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姚贝娜:生得短暂却如烟花般绚烂

www.creaders.net | 2015-01-16 10:59:08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7月12日,浙江电视台的《中国好声音》节目走来了一位女孩,她以空灵清透的嗓音,大气而不失婉转的演绎方式,让四位导师争先恐后为她转身,并上演一场激烈的抢人大战。

  她,就是姚贝娜。

  她还曾完美地演绎了电影《1942》中的主题曲“生命的河”,被冯小刚称赞:“太好听了,我能再听一遍吗?”“不要紧张,你的乐感太好了,歌声里‘有人味’!”

  她录制了《甄嬛传》中的主题曲“红颜劫”以及所有的插曲。身边有不少人表示,他们是头一回因为听到一首歌,而去寻找一位歌手。

  还有朋友对我说,在电影院中,当听到姚贝娜在《冰雪奇缘》中演唱的那首霸气十足的“随它吧”,黑暗里,那歌声一句句仿佛打在了她的心上,泪水也就随之夺眶而出。

  这是到底一名怎样的歌手,会带来如此让人感动的歌声?在不同的歌曲中,她可以柔情百转,可以荡气回肠,可以妖冶凄艳,亦可以豪情万丈。

  她好像真的是为歌唱而来到这个世界上。

  也许有很多人都知道,在她一首首绚烂的歌声背后,是一言难尽的病魔痛苦。2011年她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并且经历了一系列的后续治疗。然而,却少有人能够真正地意识到:她竟然真的会选择用生命来歌唱。

  在录制《甄嬛传》的主题曲时,她直接从医院的病床上爬起来走进了录音棚,对刘欢说:“唱歌的气还是有的。”

  而就在两个月以前,她还参加了《Hi歌》中“鱼”的演唱。当时场内的观众就为她不断的咳声而感到不安。主持人李响忍不住坦言:“这几天,姚贝娜的身体状况是她近期最差最差的阶段。”

  在录制《1942》中“生命的河”时,身边的人纷纷被她完美的演绎所感动,被她的专业精神所打动。

  可以说,她的病一直伴随着她的歌声,可她却一直选择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带着“不完美”的身体,去留给世界最完美的歌声。对于自己患病的故事,她从不愿意多说,她用自己的态度试图去告诉世界:唱歌就是唱歌,不需要用故事炒作。即便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她也依旧没有在自己的疾病上大做文章,而是硬碰硬地选择用实力作战,她错失“好声音”冠军时,粉丝们纷纷为她扼腕叹息,甚至鸣不平抱委屈。她泪洒舞台,却依旧表示了应有的风度。

  说到底,姚贝娜其实一直试图将自己的歌唱同疾病分开,让它们互不干涉。她想留给人们的,只有歌声而非一个抗癌故事。

  然而,潜意识里也可能只有她自己才能够深深地理解:为什么在乳房切除后,大胆去迎接甚至去拥抱歌唱事业的“怒放”。

  很可能,她明白自己的生命处于疾病的威胁中,所以恨不得将一天过成两天。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对于自己的生活还不满意,不妨到医院的病房里去转一转,在那里,人们才会学着珍惜生命,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当姚贝娜躺在手术室的时候,当她经受着化疗的种种痛苦和后遗症的时候,她应该就已经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了,对她来说,那应该就是歌唱。

  于是,这个年轻的女孩子选择了抓紧时间,在有可能很短暂的生命里,尽量绽放出最绚烂的烟花。也正由于此才有了报道,说她“带病卖力献唱台下狂咳”。那时候,有谁能够真正的体会到,她真的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去歌唱?

  从这个角度看,她的疾病永远也无法同歌唱分割开来,是疾病推着她愈发勇敢大踏步地向前走,而天空中响起的则是她毫不畏惧,张力十足的歌声:

  任风吹雨打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这一点点的距离 让一切变精致

  曾经困扰我的恐惧 会远离我回忆

  现在开始让我看见 是我的突破和极限

  不分对错 没有底限 向前

  --------

  她确实做到了,一路向前,三十三岁的花样年华,生得短暂,却如烟花般的绚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