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孙楠退赛:芒果台一手策划愚弄观众

www.creaders.net | 2015-04-02 10:55:12  三湘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档综艺节目走到第三季多少让人觉得缺乏亮点,就在观众以为《我是歌手》歌王之战会在毫无悬念的名落韩红中草草收尾时,孙楠临时制造的退赛风波duang一下给节目加了特技,让歌王争霸从一条宣布结果的新闻演变成了一个全民关注的娱乐事件。汪涵驾驭黑色7分钟登上神坛、孙楠为退赛

道歉、洪涛突然微博斥某歌手耍大牌、传湖南卫视封杀孙楠...歌手的话题热度仍然喧嚣未平,芒果台成为了这场风波的最大赢家,此时再说没有台本未免有些站不住脚。若孙楠退赛真是芒果台在假装不知情下的精心策划,那对于喜欢歌手的观众,这无疑是一场缺乏真诚的戏虐,在惊讶、受教、陶醉的情绪波动中被蒙骗着娱乐,多少有点愚弄的意味!

  许多迹象都指向芒果台太需要一次一鸣惊人的炒作博回本季《我是歌手》的关注度。纵观第三季的赛程,尽管平均收视率有所上升,但是话题性和口碑效果明显不如往期,a-lin、张靓颖都没有成为邓紫棋般的现象级蹿红歌手,韩红孙楠的互动一开始就让节目论起江湖辈分,无形制造出太多利益牵制,让李荣浩、李佳薇、萧煌奇等几个“闯入者”也都反响平平难成焦点,嘉宾又多为已婚人士,恋情绯闻不易炒作。微博话题上,除了“工科男神李健”、“古巨基老婆”、“未来芒果一姐沈梦辰”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我是歌手#很难像前两季一样持续占据每周六的热门话题榜。

  从百度搜指数也可以发现,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搜索最高峰时竟然是开播第一期,也就是说网友对第三季是非常期待的,而从第二期开始搜索搜索量大幅度下降,直到最后歌王之战,中间11期均很低靡。与第二季每期节目搜索量稳定,不断出新峰值的情况截然不同。而这些话题关注度、热度数据直接关系着《我是歌手》这个节目能否顺利举办第四季,以及接下来的广告招商能否突破立白对《我是歌手》第三季3亿的冠名费。

  另外,网传芒果台为了吸引韩红参加节目,内定其为第一名。传闻也让韩红的口碑在决赛前遭遇了抵制。预定歌王人选的认可度降低,使得冲击收视的最后稻草“歌王之战”也不如往届受人期待。就在这个时候,策划一场选手决赛中途退赛的意外,或许是一种不得已的措施,但绝对可以挽回收视率和关注度。而已经预热过10期节目的韩红和孙楠的姐弟关系,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退赛理由——放弃了歌王,成人之美礼让给他的好妹妹。

  综合媒体的现场还原,基本可以肯定汪涵是不知道,注意看汪涵的救场,前2分钟是略带语无伦次和故作镇定的,一边回忆自己做主持人多年不怕遇上大事,一边快速思考要如何应对,工作人员称汪涵下台后吓得直摸胸口;而总导演洪涛赛后曾表示“退赛这个想法我和孙楠交流过一些,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勇敢的比下去,”可见洪涛是不可能不知情的。然而在场百余家媒体为何丝毫没有发现破绽,为何会出现慌乱的对讲机声音?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可以假设成为了追求最逼真的直播突发效果,对现场观众瞒天过海,节目组可能真的不知道。

  而结果是芒果台放手一搏 汪涵的机智救场,让孙楠退事件策划成功了,芒果台成了最大的利益所得者。3.47的决赛收视率,虽低于前两季决赛收视,却创下了第三季收视率之最。这个成绩也让我是歌手坐稳了一季度综艺节目冠军的宝座;“黑色7分钟”的出色驾驭让芒果当家主播汪涵再度被捧上神坛,成为主持人危机应变的教科书典范,“不信你听”体也由此走红。最重要的是这场退赛取的话题热度是持续性的,一连4日抢占头条,媒体还原退赛现场,媒体争论是否是炒作,孙楠回应退赛随后致歉,又到洪涛斥某明星耍大牌,一环扣一环,直逼最后的两季双峰对决赛。

  在芒果台赞助商受益的同时,那么观众呢?还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跟着退赛炒作投入感情,牵动着紧张、激动、担心、较真等各种情绪,这无疑是一种过度娱乐的愚弄。这几年的内地综艺节目,从《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相亲节目,到《非我莫属》等求职节目,选手弄虚作假临场演戏,主持人用煽情或愤怒制造节目话题,一味以低级趣味和胡编乱造迎合观众,娱乐大众也就变成愚弄大众了,这种牺牲真实性的电视炒作显得恶劣低俗。

  而喜欢我是歌手的观众,正是因为这档节目不需要虚假的煽情,不需要无底线的宣传炒作,每位参赛者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带给观众高质量的音乐。而孙楠退赛风波该让改让观众看到,为了节目收视率、广告赞助商的利益,炒作的底线是可以被打破的。

  在一个本就娱乐至死的年代,观众不该在被欺骗着愚弄。当信任被剥夺了,他们会对着每一个综艺真人秀说,不要浪费感情了,那都是假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