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剽悍的女人也得嫁:女律师们嫁给了谁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16:29:4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度剧王《离婚律师》中姚晨扮演的女律师罗鹂,气度非凡,干练而优雅,美丽而多金。“独立新女性”已然成为女孩们未来的人生标杆,然而独立女性所面临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早有耳闻,据网友评论,找老婆女律师最不受欢迎。但女律师越来越多,律师行业女性比例越来越大,那么问题来了——女律师们都嫁给了谁?

  据《中国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律师(不含港澳台地区)数量为232,384名。其中女律师数量为61,717名,占律师总数的26.6%。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占据了法律服务的半边天,但这些以“俏佳人”般光鲜一面示人的女律师们,这些看起来总是自信满满的“女强人”,芳心谁属?

  嫁给事业

  一位从业三年的某大学法学硕士小兰(化名)说:“眼看离大龄的标准越来越近了,我仍然一个人,不是我要唱独身主义的高调,不是我坚持独立是一种时髦,而是我没时间、没机会、没精力。跟进案子和日常的paperwork(书面工作)已经让我忙得不行,还要端茶送水接待客户,帮老板处理发票收据报账,经常加班到11点,何来时间谈情说爱?”

  调查显示,25至30岁的女律师未婚的占80%以上,是大龄未婚居多的群体。这不难解释,因为从业的年轻女律师一般都是硕士甚至博士毕业,从读书、实习、做助理、取得执业资格……忙忙碌碌,到30岁事业才算刚刚起步,即使有意中人,也顾不上谈婚论嫁。

  “在这个阶段,她们嫁给了律师事业。”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副总编刘桂明概括说,“因为她们没有时间谈情说爱,没有机会花前月下,没有条件卿卿我我。”

  嫁给“男强人”

  在中国存在一种传统观念认为,男人比女人强是“顺差”,女人比男人强是“逆差”,强势的女人在男人的市场里不受欢迎。这种传统偏见注定女律师是不被欢迎的“强势女人”,因为女律师多数聪敏、理性、才华横溢,给人咄咄逼人、锋利的感觉,而且成功女律师都拿着上百万的年薪,穿戴名牌,当男人受不了强势的妻子时,婚姻便亮起红灯。

  实际状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北京的王艳是位资深的女律师,她说,“做到合伙人级别的女律师离婚的比较多。因为她们太强大了,男人已经受不了了。以前的丈夫做公务员或在企业,收入已不能和她们相媲美,收入差距的压力太大。”

  因此,取一个女律师为妻,丈夫必须是一位“男强人”。这里的“强”,不仅指个人能力十足,更意味着强大的内心,能对律师妻子给予充分地信任、理解、支持和包容。

  嫁给爱情

  同样作为女人,女律师与其他女人的恋爱婚姻乃至情感没有什么差别。女律师首先是女人,和所有普通女人、职业女性一样,女律师也期待爱情、步入婚姻殿堂、追求幸福生活。

  事实上,女律师聪明,沟通会比较顺畅;女律师能干,她们不会像有些弱势女人那样成天赖在男人身上,令男人没有空间;女律师有很强的创收能力,在男人事业不顺畅的时候,也可以支撑起一个家。

  北京某律所应律师说,“北京年轻女律师大概都会嫁得不错,她们受过高等教育,有的上学期间就已找到男朋友,很多都是大学同学、师兄。而且很多是外地到北京上学的,毕业后进入律所,有很多老乡,他们之间也会相互介绍。并没有特定的群体,国企、外企、银行、公务员都会有。”

  “没有大龄嫁不出去的,我们所的女律师很抢手”,王艳也有类似看法,“在律所,因为工作的原因,本身就有很多机会接触各种人,女孩儿们嫁得都不错”。

  不管社会如何评论,笔者以为,或许在初入律师行业时,女律师们要付出比男同行更多的努力而变身“女汉子”,但事业只是她们这一阶段的“恋人”,也仅是在最初阶段。随着事业逐步发展、个人能力提升,女律师们可以更好地平衡个人生活与工作,终将收获美好爱情、美满婚姻和幸福家庭。

  其实,嫁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律师们在事业上是否有明确目标并找到成就感,在生活上是否幸福、是否快乐。

  最后与所有正走在或即将走上律师大道上的女同胞们分享一段话共勉:

  我认真做人,努力工作,辛辛苦苦打拼事业,为的就是当站在我爱的人身边,不管他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手坦然拥抱他。他富有我不用觉得自己高攀,他贫穷我们也不至于落魄。这就是女人去努力的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