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郭敬明为何拒绝与韩寒做朋友?

www.creaders.net | 2014-07-10 21:32:29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代中国文坛的双子星,一位是韩寒,另一位是郭敬明,两位都是少年时代就闻名中国,韩寒在写作之外兼做运动员,郭敬明却在写作之外兼做导演,事业上都是风生水起,未来都不可估量。然而,正是这两位文坛双子星,在私下里却没有任何交集,甚至两人连见面都似乎没有过,更不用说交朋友,虽然韩寒曾经主动示意过要和郭敬明做朋友,在微信中主动做郭敬明粉丝,而且自嘲没有得到郭敬明的回应,没有相互加粉丝,另外,在许多场合,韩寒都有过类似的表述,希望和郭敬明成为朋友,并且希望向郭敬明学习,开始做导演,并且拍了新片《后会无期》。但是,郭敬明从来没有回应过,是否愿意和韩寒做朋友,双方的粉丝都希望得到郭敬明的明确回答。

  

今天,郭敬明在京宣传新片《小时代3:刺金时代》时,面对记者的提问,谈到韩寒多次想和他做朋友时,他不假思索语气飞快的拒绝:“我朋友少,也不爱交朋友。”郭敬明对《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预期票房收入为5亿,而韩寒对新片《后会无期》的预期票房收入为8亿,当问到是否有信心时,郭敬明毫不客气地回应:“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标就好了,不和别人比较。”

  看来,郭敬明不但不愿意和韩寒做朋友,更不愿意和他做比较,这是为何呢?丁丁认为,应该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既生瑜何生亮,同行多嫉妒。虽然韩寒和郭敬明同为当代文坛的双子星,而且都是少年成名,但相对韩寒,郭敬明的名声总是被压制,而且韩寒更具传奇色彩,曾经还获得全球100大有影响的人物,可以说在文坛之外,知道韩寒的人似乎比郭敬明更多,让人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同行生嫉妒,这或许还真是铁律,当年,苏轼和曾巩同为那个时代的文坛双子星,虽然苏轼最终获得状元,根本原因是阅卷老师认为此卷为曾巩,没有想到竟然是苏轼,真是造物弄人,从此,在中国的文坛上只知有苏轼,而知曾巩者很少。当今的文坛,正是有类似的现象,所以,郭敬明当然不愿意和韩寒去比较,要做朋友,自然不愿意。

  二是要和韩寒撇清关系。韩寒虽然也是少年成名,但现在对韩寒的质疑声却很大,对韩寒的成就表示质疑的人很多,尤其是以以方舟子为代表的人指出疑点之后,虽然韩寒表示要起诉方舟子,但最终没有下文,不了了之,而且从此以后,韩寒是空有名声,未见新作面世,而且成年之后的作品仿佛如王安石笔下的仲永,如常人没有多大的差别。作为同名的郭敬明为了撇清与韩寒的关系,自然不愿意与之为伍,生怕受到同样的质疑。所以,不和韩寒做朋友,应该是明哲保身。

  三是韩寒步其后尘竟然要抢其风头,心中自然不高兴。当郭敬明做导演风生水起之时,韩寒竟然表示要象郭敬明学习做导演,而且刚拍新片,预期票房就高达8亿,远远超过郭敬明的预期票房收入,虽然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气势就已压倒郭敬明,尤其在郭敬明正在做新片的宣传时,竟然要求与对手作比较,自然感到气愤或恶心,要想做朋友自然无门。

  所以,在旁观者看来,虽然韩寒的主动示好似乎表现出现的气度很大,但在郭敬明看来,韩寒的主动示好似乎有嘲笑或挑战的意味,尤其是郭敬明开辟新领域时,韩寒竟然同样步其后尘,而且似乎后来居上,让郭敬明看来似乎无路可走,现在,竟然要和这样的对手交朋友又怎能愿意?所以,不和别人比较,走自己的路或许才是明智之举。

  当然,我们希望这对文坛双子星能够交相辉映,成为中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文坛巨星,而且成就一段历史佳话,成为文坛挚友。但毕竟人与人不同,能否成为朋友那是别人的选择,因为每个人有着自己的想法,没有对与错,我们作为旁观者有的只是祝福,希望他们有更多更好的新作出现,成为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而非徒有虚名,甚至引起新的质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