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滚蛋吧,肿瘤君!一部看后哭不完的电影

www.creaders.net | 2015-08-29 21:31: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滚蛋吧,肿瘤君!一部看后哭不完的电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与中国接轨的温村前阵子除了放汤唯的《命中注定》,也放了白百合和吴彦祖的《滚蛋吧,肿瘤君!》。后者这名字一看就不文艺,加上白百合也不是我的女神,本来没指望电影多好看,结果,看完后哭到下半夜,白百合在我这里华丽丽转身。

  电影讲述漫画家熊顿与肿瘤抗争的故事。非霍奇金淋巴瘤。很多人都是知道熊顿的故事或看了这个电影后才知道这么个疾病名。电影中的这一段是这样:熊顿以为自己得的是白血病,后来死党们说漏嘴告诉她是肿瘤,结果她说:“肿瘤啊,切掉呗~”居然一身轻松地离开了。留下死党互掐:“生物怎么学的?淋巴啊,遍布全身,切你个头啊。”

  影评说这是一部笑中带泪的电影。虽然是抗癌记,但熊顿幽默坚强的个性,加上她漫画家本性下丰富而夸张的想象力,在追求爱情时的各种奋不顾身、大胆、口无遮拦,给观众带来了许多快乐。

  然而,在死亡面前,在30岁的熊顿抱着妈妈说对不起,装作淡定地交代后事,在追悼会上她笑着哭着录下遗言时,观众的泪水再也止不住,好像心房某个最脆弱的地方被击中,碎了一地。

1.jpg

  熊顿,原名项瑶,1982年生,漫画家,代表作品如《熟女养成日志》,被誉为中国版的高木直子。2011年被诊断患非霍奇金淋巴瘤,住院间画下《滚蛋吧,肿瘤君》。2012年因病去世,“永远是30岁的样子,也好。”她在遗言里说。

  这部片子在国内上演时正逢天津大爆炸,这么大的事,电影就取消了很多宣传工作,但票房却是看着往上飙。与普通说教味甚浓的抗癌故事不同,熊顿的故事里有“欢乐和梦想的种子”与种种啼笑皆非的细节。当然,情感炮弹的威力也不轻。

  白百合出演得十分精彩。这个姑娘我认识她还是在《家的N次方》,她演赵雯,一个拜金腹黑女。这部剧看完,见着白百合甚是讨厌(其实这只能说明她演得好以及作为观众我是多么的幼稚)。后来她演《失恋33天》,我还吐:干嘛选她啊?不过她在电影中演技不错,扳回。

3.jpg

  后来听说她是22岁就和羽泉的陈羽凡(丑的那位)结婚,24岁就生子,在家三年多,错过了许多机会和角色。有人说她是小三上位(娱乐圈啊),不过当时陈未婚,算不上多么多么不道德。综合一下她在多部电影中的表现,应该是一个会大胆求爱的女子,不整拘泥害臊的,喜欢就去奋力争取。也看不出她是希望搭上陈而出名,22岁,单身,潜力无限嘛,干嘛一早结婚生子自断其路?

  然而她在《失恋33天》、《捉妖记》以及《滚蛋吧,肿瘤君》中的表现十分突出,把每个角色都演活了。尤其是熊顿那番遗言,哭笑之间的悲哀与坚强,活跃个性里的无力与忧伤,把握都十分到位。

  能让人哭到半夜的不是演员,相信大多数观众都受不少熊顿抱着妈妈说话的那段。尤其移民和小留们许多都是远离父母和家乡,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逢年过节往家里打个电话都算是与亲情及友情间的联系。影片中的对话让我想起自己的母亲,这里面有太多复杂的情感无法一一厘清,但在那个片刻,我也想搂着妈妈,像她们那样脸贴着脸,说着心里话,一如从前,我依着她睡,最喜欢箍着她的脖子,紧紧地,安心又安全。

2.jpg

《滚蛋吧,肿瘤君》作者熊顿

  而现在,我的女儿正安睡在我旁边,小胖腿搭在我的肚子上。晚上陪她睡觉,在黑夜里,有时候她突然喊一声妈妈,我应一声,于是她满意地继续睡。有时候则是爬过来,突然在我脸上亲一口,然后头埋在我胸前,抱得紧紧的,让我心里满满的感动和温暖。一想到日后的分离(求学、嫁人),已开始心痛和焦虑,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否也会如此这般想我到难过,而隔着重洋的女儿,别说生病时的照顾,就连平日刷刷碗唠嗑几句都是如此之难……过去和将来,在心里交织揉捏,产生的是止不住的泪。

  这些就是《滚蛋吧,肿瘤君》带给我的感受。很高兴没有因为对演员的偏见而错过这样一部精彩影片。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