙俪坦言:“历史记载她是一位情欲较强的女性,剧中后来芈月还会有男宠。”

  高能剧透

  三男子“洗白”芈月

  怎么把一个有争议性的女人拍得让观众觉得不讨厌,这是一个大学问。据说,小说作者蒋胜男在交出剧本第一稿后就被郑晓龙毙掉,其中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剧本中突出了芈月的阴暗面。后来编剧王小平六易其稿,也证明了“洗白芈月”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从日前曝光的片花及剧集资料来看,“洗白”芈月靠的是三个男人的爱情。

  纯爱故事:楚公子黄歇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子歇不是他人,是我的前生前世。他是我的另外半条命。若是我知道子歇还在,刀山剑树都拦不住我去找他。”孙俪在剧中的哭诉让人心碎。这是一段发生在楚国的纯爱故事:青梅竹马的芈月和黄歇(黄轩饰)是彼此的初恋,一起喂马挑水周游楚国,可人事突变,命运将两人分开,有情人不能成眷属。

  历史上的楚国真有黄歇其人,人称“春申君”,也是一个纵横捭阖、周游列国之人。在人物性格方面,《芈月传》中的黄歇确有几分相似,但究竟春申君与宣太后是否有一腿,却不得而知。《芈月传》在这段感情戏上做了大比重的艺术加工,从而树立起芈月的清纯形象。

  黄轩回应:“黄歇是个极其简单的人物,就像他穿的白色衣服一样。”——这个角色的设定就是为了跟芈月此后的转变作比较。

  婚姻故事:秦惠文王嬴驷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剧中的秦惠文王(方中信饰)可以算是芈月的人生导师,他跟她谈论统一六国、心怀天下的理想,就像兄长一样照顾她,为她拨开后宫的层层雾障,在众妃嫔中对她格外厚待。剧中的芈月说:“未遇见秦王之前,月儿只是看重儿女之情,白水鉴心,清澈如溪,结识秦王之后,才知这世上,还有另一种高岸深谷的情意。”惠文王死时,芈月哭得痛彻心腑,那一刻她真的爱上了高高在上的王,可惜为时已晚。

  历史上虽然惠文王和芈月生了三个儿子,但“八子”这个五等妃嫔位分也间接说明了芈月的宫中地位,所以,芈八子是不太可能独享秦王多年专宠的。而惠文王也不可能只有一颗纯情之心,要知道历史上他曾对“改革先锋”商鞅残忍地施以车裂之刑。

  方中信回应:“我觉得芈月一直不爱我,是兄妹之情,没有男女之爱。”——这一段虚虚实实的爱情是展现芈月从天真少女成长为女政治家的过渡。

  虐恋故事:义渠王翟骊

对照历史 孙俪洗白以色谋权的芈月有多难?

  义渠君(高云翔饰)在劫杀芈姝(刘涛饰)时与芈月邂逅,这匹脱缰的野马却被芈月驯服,一见钟情不能自拔。讲义气、重感情,能说出“为了你我死而无憾”的男人有几个?当芈月所在的秦国深陷危难之际,义渠君拔刀相助。那时饱经风雨的芈月已经从小女生变成了女强人,可只怪男人太痴傻,最后义渠王死在芈月手上。

  历史上,宣太后和义渠王的这段情事证据确凿,两人在一起长达30年。宣太后也因此被后世评价为“以色换权”的蛇蝎妇人。

  高云翔回应:“大胡子黑皮肤,我妈都不认识我了。”——他从内到外诠释了一个野性男人的形象,而芈月敢爱敢恨的一面就通过与义渠君的“先锋爱情”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