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商人赵本山的政治观:必须让政治呵护你

www.creaders.net | 2015-01-25 10:06:48  汉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需要我的资产都可以拿。”

  “第一,我听党的话;第二,我听老百姓的话。”

  “艺术家跟每个政治家都是艺友和政友。艺术家应该要懂政治,这是首先。”

  “你不靠近政治,不相信你的党,那还搞什么艺术?你不听党的话你还搞什么艺术?”

  “一个成功人士如果想在这片土地上站稳了,就必须让政治呵护你,否则你一事无成。”

  “你记住,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艺术家,你想长远,必须要把政治放在第一位,必须在保持一个艺术家良心的同时,保证让一方舒服。”

  ……

  赵本山很坦诚,对自己的“政治观”阐述的再明白不过。2004年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我就是一个演员,就是一个做艺的。”然而,赵本山不仅仅是演员,他还是商人、老板。90年代初,他就开始做煤炭生意,到后来成立本山传媒、推出“赵家班”,甚至将刘老根大舞台开到全国各地。

  实际上,在赵本山的人生轨迹中,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政治。作为演员,他连续19年上央视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的娱乐明星,众所周知,春晚节目向来以讲究政治正确性著称,并非谁都能够入选。其老家的辽宁电视台更是被圈内戏称为“本山台”。

  作为商人,赵本山在刘老根大舞台上打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以及党旗和五星红旗的图案。作为民营企业,本山传媒成立初的2003年,就经过辽宁省党委批准,建立了党组织,定期发展党员。一定程度上,赵本山成为辽宁省、铁岭市的名片,在当地能量极大。铁岭新城甚至为本山传媒预留了一块黄金地块。

  2009年5月刘老根大舞台“进京”,前门旗舰店开业,江湖地位很高的成龙,也只坐在三排开外,排前面的都是赵本山请来的政商人士。

  作为师父,赵本山经常开会带领徒弟和员工们学习中央最新精神,以往中央的“八项规定”等指示他们也都第一时间学习了。而开会都是在夜间11点以后,因为徒弟们白天有人要拍戏,晚上有人要到刘老根大舞台演出,只有大舞台演出散场后的深夜才能聚齐。

  在本山传媒影视基地主楼的大厅墙壁上,挂满了精心装裱的多位领导视察照片。陆续消失的照片包括周永康、薄熙来、王立军等多位官员身影。而网上至今仍流传有赵本山师徒和时任重庆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等官员的合影。

  赵本山的朋友圈中,还有1月17日落马的辽宁省副秘书长魏俊星。魏俊星长期在铁岭市任职,在赵本山的老家、铁岭下辖的开原市当过市委书记。在公开场合的讲话里,他称赵本山为“亲爱的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赵本山是个“极重情义的人”。正是因为不拿对方当外人,赵本山在开原无论拍戏还是做别的,都是“一路绿灯”。

  与政治的紧密联系,让赵本山饱受争议,从反复出现的移民海外、被带走调查等传言,就可以窥探一斑。不过,自2014年10月15日缺席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赵本山真正感受到了危机。

  他连夜赶回沈阳,同时召回所有在外弟子,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赵本山长达40分钟的发言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这一句话:“很激动,甚至晚上睡不着觉。”

  在赵本山和老哥们成立的“本山民乐团”里,演出曲目也都是红歌和民歌。团长刘志特别强调选歌这件事:“我们都是弘扬正能量、主旋律。选歌一是要红歌,一是要大歌,根据文艺座谈会的精神,要这么整。”

  不过不好的消息是,不管赵本山怎么努力应对,大势已去是必然,其作品相继在各处下架。如果公开数据,相信本山传媒的2014年数据并不好看。

  反观赵本山近些年,当他作为演员的标志越来越淡,而更多以商人、老板身份示人时;其必然离观众越来越远,离权力越来越近。

  经过此次文艺座谈会的风波,赵本山似乎想刻意回避政治。他对记者说:“我希望我能回到艺术上去,现在再计算赚多少钱已经没有意义了。我希望多为老百姓留一些作品,老百姓不会记住我有多少钱,但会记住我有多少作品。赚钱不是我的直接目的,我要把我的作品留下来,把我的学生培养出来。”

  危机中的赵本山也在为自己谋“退路”。据测算,赵本山及其本山传媒总资产接近30亿。工商资料显示,2014年12月8日,本山传媒大股东由赵本山、马丽娟夫妇变更为本山控股有限公司。而本山控股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4年11月14日,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股东为赵本山、马丽娟夫妇。

  海外网官方微信@侠客岛 感叹:“风骨这东西,说起来虽然比较虚幻,但关键时候它真能保护你啊。无论艺人还是政治人物,多一点风骨,少一点媚骨,收敛起傲骨,其实还是挺重要的。你觉得呢?”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演员也好,作为商人也罢,与政治走在一起的赵本山已经跌下神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