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中国电影“打工老板”竞争加拿大电影节

www.creaders.net | 2014-08-21 21:56:33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电影“打工老板”竞争蒙特利尔电影节

  世界五大电影节之一的加拿大蒙特利尔第38届国际电影节星期五开始放映竞赛电影,参加美洲电影大奖竞争的中国电影只有一部,是由深圳市华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专注现实题材的影片“打工老板”。 这部电影由导演张唯执导,姚安濂、汤嬿领衔主演。

  “打工老板”反映“中国制造”面临危机

  这部电影原名“中国制造”,讲的是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出现的利润被欧美买家压低,工人不得不在低工资和低劣的生产条件中长时间的工作;而工厂的老板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们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要钱压力,不少选择关门大吉,有的在坚持顶下去,但要付出沉痛的代价。这部电影用玩具厂老板林大林(姚安濂饰)个人奋斗的故事,反映中国经济在经过几十年作为世界工厂的腾飞发展之后遇到转型危机这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一个靠的是出口加工,一个靠的是政府投资。而出口加工由于没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靠的只是廉价的劳动力和牺牲环境的代价,赚取的只是微薄的利润。这样的经济模式不但给社会底层的工人带来了压力和困苦,而且给许多企业的老板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导演张唯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曾经也是深圳一家企业的创业者,经历了“MADE IN CHINA”这一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从辉煌走向衰落的过程。张唯说他为筹备拍摄“打工老板”这部电影用了8年的时间,除了是筹备资金之外也在琢磨怎么处理“中国制造”这么重大的社会题材。张唯在接受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他的电影要告诉人们,工人和老板这两个群体都有自己的难处,有跳楼的工人、也有跳楼的老板。

  在导演“打工老板”之前,张唯已经导演过“北京草原”和“一个人的皮影戏”两部电影。拍摄“打工老板”,张唯可以靠自己在深圳创业的经历和相似的生活背景,对影片要讲的故事有更加深层次的解析和细腻的把握。

  政府和观众的“审批”

  在中国拍摄涉及重大社会题材的电影,拍摄前要报审,拍摄和剪辑完之后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导演张唯说他的电影是如实的反映中国社会的现实,所以在通过审批方面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看来张唯导演是熟知中国社会运作过程的。

  通过了政府主管机构的审批之后,张唯的电影还要面对观众的“审批”。张唯知道他拍摄的这种题材的电影不轻松、不搞笑,属于文艺片,所以对票房不敢报太大的期望。

  对获奖的预期

  但在蒙特利尔电影节,张唯的电影面对的是西方影评人士(虽然评委中也有中国歌手张靓颖)和蒙特利尔的电影观众,那么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影片竞争美洲电影大奖的机会呢?张唯在接受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他是抱着平常心来看待、顺其自然就好。

  影片中的男主角扮演者姚安濂是中国知名的电影电视男演员,参加演出的电影和电视剧多的快数不过来了。他在2005年与嘎纳电影节影帝失之交臂。这次在蒙特利尔他对获得影帝殊荣有什么期待呢?姚安濂在接受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认为,谁都想赢奖,这是对个人努力的认可、也可以提高自己参演电影的知名度;但影片是否能获奖,在电影杀青后其命运就已经决定了。

  而影片中女一号扮演者汤嬿对是否获奖就显得毫无压力了,她说自己是不怎么知名的“小演员”,到蒙特利尔就是来”打酱油”的;并说自己很喜欢蒙特利尔这座城市。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7年,与威尼斯、戛纳、柏林、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齐名,并列为世界五大国际电影节。三十多年来有多部中国电影在蒙特利尔电影节获奖,如《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边城》、《那山那人那狗》、《看车人的七月》等等。

  本届电影节上除了有参加美洲电影大奖比赛的“打工老板”之外,中国电影中还有苏夏的“轨”入围短篇影片竞赛单元比赛;此外“无人区”、“白日焰火”、“一代宗师”和“催眠大师”等中国电影也将参与展映。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在9月1日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