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周韵:观众应感谢个性导演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21:21:3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浪娱乐讯 侯孝贤新片《聂隐娘》成为戛纳电影节夺金大热,其一众主创近日在戛纳也抢足了眼球。作为侯孝贤筹备十年的武侠力作,该片不仅继2005年《最好的时光》之后再度重组舒淇和张震这对银幕搭档,还力邀到周韵、妻夫木聪、谢欣颖、许芳宜、倪大红、石隽等来自不同地区的明星加盟。周韵作为片中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女演员,其饰演的精精儿成为与聂隐娘平分秋色的传奇刺客。


  日前在戛纳景色宜人的海边,小浪与周韵来了一场清凉夏日的对话。周韵透露,她是经丈夫姜文牵线与侯孝贤导演结下戏缘的,在《聂隐娘》剧组了解到侯孝贤的许多独特工作方式,比如拍打戏任由演员发挥不喊停,以及要求演员打斗发力时要克制住表情等。

  对于这两天微博上由《聂隐娘》引起、关于电影应不应该把故事讲明白的争论,周韵笑道,“观众真的应该感谢中国有这样的导演,不一样多好呀!”她还表示,姜文新片《侠隐》目前正在剧本打磨阶段,姜文和侯孝贤的电影风格完全不同,但是她都很喜欢。

  (何小沁/文 郑福德/摄影)

  经姜文牵线加盟《聂隐娘》 观众应感谢中国有个性化导演

  新浪娱乐:《聂隐娘》大部分主演都是台湾人,你最初是怎么加入剧组的?

  周韵:姜文跟侯孝贤挺熟,《聂隐娘》很多取景都在中国内陆,有时候他俩会一起喝酒,我就跟侯导见了一次面,第二次见面后他就说我有一个戏要拍,想找你媳妇演,姜老师就说找呗,她也没事。后来我逗他说,你要找我演聂隐娘我就演,别的我不演,他说那不行,我早就定了,我说下回有重要的角色你再找我。后来他又来找我,说你再看看剧本,除了这个聂隐娘你还有没有想演的?我觉得其实精精儿这个角色比较有意思,有人物的两面性,我说那好吧,我就演这个吧。他说很好玩的,我们在湖北、京都、台湾拍,你就去那玩一玩,我说行,然后我就去了。

  新浪娱乐:《聂隐娘》前后一共耗了十年时间,你能感觉到这是一部制作周期特别漫长的电影吗?

  周韵:我还好,但是去年我们《一步之遥》宣传的时候,我就听说舒淇还在补戏,我当时已经晕了,心想我的戏肯定被剪了,我都忘了我拍的什么戏了。后来我又听一个朋友说,现在侯孝贤还在台湾剪戏,他一直在创作当中。这次戛纳入选的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我也给他打了个电话,我说导演我的戏还在吗?别让我去了我的戏都没了。他说我不会把你的戏剪了的,你去吧,我还是很想让你跟我们一起去戛纳。

  新浪娱乐:很多国外记者表示看不懂,但是非常喜欢。

  周韵:对,因为我觉得侯孝贤展现的是一个世界,不是一个观点,其实是不一样的,他的电影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电影世界,所以不用看懂了,你感受就好了。有的人用看或者有的人用听,我觉得你如果非要听懂一个故事,那就像一个电视剧,话都要听懂,知道这个故事是怎么回事,还有一种是看,我觉得这个电影真的是又看又感觉。

  新浪娱乐:这两天微博上因为《聂隐娘》掀起一场争论,关于电影要不要把故事讲明白。可能姜文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观众有时不太理解太过个人化的表达。

  周韵:我觉得观众真的应该感谢中国有这样的导演,带观众到一个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多好呀,我觉得,为什么要一样?尤其现在越来越年轻的观众,包括我自己培养孩子,我都会说你自己的个性最重要,你不需要跟别人一样,但是你要知道你要什么。

  《聂隐娘》演到憷:侯孝贤拍片不喊停 要求打斗时面无表情

  新浪娱乐:都说侯导要求比较严,他让你做什么准备了吗?

