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奥斯卡成政治夜 向香港占中致意

www.creaders.net | 2015-02-23 13:21:0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影坛最高荣誉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西部时间周日晚揭盅,多名得奖者在台上大谈男女平权、移民、防止自杀、种族与社会公义和民主等政治议题,香港在这个「政治之夜」分享光环,讲述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事迹的电影获最佳原创歌曲奖,得主在台上向香港佔领运动致意。记录中情局前职员斯诺登在本港曝光华府监控黑幕过程的《第四公民》则赢得最佳纪录片。

  黑人饶舌歌手Common与John Legend凭《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主题曲Glory与另一歌手John Legend赢得最佳原创歌曲。Common借电影中马丁路德金开启争取民权之路的大桥表达心境,指出「这道桥的精神把渴望更好生活的芝加哥南区孩童,与在法国挺身捍卫言论自由的人,以至在香港示威争取民主的民众联系在一起」。John Legend则表示,「反映当代精神是艺术家的责任,我们写这首歌,献给描写50年前事迹的电影,但争取公义的斗争当下仍在发生」。

  谈马丁路德金 「与港示威者联系」

  《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讲述马丁路德金等黑人民权领袖1965年从美国阿拉巴马州塞尔马(Selma,英文戏名出自于此)出发,领导示威者行过埃德蒙‧佩特斯大桥(Edmund Pettus Bridge)往州首府蒙哥马利,争取平等投票权,其间被武装警员攻击,最终总统詹森介入才在第三次出发后和平完成行程。Common在戏中饰演另一民权领袖贝弗,他本身在芝加哥南区长大,该区以贫富悬殊和犯罪率高闻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首名黑人女参议员布朗(Carol Moseley Braun)均在这里成长。

  斯诺登在港揭弊 纪录片获奖

  《第四公民》(Citizenfour)获得最佳纪录片,令香港在奥斯卡留下另一痕迹。影片英文片名源于斯诺登向导演普瓦特拉斯(Laura Poitras)发送加密电邮时所用假名。普氏2013年伙拍《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飞往香港,采访当时身处尖沙嘴The Mira酒店的斯诺登及接收他所取得的华府机密档案。

  普瓦特拉斯、格林沃尔德和斯诺登女友等得奖团队一同上台领奖。普氏感谢斯诺登的「牺牲」,形容他的揭密「暴露对个人私隐以至民主的威胁」,称要将奖项与「冒险曝光真相的记者」分享。斯诺登则透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表声明,希望《第四公民》获奖「会鼓励更多人看到本片,并从平民合作可改变世界的信息得到启发」。

  《飞鸟侠》导演讽美移民政策

  今届奥斯卡出现的政治宣言不止于此。司仪尼尔夏里斯(Neil Patrick Harris)一开始就以本届演员奖没有黑人入围一事开玩笑,说:「我们今夜嘉许荷李活最佳和最白的(whitest,暗指最多白人),对不起,是最闪亮的(brightest,指多明星)。」凭《飞鸟侠》赢得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的墨西哥裔导演伊拿力图(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讽刺美国的移民歧视倾向,说:「也许明年政府会实施移民限制,两个墨西哥人连续拿奖,这很可疑。」同样来自墨西哥的阿方索克朗上届凭《引力边缘》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得主帕翠茜雅格的性别平权言论也引起热议(见另稿)。英国《独立报》荷李活特派员沃克形容,这可能是历来最政治性的一届颁奖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