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明星开餐厅三年是道坎 创新越多死越快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20:34:47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4年,孙悦在平安天悦饺子馆包饺子
 
  台湾周杰伦主题餐厅“Mr· J义法厨房”昨日遭遇火险,让明星开餐厅这一原本已不新奇的现象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事后得知,该餐厅并非周杰伦投资餐厅,他只是把拍摄《不能说的秘密》时的电影道具授权给好友使用,周董既没有投资,也不在股东名单上。

  和台湾的这家餐厅不同,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的“J大侠中华料理”,却是周杰伦投资的餐厅。该餐厅上个月才开业,开业当日餐厅排位号竟被黄牛卖到150元一位,场面火爆可见一斑。5月20日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前往“J大侠”,餐厅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的客流量,不再需要排队等位。记者进去时,餐厅还能看到一两个空桌,上菜时间也不长,大概二十来分钟上齐了记者点的4个菜。

  餐厅正对门的一面墙是一个大银幕,银幕不断播放着周杰伦的演唱会录像。银幕左侧是一块大签字板,板上有周杰伦、方文山等人的签名。记者在餐厅用餐过程中,看到很多食客在座位上拿手机拍照,甚至有几个食客在餐厅的各个位置拍照合影。餐厅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周杰伦只在餐厅开业当天来过。

  餐厅的人均消费在一百元左右,菜品种类简单,分量也不多,相对于同类餐厅价位较高,一碗米饭5元,是普通餐厅的两倍。坐在记者旁边桌的两个女孩是周杰伦的粉丝,第一次来到店里吃饭。饭后当记者问起味道如何时,女孩有些踌躇后告诉记者,如果能再好吃点,这个价钱还可以接受,并表示可能不会再来。不过也有食客表示,来这儿吃饭重要的是情怀而不是味道。

  周董的餐厅如何,目前尚无定论。不过,这些年明星在北京开过的餐厅确实不少,总结这些年明星开过的餐厅,就会发现其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规律。

  明星开餐厅 第一年会比普通餐厅好过

  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餐厅经营第一年关门的比例约是四分之一,如果是明星的餐厅,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据记者调查,明星餐厅中经营不到一年就关门的确实并不多,盘点近十年来北京的明星餐厅,一年之内关门的餐厅不到一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明星餐厅与普通餐厅相比,人气是最大的优势。明星开餐厅往往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宣传费用,仅靠明星的个人知名度和魅力就会吸引大量的媒体和粉丝的关注与光顾。例如谢娜 和小S的“MS Sugar蜜斯蜜糖”西餐厅,有食客曾在大众点评网评论说,尽管餐厅位置不好找,但拦不住高人气。

  另一方面,相比普通餐厅,明星餐厅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十万、百万的投入对于明星来说,并不困难。有资金的支持,餐厅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关门。即使不善经营的李诚儒和聂远,他们的餐厅也都撑过了一年。2005年,李诚儒开了一家“海雨天风”的火锅店,据说光租楼、装修、购买设备器具就花了330万元,经营一年半时又投进了250万元,扛到了2006年底才关门。聂远的“黔菜研究馆”投入百万,支撑一年多,最后折损四五十万。不过,这对于聂远来说也不过是一部戏的片酬。

  明星开餐厅 创新越多死得越快

  对于所有餐厅来说,三年都是一个坎儿,这时候关门的比例会上升到三分之一。这点,明星餐厅尤甚。

  据业内人士分析,明星餐厅关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太爱创新,喜欢玩个性。郭德纲的“郭家菜”就是其中的典型。2009年,郭德纲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叫做“郭家菜”的餐厅,餐厅主营天津菜、鲁菜与郭德纲喜爱的家常菜。不过,“郭家菜”的菜谱上总会出现一些新奇的菜品,如郭家摔丸子、家熬塌目鱼、臭鱼烂虾、师娘打卤面等等。这些创新菜大多是郭德纲自己下厨琢磨出来的,虽一时能吸引很多人,但由于没有经过时间的筛选,口味上不容易让大众接受。有顾客曾评价郭家摔丸子“肥肉太多,太油腻,女性不爱吃”。2013年,“郭家菜”黯然关门。

  对此,《北京美食地理》主编白玮说:“千百年来的美食积淀下来的东西,已经告诉我们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可以的。这些东西创新的话,往往是创新得快,死得也快。尤其在北京,基本上一些号称创新的餐厅,几年就完蛋了。”

  近几年,明星餐厅经营比较好的,多是传统的火锅店、家常菜和饺子馆。据了解,歌手孙悦的餐厅已经开了近十年,主营饺子,受到很多食客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和招牌。