  周韵:其实说真心话,我跟他拍戏是非常轻松的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可能在表演方式上是特别统一的,他喜欢把人物扔在环境里,不要有那种抑扬顿挫的感觉,觉察不到人物在演戏。我是特别认同的,我昨天看了电影,我的戏都在,我跟张震那个戏其实一条就过了。但是导演工作方式比较新,就是他戏不喊停的,你凭你的感觉一直演下去,然后我发现他真的都用了。我每次那样演完以后我就说导演,我都演憷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问张震,他说这就是导演的风格。

  新浪娱乐:打戏呢,有叫你练功吧?

  周韵:有,我进剧组很晚,可能练了几天,后来我们在神农架拍的第一部分打戏导演全部作废了,导演不太满意,因为确实他要的那个是最难的,是真的在打。我戴着面具,你知道一使劲儿嘴就动,舒淇那时候也是,我们俩打的一会儿嘴歪了,一会又怎么样,后来那些部分也就全都不要了。第二年我们等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们又去内蒙拍了所有打戏,当时我把膝盖都扭伤了,因为是在一个斜坡上,他喜欢拍远景,只有在山坡上才会有那种感觉。

  新浪娱乐:对于侯孝贤自己来说,武侠片也是他从没尝试过的,他也要挑战自己。

  周韵:他没拍过打戏,我们当时穿了一堆衣服,演员其实有的时候收工是最晚的,我们把盔甲、鞋子先脱了再走,换自己的衣服,这个时候就看到老头儿背着手戴一个白帽子捡垃圾,我觉得他那个时候其实还没找到感觉,我们打的他还不满意,他也不想说我们,我觉得他挺郁闷的。

  新浪娱乐:昨天听侯导的意思,刚开始他对自己也不太满意,也在逐渐摸索打戏的拍法。我们可以看出《聂隐娘》的打戏剪辑比较奇特,不像是按照画好的分镜拍摄和剪辑出来的。

  周韵:我觉得他特别聪明,我觉得侯孝贤是一个有智慧的一个人,我看了很多日本的黑泽明的电影,侯孝贤的拍法就很像黑泽明。 他不要那种夸张、花式,就要简洁的那种感觉,我还是比较他这种风格的。

  姜文新片《侠隐》剧本打磨中 打造不同风格侠客故事

  新浪娱乐:再说说姜文新片《侠隐》,筹备如何了?

  周韵:他现在手头好几个剧本,最近好像一直在聊《侠隐》剧本。

  新浪娱乐:你会主演吗?

  周韵:其实真不一定我觉得,就像他的电影也像侯孝贤那样,其实他就是属于那种个性比较强的导演,不知道他的故事他会要什么样的,我觉得如果有合适我的,我肯定会去演,因为我本来也喜欢表演。侯孝贤找我我也会说,我不能离开家庭,因为我有两个孩子,他们的成长是需要我的,我觉得这个是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我当时就跟剧组说我最多能离开家十天,十天以后必须让我回去,我这个条件你如果同意我就去,不同意我就不去。比如姜文找我,也适合我这个年龄段的,不能让我去演十八岁的是吧?适合我的,我相信他也会愿意去帮我协调这个时间的。

  新浪娱乐:两个都讲侠客,有什么共同点吗?

  周韵:不一样。我觉得导演拍东西其实就像一个作家一样,你心里是什么样的其实是骗不了人的,通过文字、通过绘画、通过影像,除非就是像美国出来的电影,他可能就是不代表导演个人的风格,但是如果是那种独立制片的电影,一般还是很有自己的风格的,导演怎么想的是骗不了人的。

  新浪娱乐:姜文的电影很外放,侯孝贤的很内敛,他俩风格差别还挺大的。

  周韵:完全不一样,我昨天看完就说侯孝贤你太厉害了,他是那种我给你讲故事,其实你已经不愿意听我说了,但我还要用同样的语调跟你讲,你坐不住了吗?还要跟你讲,你知道这是需要内心非常强大的。

  新浪娱乐:所以说两种风格你都喜欢?

  周韵:是的,我昨天看完我说你收尾收的太帅了,因为它就像非常古朴的东西,就像石头的表面,太多年代的东西,非常好。

  新浪娱乐:如果让你来演个女侠,会介意被拿来跟舒淇比较吗?

  周韵:哎呦好羡慕舒淇呀!我开玩笑的。我觉得这个电影非常好,能参与就很好,因为一个演员有个好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