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揭秘赵本山与哈文交恶的真实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4-11-01 21:37:24  张小娱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剧组成立,总导演为哈文。这是哈文继2012年、2013年后再度担此大任,不少网友都关注其老公李咏会否回归主持,以及赵本山是否再度登上春晚舞台。此前哈文执导的两届春晚中,2012年赵本山因身体原因“擦肩而过”,2013年又因为本子质量不达预期,再次无缘央视春晚舞台。连续两年突然退出,曾被传和导演哈文不和。

  赵本山退出2012年春晚,到底是不是身体原因,一直是网友争论的焦点。面对坊间流传赵本山与春晚哈文团队意见不合,愤然离去的说法,赵本山虽未正面回答,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他还是委婉表达了与新团队在磨合过程中的确有不适应的情况。赵本山表示:实在坚持不了了,很可惜今年的春晚是由一批比较年轻的导演们,组成的一个年轻的团队。跟他们是第一次合作,也不算是支持,没上春晚很可惜。跟中央电视合作了21年,对这个舞台确实很留恋,毕竟是从这个舞台上让观众习惯了。从这段话里可以解读到,退出龙年春晚,身体不是主要原因。 赵本山和央视春晚导演组之间早就有矛盾,只是央视拿他没办法。

  赵本山曾在多处场合炮轰春晚的小品审查制度。2009年5月,赵本山做客贵州卫视对话节目《论道》,就炮轰春晚节目审查内幕,称“整个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几个脸是青的”,并表示审查的人老是提一堆不懂的意见。“一个挺乐的节目每审一遍就少乐一些,审十遍就被毙掉了”,赵本山还表示审查的人不懂,提了一堆不懂的意见,看一个节目时,第一次看都说好,这个不错;第二次看觉得不好笑了,就进行删减;看了很多次最后台词都能背下来了,就觉得不搞笑了,就把节目给毙了。

  赵本山早就说过,他要把徒弟们都带上春晚舞台,没想到今年哈文一开始就把徒弟王小利的小品《意外收获》给“枪毙”了,而江苏、辽宁和湖南三家卫视争着抢这个小品。哈文“拿下”王小利的小品让赵本山很不爽,私下带着徒弟们参加数家省级卫视春晚,目的就证明给哈文团队看,赵家班的节目就是很精彩。因为赵本山的执着,湖南卫视还放出话:只要赵本山愿意演,多长时间都行。所以,赵本山2012年是赌气退出春晚,这种赌气也是多年怨气的爆发。

  2012年9月23日,第六届CCTV相声大赛总决赛颁奖礼在央视综艺频道直播。盛典的最大看点当属,久未在央视露面的“小品王”赵本山将空降现场担任颁奖嘉宾。而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这也是龙年春晚后,赵本山同哈文的首度同场亮相对失和传闻更大方回应:“我们没有不和,矛盾是第三方制造的。”而本山更当场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像今天现场这个状态,就一定会上。”二人的同时出现不但打破了之间的隔阂传闻,更成了赵本山重回春晚的强有力信号。

  2013年1月18日,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发布“赵本山放弃央视春晚”的消息。虽然央视公布的赵本山退出春晚的根源在于作品问题,但经过网络的传播发酵,“赵本山与哈文不和”的传闻甚嚣尘上,有人微博爆料赵本山退出春晚的真正原因是不配合剧组有关要求乱改台词,导致哈文不满,甚至连哈文的丈夫李咏也牵涉其中。面对传言,哈文也在微博上迅速转发回应:“您这谣造得也太明显了吧?”“一晚上净忙着辟谣了!”“唉……辟谣的赶不上造谣的。”言语中颇有无奈之意。“做导演难,做春晚导演更难,做央视春晚导演难上加难”,这句话用来形容哈文现在的心境再恰当不过了。

  2013年,赵本山出席活动时,问到小品被拿下是否与春晚总导演哈文不和造成的,他的脸一下子严肃起来:“这真是胡说。造谣嘛!压根就没有的事情。我对哈文向来很敬重。我个人一直很赞赏哈文。哈文这人很年轻,做人做事很优秀!她当春晚总导演,很有创新和突破。春晚办了30届了,我参加了21年,我很有体会。春晚要想弄出点新花样,真的很难。春晚总导演是不好当的,所以我希望媒体朋友要支持春晚,支持哈文,给予理解和尊重。”

  2014年10月30日,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正式公布了哈文担任总导演,随后春晚团队也正式宣布。此次是哈文继龙年和蛇年春晚后再度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一职,她将带领一位执行总导演,分管语言类和歌舞类的两位副导演,还有制片主任、视觉总设计、总撰稿人、宣传统筹等人组成羊年春晚主创团队。据悉,这支团队中不乏一些80后、90后年轻的成员,每位成员都有两年以上春晚工作经验,多是央视综艺频道骨干栏目的制片人。闫肃、黄宏、冯巩等人将担任艺术顾问。许多观众关注的赵本山并未出现在主创名单上。

  此外,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还透露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提出今年春晚保证“三个不用”,不用低俗媚俗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清华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肖鹰曾关注春晚多年,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对记者表示,根据一些迹象来看,哈文有可能会注重提升春晚的艺术品味,而在目前全国积极倡导健康优美的文艺创作道路的氛围下,近年来因节目“低俗”而屡受指责的赵本山或不会重返春晚舞台。

  羊年春晚筹备在即,赵本山本人早早表达了想上春晚的想法,他说:“第一,我听党的话;第二,我听老百姓的话。要是大家早都把我忘了呢?但如果大家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虽然我身体可能是有点问题,但是,不至于倒在台上。”一席话颇有点回击此前哈文团队在龙年春晚给出的赵本山因身体原因退出春晚的说法。因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赵本山之所以会缺席龙年和蛇年春晚,是因为赵本山不满春晚团队对小品的审改意见,在小品的审改上与总导演哈文之间存在较大分歧,两人无法达成共识。

  早前,就有人指出,春晚注定是属于“二老”(老干部+老百姓)的。当然在弘扬主旋律这个大原则下,前者希望能更多取悦老百姓。但看春晚的老百姓却除了欣赏莺歌燕舞外,更希望这个文艺舞台能对社会问题予以讽刺调侃。这样的空间很小。审查的不是一个人,哈文在一些关键节目的选择上就是一个执行者。像赵本山这样起家于底层的二人转大师,如果不能调戏社会,有时只能拿弱势群体甚至人格缺陷下手,而后者又会被精英们扣上落后文化甚至三俗的帽子。

  赵本山能否上羊年春晚?赵本山说了不算,哈文说了也不算,观众说了还是不算,那谁说了算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