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心理专家谈张靓颖:中国女性主动易差评

www.creaders.net | 2015-07-11 16:36:00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女歌手张靓颖在演唱会现场向男友冯轲求婚,公开12年恋情。对于这一勇敢浪漫的举动,公众的反应并不都是祝福:不少网友指演唱会现场男方上台“动作迟缓”,奚落张靓颖“逼婚”,还有各类娱乐八卦公众号深挖这段恋情,暗示恋情开始时男方未离婚,女方有“小三嫌疑”。

  回顾近年来艺人在公开场合示爱、求婚,主角为男性,多收获祝福,而求婚的主角一旦换成女性,却会有不平等的待遇。广东康鼎青青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性治疗师李洪泉指出,受社会公众心理和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女性在两性关系的进展中采取主动姿态,更容易收获“差评”。

  婚姻问题切忌“表演化”

  “中国人对爱情的期待以含蓄为主,期待爱是绵长、优美、含蓄,不具有攻击性。”李洪泉指出,在爱的表达上,尤其是在确立两人恋爱关系时,女性可以主动进取,但需要照顾男性的心理。在示爱时,不要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表现得太具有攻击性。

  婚姻则截然不同。婚姻是伴侣对彼此情感和生活的承诺,伴随着道德和法律上的责任。在求婚问题上,考虑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两性观的影响,女性采取主动进取的姿态,确实要面临较大的风险,最稳妥的做法是,女人给予伴侣积极的暗示或者明显的示意,求婚程序则由男性来主导完成。

  李洪泉强调,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在婚恋问题切忌“表演化”,更要避免借由围观者的瞩目和加油,来变相逼迫对方“低头”。“婚恋毕竟是自己的私事,有些人个性不喜高调张扬,愿意以私密的方式来完成有纪念意义的人生大事。”她指出,公开求婚背后隐含的心理意义可能令人猝不及防。

  有些人在求婚上特别具有表演欲,有可能是因为恋爱过程不顺利,例如恋情隐瞒了许久,本意受到压抑,感到在情感上被对方控制,因此,潜意识里想用公开恋情的方式来对对方发起“反攻”,从而获得力量。如果这种攻击顺利实现,那么皆大欢喜,如果过程中有些波折,或者没有按照“反攻者”的意图完成,那么可能会对以后的婚姻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在成婚的问题上,女性注重感性,在乎情绪和氛围的渲染,而男性考虑的问题更为现实,肩负的责任也更重。”李洪泉说,在求婚的问题上态度越郑重,越能表达男性对伴侣的重视和期待。“男不下聘,女不允婚”的传统婚仪并非一无是处,希望沉浸在爱河的女性能够慎重考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