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无中国帮助 美国宇航员回不了地球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19:40:0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影《火星救援》(The Martian)极有可能引进中国。因为这部好莱坞太空题材电影,再次向全世界宣示:没有中国的帮助,美国宇航员回不了地球。

  在2013年上映的电影《地心引力》里,当乔治·克鲁尼与桑德拉·布洛克饰演的男女主角陷入绝望之际,处于休眠状态的中国天宫空间站成为俩人最后的救命稻草,而最终布洛克饰演的瑞安正是驾驶着神舟飞船方才得以返回地球。

无中国帮助    美国宇航员回不了地球

  《地心引力》中的天宫号

  在新片《火星救援》中,中国起到的作用不再只是“被动地提供道具”,而是“切实地主动参与其间”。

  电影里,香港“老戏骨”高雄饰演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用其口音极重的“港普”,与内地女星陈数饰演的局长秘书对话,简直就是影片故事得以推进与反转的关键点。

  在此之前,救援计划中的关键一步——补给船发射失败,美国人无法在短暂的发射窗口里再次发射第二艘补给船,这意味着美国的载人火星飞行器无法在绕飞地球时得到应有的补给,使得它失去了再次在太空坚持作业500多天的能力,那么马特·戴蒙饰演的“落单”太空人马克就只能在火星等死。

  不要以为这是二十世纪福斯公司为了讨好中国观众与有关部门,故意设置的电影桥段,在安迪·威尔最早写作的同名小说里,中国国家航天局就已经是救援能够成立的关键因素。只是参照原著,中国形象再次得以拔高。譬如,高雄饰演的角色虽然表示,我们其实有一个太阳神计划,但是美国人不知道我们有这个绝密计划,只要我们不说,美国人最终救援失败,也不会知道我们本来可以帮他们。紧接着,陈数饰演的角色表现出一种“局长说得对,这事儿我懂的”表情,然而没有一点点铺垫、没有一丝丝转折、没有一些些犹豫,高雄老师就喊口号地表示:“我们要以太空角度”决定问题。

  于是,中国国家航天局为了救一个美国人,放弃了太阳神计划(但究竟这个计划本身要干什么呢?)

无中国帮助    美国宇航员回不了地球

  高雄与陈数

  请注意,尽管好莱坞编剧为了照顾美国观众的面子,非要在中国的航天航空指挥中心里,借着饰演过《权力的游戏》“狼爸”一角的肖恩·宾,对着中国科学家说上一句“你明白吗?”显得有点美国人最终仍在主导救援行动的“假象”,但在影片高潮阶段,中国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再次骄傲宣布:这次救援能够取得成功,完全得益于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无私帮助。

  影片中的中国元素暂告段落,咱还是与国际接轨,聊聊这部电影为何会为那么多人期待,奉为2015年决不能错过的“神作”。以笔者看来这源于几个方面——火星、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马特·戴蒙、原著本身。

  实际上,就在电影于美国上映前不久,NASA“又”一次宣布重大发现,即他们有证据表明火星上现在就有液态水存在,尽管这种水在某种意义上说更接近卤水,无法直接饮用,但当时就有许多人吐槽称,要是NASA能够早点公布这项研究成功,马特·戴蒙就不用在火星上费老大力气用氢氧合成水了。

  的确,NASA一直在为本片背书,剧本50页内容都是关于NASA的细节,除了前文提及的氢氧合成水外,如何在火星上生成氧气,如何在火星上种土豆,这些技术据称NASA都有科学实验原型。

  但这还并不能解释为了这部电影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映后口碑爆棚,烂番茄指数高达92%,IMDB评分坚挺在8.5分左右,因为它不仅仅是“走进科学”,借用马特·戴蒙饰演的马克之口,他在片中就嘲笑道:NERD(呆子)。

  小说《火星救援》从根上说,是一部类似《五十度灰》一样的“同人小说”,流传于网络,然后被出版商发现,在发行后大卖。如同《五十度灰》撩拨着女读者的G点,本作也同样打到了宅男、极客们的心坎里。出版商曾说此书是《阿波罗13号》与《荒岛余生》的结合体,而在电影里,事实上更体现了两部经典电影的精髓。 《阿波罗13号》的看点,就在于地球上的人们如何想出一个个方案,并告之“阿波罗13”号飞船上的宇航员;《荒岛求生》的好玩之处在于“一个人,没有同类”,如何借助有限的资源,让自己活下来。

  近几年,好莱坞频有太空题材佳作诞生,比如《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这些电影都展示了主人公坚强的意志与顽强的精神。然而,它们都说不上有趣。

  《火星救援》则不同,同名原著小说,本身就是十分的俚语化,而马特·戴蒙又再次令这个角色显得“呆萌”可爱。本片绝对是这位“地球上最性感男人”以演员身份距离奥斯卡小金人最近的一次,他在影片中的表演收放自如。

  本片在美国定为PG-13级,原因在于片中马特·戴蒙常爆粗口,尽管这些话在原著里都写过,但从“呆萌”哥口中说出,更是能让影院中的女观众笑得合不拢嘴。 最令人捧腹一段是其连线NASA询问自己还活着的消息是否已告知同组宇航员,得到否定答案后,他开始在键盘上F字横飞,而当地面工作人员回复,“嘿,现在是全球直播”之后,他更是F字与D字交相辉映。

  当然,那句“My ball’s frozen”(我的蛋蛋冻坏了),也会萌化许多人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