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谭晶老公 海归邓中翰受到不少领导人关怀

www.creaders.net | 2014-04-23 06:44:46  智谷趋势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近日,歌手谭晶陷入一桩贪腐传闻,其丈夫的名字“邓中翰”也因此为公众所知。

  邓中翰是一位政治背景颇深的成功企业家,传闻所涉的“中科协”在其创业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根据智谷趋势研究中心政商关系数据库,邓中翰及其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VIMC:NASDAQ),政商背景深厚,其身上带有多重符号标签。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刚刚公布的2014年1季度“智谷200中国政商关系榜”中,中星微电子公司以18.9分的政商互动分值,位列总榜39位、民营企业榜第10位、上市公司榜第19位。中星微是为数不多的、在一季度与习近平有过互动的上市企业之一。

  【2】

  邓中翰是鲜明地带有政治光环的科技创业者。现主要身份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其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以下是邓中翰创建中星微之前的履历:


 

  在1999年以前,邓的履历看上去顺风顺水,但也没有值得特别留意之处。然而在1999年,他的研究和创业迎来了一个拐点:10月,邓中翰受中国政府之邀,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建国五十年大庆典礼,受到李岚清副总理的接见。10月14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便在中关村注册成立。

  【3】

  曾有新闻报道这样描绘中星微的诞生:“1999年10月14日,在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03号一间1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中星微开张了”——似乎这是硅谷“车库精神”在中关村的一次自然延续。

  然而,“车库精神”无法解释为何中星微在创立之初,就有国家信息产业部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并且马上承担了国家战略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

  实际上,在这次政治强光背景下的商业进击中,“中科协”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1998年,时任中科协主席的周光召在美国考察期间与邓会面(两人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科学家田长霖而结识),并邀请其归国创业,帮助国内自主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经周光召牵线,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也在美国考察期间与邓交流了自主生产芯片项目的可能性。自此,邓中翰已经不自觉地打通了高层政商关系路径。

  有理由相信,在与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的接洽过程中,“中星微”和后来的“星光中国芯工程”已经有了基本的蓝图。随后的受邀归国、接受李岚清副总理接见以及公司的正式创立,都是在既定路线图上的步骤。信息产业部正是“中星微”创立之初的主要股东之一。

  【4】

  邓中翰在政治和商业两个领域左右逢源,除了国家高层对自主芯片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外,或许也是因为邓中翰作为“硅谷娇子”毅然归国创业的背景,在主旋律宣传上颇有故事性。“回国之前,邓在硅谷创立的Pixim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亿5千万美元”这样的事实在许多新闻稿件中被提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钱学森等老一代科研泰斗“抛下国外丰厚待遇回国献身科研事业”的传奇。

  邓本人也愿意顺应这样的“形象设计”。2005年,邓中翰获评CCTV“年度经济人物”奖项,在获奖现场,邓中翰演唱了一首表达“赤子之心”的经典歌曲《我的中国心》。

  【5】

  中星微电子公司的官方网站,以一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的标准来看,颇显简陋,对公司业务信息的介绍并不详细,另一方面,却详细地记载着公司创办以来多次受到高层领导关怀的记录。以下是智谷趋势整理的中星微与部分领导互动的情况: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微信号zgtrend)政商关系分析系统显示,连续两任总书记与中星微都有频繁的接触,其政治资源并没有随着国家领导层的人事更替而受到影响。受到高层关注的“中星微”,其“政商关系红利”在可见的将来仍将使“中星微”和邓中翰本人持续受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