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歌手3:为什么有些唱得更好的没有晋级

www.creaders.net | 2015-03-21 10:57:2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线歌手的不断突破、淘汰歌手的卷土重来……太多的亮点让《我是歌手》第三季突围赛显得星光熠熠。

  几乎每一个歌手都拿出了拼命的态势表达自己对总决赛门票的渴望,但竞技比赛就是如此,必须是有人走有人留。从突围结果来看,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的晋级有实力因素,但也不得不承认出场顺序的重要性,在后5位出场的歌手中有4位晋级总决赛。

  难道首先出场的李佳薇渐入佳境的真假音不令人震撼?难道陈洁仪细腻柔和的声线没有让人深入其境?或许,还是李健那句老话,“比赛的名次就只是一个名次,结束了就没了,能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好的作品,而不是名次。”至少在突围赛中,让人回味无穷的作品还不少。

  李佳薇 《寂寞先生》 淘汰

  对于一场有九位歌手参与的竞演,第一个出场的李佳薇劣势明显。之前比赛证明,越早出场的歌手可能更容易被观众遗忘。坐在电视前的观众觉得听9首歌不过是一张CD的时间,但对于节目录制现场那些投票的观众来说,从第一首歌到最后一首歌中间隔了至少三四个小时。

  在之前另一档综艺节目《我为歌狂》中,李佳薇曾经演绎过《寂寞先生》,此前的版本改编不多,基本就是按照曹格的套路“原版”呈现,只是在key上做出了变化。而昨日的版本更为细腻,有第一段娓娓道来的部分,同样也有后半部分的高音。

  仔细斟酌李佳薇的发声方式,有点像女版林志炫,真假音的配搭毫无违和感,甚至不仔细听听不出区别,相比踢馆时演唱的《煎熬》,昨日的表现与之前返场时的《勇敢》都属于上乘的发挥,只是出场顺序的桎梏注定李佳薇无法取得好名次。

  李荣浩 《小芳》 淘汰

  弹琴说爱,李荣浩坐在钢琴前颇有几分周董的意味,但细细品味,整首歌的改编痕迹很明显,但真的赋予了《小芳》新的生命力吗?至少在我看来,并没有。

  不过有一点值得推崇,李荣浩一改此前两次登场始终稳定在中音区的唱法,昨日他的演绎方式更错落有致,并且甚至尝试了一些高音,看来为了决赛席位,大家也是蛮拼的。但话说回来,又要回到那个千古难题“到底怎样的歌手适合《我是歌手》”,显然创作才子李荣浩有点格格不入,但没关系,《模特》、《李白》等一系列佳作已让人啧啧称道,名次又何必太过在意。

  陈洁仪 《左右手》 淘汰

  换了新造型,陈洁仪依旧是女神范,唱歌间的举手投足有一些音乐剧的感觉,却又恰到好处。相比之前的《心动》、《心如刀割》,陈洁仪选择《左右手》可谓是明智的决定。这首歌极其符合陈洁仪的声线,依旧是真假音贯穿整首歌,但这首歌细腻柔和的唱法带入感极强,只可惜,太过靠前的出场顺序,让陈洁仪憾失决赛席位。

  古巨基《爱是永恒》 淘汰

  古巨基的音色毋庸置疑,在演绎《突然好想你》、《匆匆那年》时,轻柔的唱法能够唱到观众心里。但昨日的演唱,古巨基全程没有拿出杀手锏——假音,加之《爱是永恒》总体而言并非是一首有难度的歌,而且古巨基并没有做过多的改编,因此没有拿到高分也在情理之中。不怪“基仔”,最近忙婚礼忙得都瘦了,过来走个过场,再晒一下颜值也未尝不可。

  胡彦斌《你的背包》 晋级

  《你的背包》很经典,但胡彦斌却可以把经典变成另一番风味,而经过改编后的作品同样可以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让人津津乐道的后半段部分,一句歌词就能诠释出很多方式和版本,同时用渐强式的方式,完全展示出胡彦斌在高音区的游刃有余,尽管在最后由于唱high之后有一个音有破音之嫌,但一个小小的瑕疵无法掩盖整首歌的演绎。

  谭维维《乌兰巴托之夜》 晋级

  这一次,谭维维没有再把歌变成技能炫耀帖,之前的一场比赛,谭维维在一首歌中演绎了民族、美声、摇滚、流行等元素,这的确可以证明她是一个多元化的歌手,但太多元素集中在短短5分钟内很难真正抓住人心。昨天谭维维就是用民族和流行唱法诠释歌曲,用民族唱法的转音和流行唱法的爆发力征服了观众,加之这首歌一直走心地演唱,观众也会被感染。

  当然,走下舞台后与尚雯婕的通话略有些太过噱头,之前一直传闻谭维维看不上尚雯婕,但要澄清也没必要用这样的方式吧。这通电话有点让人迅速从谭维维怀念父亲的歌声中抽离,所幸在场的观众不知道。

  郑淳元《那片海》 晋级

  the one郑淳元初来乍到时,他就曾和韩红在聊天中哼唱了几句《那片海》,所以一直期待着他来翻唱这首歌。与上一场相比,the one的高音回来了,上一场演唱《暗香》,很多高音都是畏畏缩缩地用假音呈现,这其中有嗓子不佳的情况存在,因此上一场的名次也不尽如人意。

  这一场依旧是同样的桥段,第一段的轻吟,然后从第二段再到高潮部分的强悍声音,the one的套路一样,但每次的高音却会给人惊喜,就像最后拿开话筒,直接高歌最后一句,让人惊愕的同时也让人感叹:在一个几百人的场子当中能做到如此的或许也就the one了。

  萧煌奇《夜夜夜夜》 淘汰

  《夜夜夜夜》无数人翻唱过,但是放在萧煌奇的身上,就会让人联想起他无法看到世界的残酷现实。这也是为何在萧煌奇仅仅唱了两句之后,电视镜头中就出现有人已经落泪,可惜萧煌奇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

  第一段没有任何技巧,走心地唱完后,让人感动不已,然后到了后面的高潮部分,连续在高音区的转音让人觉得有些“做作”,这和胡彦斌的转音不同,转音是R&B的必备,但萧煌奇的演绎方式显然只是娓娓道来的唱歌,如此多的转音有炫技之嫌,这也是为何孙楠比赛到现在排名一直不高,而上一场却用一首抒发内心感情的歌曲拔得头筹的原因。

  这是这一季《我是歌手》的特点,观众不再一味崇拜高音,因为他们的耳朵已经熟稔邓紫棋、黄绮珊的高音,要想打动观众,必须唱进观众心里。

  李健《假如爱有天意》 晋级

  一直觉得,李健的长相在某些角度和罗志祥有点相像,尽管两个人的路线和风格迥异。之所以说到这个,是因为李健昨晚演绎的《假如爱有天意》 和罗志祥收录在专辑中的《灰色空间》是一样的旋律,罗志祥是送给至亲,而李健则是吟唱爱情。看了十七八遍的电影,自己再重新填词,李健这一场的确有备而来。

  之前,我曾表达对于李健始终如一风格的不满,却被网友认为是苛责,但显然,李健是选择了改变,在前两场比赛,李健的高音和往常不同,全是“打开式”的唱法,不再是清澈嗓音直奔高音的套路,这显然就是一种突破。而昨天,李健更是用心改变歌词,再一次完成突破,当这样的李健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没有理由不给出高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