  明星开餐厅 是否红火和名气无关和时间投入有关

  从近十年来明星餐厅的经营状况来看,餐厅经营的好坏和明星的时间投入有很大关系,和明星的名气并无直接关系。任泉经营的几家餐厅生意都不错,他曾说过经营餐厅的要诀是事必躬亲,从把控预算、选址、购材、施工到品菜,都由他独自完成。自1998年开始开餐厅到如今,任泉似乎已经将演员作为副业,逐渐淡出屏幕,一头扎进了餐厅经营中。2014年,任泉、黄晓明、李冰冰三人合伙开的火锅店“热辣一号”也在北京三里屯开业。据悉,餐厅在旺季期间的月营业额可以达到200万元左右。

  而靠《爱情公寓》红起来的邓家佳,自创的火锅品牌“Hi辣火锅”也十分红火,仅在香饵胡同经营的“Hi辣火锅”, 一个月营业额约100万元。“Hi辣火锅”在朝阳大悦城也有分店,与周董的“J大侠中华料理”同场竞技。同在20日,记者发现,即使不是吃饭时间,火锅店也依旧有不少顾客。据了解,即使周一到周五晚上,店里也会有排队的情况。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邓家佳经常会到店里看看。

  但对于多数明星来说,能亲自管理餐厅运营的毕竟是少数,他们多以入股的形式,做挂名老板。很多明星餐厅无法长期经营下去。甚至有些明星由于无暇查问餐厅情况,导致经营一片混乱,惹下一身官司。赵薇在2009年11月开了一家“乐福餐厅”,前期投资约500万元。该餐厅经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因生意惨淡悄然关闭。同时还传出欠供应蔬菜等货物的商户16万的货款。同样,冯小刚曾经入股的“不见不散”餐厅也因拖欠供应商货款、不给员工报销费用,被告上了法庭。2012年,孙楠参与出资的海鲜自助餐厅因经营不善关门,办理了会员卡的消费者无法使用,供货商收不回货款,餐厅员工讨要工资无门,受害者打出了“孙楠还钱”的横幅,一时间闹得尽人皆知。

  明星酒吧成活率仅一成左右

  明星开餐厅虽然关门的不少,但成活率还有五成,而细数这些年明星在北京开的酒吧,成活率仅一成左右。

  2004年,李亚鹏、王学兵及一位姓齐的朋友合伙,在北京三里屯南街泰悦豪庭开了一家叫做“夜色”的酒吧。这家酒吧以交友为主题,奉行“坚决和陌生人说话”的宗旨。当年为纪念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李亚鹏、王学兵、徐静蕾等原剧组成员还曾在这间“夜色”酒吧举办了新闻发布会,热闹一时。最近,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发现,三里屯的夜色酒吧显示暂停营业。记者拨打酒吧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吧在今年二月份已经暂停营业,至于是否还会再开业,目前尚不清楚。

  而曾经非常有名的LOGOS锦衣玉食酒吧,是摇滚歌手郑钧所开,也早已关门。锦衣玉食酒吧曾是当年最浪漫有特色的酒吧之一,选用的都是一般不会有人用的昂贵材料,应和郑钧的口味——极端的浪漫。据悉,当年酒吧还差4天交工时,由于不满意装修,郑钧还推倒重来,被朋友批评为“最不理智的投资”。2007年,郑钧关闭了“锦衣玉食”。

  王朔、姜文等的“非话廊”酒吧也不知何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就是在餐厅经营方面十分在行的任泉,曾经经营的“1969吧”不到一年就改为了火锅店。臧天朔的“有戏”酒吧,秦齐的“芥末坊”酒吧、陈冠希的“5F”等,也都纷纷关门歇业。

  目前为止,北京青年报记者也只找到了由中国爵士乐歌手刘元开的“东岸爵士”酒吧尚在营业中。说起酒吧为什么能够经营这么长时间,刘元表示,酒吧在音乐方面、乐队的选择以及服务态度上都做得很细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刘元看来,开酒吧若只是为了赚钱,但不喜欢这行是不行的。同样,光有热情不了解自己的经营内容也不可以。另外,社会的关系和环境的关系也是重要因素。

  经常出入各种明星酒吧的着名诗人大仙分析,明星酒吧成活率不高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三点:首先,从整个酒吧行业来讲,由于北京地价高,房租贵,酒吧夜场关门的不计其数。其次,酒吧的营业时间段特殊,消费者群体较小,多是回头客。明星开酒吧,更多的是朋友前去捧场,不易赚钱。第三,大多数明星不懂酒吧经营,因此容易关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