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能吐槽春晚,说明你还年轻

www.creaders.net | 2015-02-19 08:26: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夕之夜,你要是没抢到红包,那很正常,毕竟你的网速和手速不一定是最快的;但你要是没吐槽央视春晚,那就太不正常了,简直不正常得丧心病狂,怕是春节内不敢见朋友了,春节后不好意思上班了。

  但可以预料的是,你不是马亲王,不是王思聪,不是营销号,在对春晚的无数吐槽中,你的那个槽点可能很准,但传播力应该不会太高。毕竟,要和段子手PK吐槽,多数人还是图样图森破。

  因为吐槽的人太多了,靠吐槽搏出位的段子手和营销号为了在这场盛大的全民吐槽狂欢中胜出,掉的头发估计比春晚编导人员也少不了多少,而你只不过是路过的时候打个酱油,转发率低?非常正常。如果你吐槽的微博转发率很高,或者在朋友圈收到很多赞,那就恭喜你,你可以考虑加入段子手和营销号的行当了——在社交媒体时代,这还算是个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

  可是,如果你在吐槽和抢红包之余,稍微留心观察一下家里长辈看春晚时的反应,大概会有点不同的发现。就算是“我想死你们了”之类在你看起来已经俗套到连三俗都不足以形容的段子,长辈们也会开怀一笑;当你在各种微信群里吐槽着美声、相声的时候,长辈可能正在跟着电视上的节奏哼唱,或者是用很外行的语言认真的点评着那些老面孔的表演。

  “回家”,这是春晚永恒不变的主题。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的价值是无与伦比的。但随着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飞速变化,代际差异也变得越来越大,子女和父母的三观的差距可能比冯巩的天津普通话和福(hu)建话的差异还要大。所以,虽然过年的时候一家老老少少都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但年轻一代是为了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而长辈们则是一边包饺子一边享受着全家一起看春晚的其乐融融。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家庭。同一个家庭可能同时存在着两种以上的三观,对同样一件事,会作出完全不同的反应。你在手机上一会戳一会摇的忙活着,为了自己快乐,而长辈们则忙着下饺子、做饭,或者除了收拾今天的晚饭,还要准备一家人明天的早餐。对你来说,回家过这个春节除了能在父母身边衣食无忧地过几天之外,别的方面和回不回家其实区别不大,反正在哪儿都是吐槽春晚和抢红包。

  是的,春晚很无趣也很无聊。举全国文艺界之力,准备大半年,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结果却如此平庸,如此槽点多多、吐不胜吐。但你千万别忽略了能在看春晚的时候真诚的笑出声的长辈,他们和你一样,都是春晚的观众,他们没有吐槽,他们也许也会在节目结束后感慨一句“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但他们对春晚的印象肯定不会有段子手吐槽的那么差。

  为什么呢?这就是春晚,原因大概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春晚不只是为了给年轻人看,它必须照顾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干部与群众、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土豪与屌丝、工业党和农民、少数民族等各种不同的人群。虽然它也启用李宇春这样的符号来努力吸引年轻观众,但它不会只为年轻观众考虑,就像它不会只为土豪资本家或者只为农民工考虑一样,它要尽可能回避只考虑某一个特定群体,而必须不偏不倚地照顾到整体,取最大公约数。

  在这一点上,春晚和新闻联播一样,可以算是这个利益高度分化的时代的传媒良心。如果春晚像湖南卫视的超女节目那样搞短信或者网络投票来决定其节目单,可以想象的是,年轻人的声音一定会绝对主导春晚,但问题在于,中国有13亿多人口,不全是年轻人。当你被段子手的产品撩拨起来而奋力转发和吐槽的时候,你的长辈们沉默着,他们也许还不会使用微信、微博,更不用说还有那么多农民。春晚的主事者其实比段子手和营销号考虑得更清楚,谁是这个国家最大多数的人口。

  另一方面,也别以为长辈就真爱着春晚的节目。如果你现在还不能体会家里的长辈,为什么会用那么平常的心态看你根本就乐不起来的春晚,你也不用着急,总会有这一天的,最起码你有了孩子以后,就会慢慢理解。对长辈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家人在一起,快快乐乐的吃一顿年夜饭的过程,至于下酒菜是冯巩还是郭德纲,他们其实并不在意。因为看着你在电视机前面无忧无虑地戳着手机,他们就已经很高兴了,这时候他们需要的是笑出声的理由,而不是被逗笑。

  春晚已经办了30多年了,比许多在微信和微博上吐槽的年轻人的年龄还要大很多。这些年发生了很多事,也有过很多时髦的东西,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并不比三十晚上抢红包差多少,但它们都已经倒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春晚却顽强地生存下来了。也许你明年还有心思抢红包,可是后年、大后年呢?还会抢吗?很难预料,但春晚那时候肯定还在。

  还要提醒年轻人一个尴尬的事实是,当你在吐槽春晚和嘲笑长辈们OUT的时候,很可能忘记了假如有一天你要买房结婚,要安顿你的自由和爱情,必须有你的嘲笑对象们的支持。到那时候,你也许才能更清楚地理解,家不只是一个给提供免费吃住的生活空间,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有时候甚至是那些你以前完全懒得理会的七大姑八大姨,也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加以援手,而你在微博和微信上疯狂追随的那些段子手和明星们则对你买房还差几万块钱之类的事情连安慰都懒得回复。

  所以,趁着年轻,好好吐槽春晚吧。还能吐槽春晚,而不是享受春晚,说明你还年轻。总有一天,你会学会享受春晚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