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赵本山激动得睡不着,这就对了!

www.creaders.net | 2014-10-20 19:08: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这样快节奏、紧绷严肃的时代,那么多次让亿万人在同一时间开怀大笑,这是多么难得!这正是赵本山的一大贡献。

  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一石激起千层浪,至今余波不断。被很多人认为不该参加的参加了,如周小平、花千芳;也有被人认为该参加的却没参加,如成龙、赵本山。其背后的原因,被这几天的舆论津津乐道。

  这个时候,赵本山响应座谈会,“很激动,甚至晚上睡不着觉”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赵本山昨天深夜组织召开本山传媒演职人员大会,学习习大大的讲话精神。赵本山整整讲了40分钟,其中包括被媒体挑出来的上面那句话,他还说,“我们遇到了一个有梦的时代,一个正能量的时代!”他表示要落实讲话精神,抵制低俗,精益求精搞创作,多出好作品,为人民服务。

  这次文艺座谈会显然对赵本山有了很大的触动,赵的反思和表态都符合文艺座谈会期待的方向,但却在今天的互联网上遭遇了大量的嘲讽,这虽然并不令人意外,但对赵本山来说却有些不公平。

  赵本山堪称中国文艺界的大腕。必须承认,他对中国大众文化做了不小的贡献。在这样快节奏、紧绷严肃的时代,那么多次让亿万人在同一时间开怀大笑,这是多么难得!这正是赵本山的一大贡献。

  赵本山成了名之后,对他的争议不断,最多的就是批评他的作品低俗。批评的声音都有各自的道理,这些批评对赵来说,也是有意义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同时批评者也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大多数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又要保证相对高的品位,这其中的分寸非常难以把握,通俗和低俗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煳,也需要去摸索。

  这么多年,中国还是只有一个赵本山,这既反映出中国大众文化的发展滞后,同时也是赵本山价值的证明。

  当然,不能因为难,就不去努力。大众文化必须抵制低俗,所有人都需要不断超越自我。而人一旦成了腕,都容易对批评和争议有抵触情绪。赵本山这次对座谈会的响应与表态,应该得到舆论的鼓励。我们愿意相信他是真诚的,也期待看到他更好的作品。

  

本山传媒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

  

宋小宝、王小利和小沈阳认真听讲。

  习大大主持文艺座谈会,见了70多个人,但他的发言却是针对整个中国文艺界说的。这些年中国的文艺发展存在众多问题,对习的话,大家都有共鸣,尤其文艺圈的人应有所触动、应加以重视、深刻反思,并主动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这次的反应,具有十分必要的“政治正确性”。他做出的承诺,也会等待舆论的验收。

  相关报道:

  赵本山如何响应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铁凝、李雪健、冯小刚、陈道明等72名文艺界人士与会。

  据凤凰娱乐报道,10月19日深夜,没有参加文艺座谈会的赵本山从铁岭片场赶往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组织召开本山传媒演职人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赵本山表示,“我从电视看到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心情一直很激动,我觉得我们又一个文艺春天即将来临。”

  在大会上,赵本山做专题学习发言,讲了整整40分钟。他说,“我是反复仔细看了很多遍习总书记讲话,我很激动,很兴奋。甚至晚上睡不着觉,我们遇到了一个有梦的时代。一个正能量的时代!文艺春天真正来了!我们要多出好作品,来报答人民。”

  赵本山表示,所有从事二人转艺术演员和管理人员,都要认真学习这个讲话,落实讲话精神,认真演出,净化舞台,抵制低俗。他说:“我们是农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真心为人民服务,要抬头看路,不要钻到钱眼里。”

  赵本山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鞭策,也为包括二人转在内的民间艺术如何繁荣指明了方向。本山传媒全体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方向,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二人转作品和影视作品。”

  “我是一个农民出身的二人转演员,但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到‘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我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

  “我和公司演职人员都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很鼓舞人心。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二人转演员要认清自己的使命,坚持精品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作品。”

  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文艺作品不能低俗。对此,赵本山认为:“我认为习总书记这一点讲得非常好。我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倡‘绿色二人转’,抵制低俗。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会让我们二人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提升。”

  赵本山又说,“学习习总书记的文艺工作讲话,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每个人都必须拿出创新作品。真心实意的为人民服务。我们创作演出的任何二人转节目中,坚决抵制低俗,坚持绿色二人转。绝对不许演出有脏话、低俗的段子,更不许有伤害观众的笑料。我们可以用文明的健康的高级笑料来代替。”

  “做演员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一定要为观众艺术创新。同时,每个演员都必须严格要求,包括小沈阳、王小利、宋小宋、王小虎、刘流等有名气的演员,拍完戏或演完戏后,都必须统一住在剧场的演员宿舍,与大家同吃同演出。不能在外面住宾馆,人人都要学会过艰苦朴素生活。牢牢记住,我演二人转是农民、是人民养活了我们。同时,晚上演出完了,不能去夜总会,什么OK厅,都不能去。一定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许去。从我做起,大家都要严格要求,做一个人民喜欢的好演员。”

  随后,小沈阳、王小利、宋小宝等十多个二人转名演员上台发言,畅谈学习体会。赵本山看见弟子们讲得精彩,止不住兴奋,又上台讲了20分钟,前后共讲了一个多小时。

  到凌晨2点,会议结束。赵本山带着几十个演员,在夜色中上了车,奔赴铁岭《乡村爱情8》片场。

                                                  (作者:林鹏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