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房祖名吸毒能怪成龙吗?

www.creaders.net | 2014-08-21 22:16:53  壹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房祖名、柯震东因涉毒在京被捕。内地明星扫毒风暴正劲,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出事也算是“顶风作案”了。

  成龙昨天在微博上替儿子道歉,称自己“教子无方”,对这个事件也要负责任。

  一大批网友回复说,房祖名已经是成年人了,个人犯错并不存在“教子无方”的问题。但是,常言说“养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子女教育中担负着重要责任。

  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

  在父权家长制结构中,父亲是“一家之主”,这个角色在整个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举个例子,古罗马社会就尤其推崇这种“父亲即教师”的教育观念。他们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掌握成年人必需的生活技能和相关文化知识。比起在学校跟着老师混,哦不,学习,父亲的言传身教能更好地让孩子们获得这些技能和知识。

  不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西方社会并没有太关注父亲对孩子的影响。

  由于母亲在家庭生活中核心地位,早期教育学在家庭领域中多关注母亲。二战中,大批男性因战争而丧生,如果他们奔赴前线之前已有家室,那么父亲角色在这些孩子的生命里就缺席了,这里指亲生的。

  大量研究表明,这种缺席将对儿童的身心发展产生不良后果。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艾琳·鲍格内特在21世纪初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父亲的缺席对男童影响不大,但对女童影响十分明显,如果父亲没有参与,女孩更有可能会容易悲伤、焦虑,更可能会有社会退缩。

  父亲工作时间过长同样会成为他们参与子女教养的阻碍。如果缺席的程度过高,他们的角色还有可能被修理工、陌生叔叔和隔壁王大爷等部分代替。

  父亲的陪伴有益身心健康

  有学者指出,与父亲住在一起的儿童表现出更好的适应性功能和更少的问题行为,那些经常与父亲打闹嬉戏的儿童不怎么喜欢攻击别人。

  此外,心理学家蒂奇曼·杰发现,有父亲参与教养的儿童在阅读和数学成绩上更有优势,话说,不知道是不是父亲们更擅长这两个科目。另外一个研究则发现,父亲是否参与儿童的教养将影响2到3岁儿童的智力测验分数。

  这些研究其实都有个预设前提,即父亲能够给与子女健康向上的能量,要是摊上个抽烟喝酒跳霹雳还有家庭暴力倾向的老爸,那估计小孩子变成蛇精病的几率会更高。

  那么,对于儿子和女儿,父亲的管教都是一样的吗?

  中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父亲往往更强调儿子的事业成功,所谓“望子成龙”,希望他们能够在社会上独立、积极参与竞争。而对女儿,父亲们关心得更多的是她们的人际交往和家庭联姻。

  从各种电视剧中的父亲打子女场面就能看出来,如果挨巴掌的是儿子,父亲一般是,啪!“你个没出息的东西!”换成对女儿,则多半是——啪!“你以后不许再跟他来往”。

  父亲能够影响子女性别角色的形成

  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曾说,儿童在1到3岁时主要的发展任务是自主与怀疑。等等,一读君已经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做完这个任务,呃……

  简单来说,这个任务就是逐步了解“我”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积极探索“我”跟别人的区别,以及产生探索自我能力和喜好的欲望。把这么难的任务交给1到3岁的小孩,真的合适吗?

  言归正传,如果父亲在生活中缺席,儿童很有可能没有办法正确地认识自我。比方说,专家们发现,在父亲缺失的家庭中,男童的男性化特质变得不明显,而经常流露出自卑、攻击性等特征。父亲对女童的婚姻观也有很大影响,当女孩子学习母亲完成女性活动时,父亲的赞扬将给她们更多信心。

  更坑爹的研究结果显示,童年时获得更多父爱的儿童,到了中年时就会拥有更好的社会关系,比如说婚姻质量啦、社会交往啦等等。

  回到房祖名的事情上,抛开娱乐界种种关于“大哥”的暗黑传闻不说,房祖名的童年可是颇不幸福。父亲不在身边,“大房子里只有保姆、我妈跟我三个人,她就躲在厕所里哭”。

  很难讲,这样的童年阴影对房祖名有怎样的影响,也很难说,如果成龙好好教养房祖名,这娃长大了是不是就真的是个健康阳光好青年。不过看完以上文字,希望想要做爹的、即将做爹的和已经做爹的各位,多给你们的孩子一个“勇抱”,跨界良心一读君就深感欣慰了,嘿哟嘿嘿嘿哟嘿!(文/刘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