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趟过女人河的男人——兼评《智取威虎山》

www.creaders.net | 2015-02-04 00:06: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刚进入新年,整个网络就被武媚娘的胸刷屏了。在一片波涛“胸”涌的网络口水战中,徐克带着他的威虎山英雄们一路杀上大屏幕,在泛滥着美人和胸的口水里,不仅毫发无损地趟过女人河,还独树一帜,彻底颠覆了曾经高大全的红色经典,演绎了一出脱“色”又脱“敏”的江湖传奇。让小伙伴儿们的注意力顿时从阴柔的心胸里跳脱出来,和一群铮铮铁骨的东北爷们儿感受了一把man到极致的林海雪原浪漫主义英雄史诗。其惊心动魄与荡气回肠不输任何一部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大片儿,是近些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叫座又叫好的华语影片。

  早年留学美国的香港著名导演翻拍一部文革时期大红大紫的革命样板戏?!

  徐克在影视圈素以怪才著称,江湖绰号“徐老怪”。看过《新龙门客栈》的读者估计都领略过徐克影片的风采。如今,徐老怪是江郎才尽了吗?要把一部文革时期大红大紫的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翻拍成电影!什么节奏?什么居心?哗众取宠?商业炒作?还是制造噱头?

  要知道,徐克没有大陆导演对样板戏的耳濡目染和代际传承,无法真正明白“八亿人民八个戏”的特殊时代,《智取威虎山》留给50后、60后甚至70后的那种时代烙印。更何况,样板戏在今天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特殊时代的文化产品。而今天的电影院却早已是80后、90后青年文化的领地了,他们对红色题材的抵触就像青春期的孩子抵触父母的说教。因此,红色样板、主旋律风格,这些元素对于商业片来说都是票房毒药。徐克搞不好,这部电影就是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下场,甚至可能直接牺牲在广电总局的电影审查枪口之下而无缘面世。

 

  徐克为什么要冒这个险?说来话长,拍摄这个题材还真是徐克40多年的夙愿。早在70年代留学美国学电影时,徐克无意中看到了《智取威虎山》的样板戏,就被这个戏跌宕起伏的情节吸引了,而且这个故事也是一个非常有卖点的动作片题材,他希望将来能拍成电影。如今夙愿得偿,影片的开场选择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聚会,唱卡拉OK时放出了《智取威虎山》样板戏选段。这一情节暗合了徐克拍摄该片的背景和缘由,也是整部戏的引子。

  用好莱坞的手法、动作片的套路诠释红色经典和主旋律。

  徐老怪就是徐老怪,所有的短板成就了他的杰出。他跳出了意识形态的影响,在保家卫国的层面上,他过滤掉“卫国”,便可以过滤掉所有“主义”。浓墨重彩在“保家”上,就是帮村民赶走土匪过上太平日子这样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成了影片的主线。所有的英雄战土匪的情节都围绕这条主线展开,正邪分明。但在人物刻画和戏剧冲突的设置上却是亦正亦邪,江湖侠义与黑帮戾气并存,匪窝里斗智与林海中斗勇同步。斗虎、杀匪、飙黑话,命悬一线、千钧一发、颓势转寰、死里逃生,一部片子看下来,高潮迭起、惊险纷呈,典型的好莱坞商业大片的表现手法。至于打斗场景的精彩火爆,从打虎到枪战,从格斗到飞檐走壁,已经完完全全是一部武侠片的戏码了,但场景与故事严丝合缝,简直就是虐心般的精彩,心脏不好就不要去看了。

  在人物刻画上,为了避免红色经典塑造人物高大全式的假和样板戏中人物形象的脸谱化,电影原汁原味地采用了生动的东北方言和江湖语言杂糅出一个见多识广、既能闯江湖又能干革命的杨子荣。影片从始至终,杨子荣没说一句和革命有关的有觉悟的话,不是飙黑话就是唱二人转。尤其是“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嘛哈嘛哈?”“正晌午说话,谁还没有家?”“脸为什么红了?”“容光焕发!”“脸为什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这些中国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样板戏唱词在影片中通过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这个角色,用他底气十足、男性荷尔蒙强到爆的声线传达出来,听着怎么就那么过瘾!杨子荣在和土匪几轮斗智斗勇的较量中不光有孔武和智慧,还有比土匪更匪的匪气,包括野地里撒尿、拉屎这种细节都将这个形象的生动性展示得入木三分。用90后网友的话说,张涵予演的杨子荣真是man到没朋友了。至于梁家辉饰演的座山雕,不仅阴鸷、狠辣,片中大场景的巍巍山岭、茫茫雪原的神秘感也与影帝级大哥演绎出的声势和气场相得益彰。

  这样的一部充满红色经典原型和主旋律元素的片子,在票房上竟然大获全胜,很多国内的电影院出现了一家人老少相携去看戏的场面,可以说从50后到90后全部一片打尽,囊括其中。这些年,这种盛况已实属罕见了。在北美这部片子也同步上映,Richmond只试映7天,于是,赶着趟儿我也加入了扶老携幼观影的行列。

  不禁想起国内小伙伴儿们吐槽,单位组织去看主旋律影片,搞思想教育,还不能请假找托词。心下暗想,如果都把主旋律拍成徐克这样的水准,大家自己就会去买票,还用单位组织发动吗?徐克真的是给国内的红色经典趟了条路啊,咱以后能别把英雄、模范人物都拍得那么苦大仇深、声嘶力竭吗?

  真正的男人不用装深沉,就是要让人懂。

  徐克和姜文都是在电影中男性荷尔蒙色彩强烈的导演,那种汪洋恣肆的表现手法很霸道,也很提气。但是,姜文最近的《一步之遥》却让大家颇为费解,纷纷吐槽看不懂,于是姜文站出来发声,解释他片子的内涵,这是多失败的电影啊,还得导演用画外音解释微言大义!但徐克走的依旧是娱乐化的路子,轻松地就把负重累累、褒贬不一的样板戏翻拍成人人爱看的商业电影。别说观众不文艺,太低俗,实在是导演的功力有差距,这差距还真不是一步之遥啊。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