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好歌曲”抄袭“好声音”?宣传总监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4-01-19 20:42:30  新民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创真人秀《中国好歌曲》在央视播出后一炮打响,收视率超过同时段打擂的《我是歌手2》和《最强大脑》,连夺全国收视冠军,随着关注度不断提升,各种议论扑面而来,节目模式是否抄袭“好声音”、原创歌曲该如何杜绝抄袭……

  如出一辙引争议

  确实如此。《中国好歌曲》没了“好声音”的转椅,选择学员却用了红色推杆来取代,红色转椅变成了棕黄色欧式宫廷皮椅,“好声音”中按钮也变成了恰似小调音台的模样。为了隔开学员和导师,导师座位前都有液晶屏阻挡并显示学员所唱的歌词,一旦当导师推动推杆选择学员后,它会自动降至舞台下,这就让导师与学员面对面了。其实,这依然是“好声音”盲听的模式,只是稍作变化而已。连导师的座位排列也让人有“好声音”的感觉,只是让蔡健雅、周华健分别接了那英和哈林的班。“好歌曲”与“好声音”的这种相似性,甚至让杨坤在首场录像时频频说错词,连连把“推杆”说成了“转椅”……

  不仅“听歌盲选”,连“导师抢人”的环节也与《中国好声音》如出一辙。“好歌曲”的学员从登台到表演,再到导师们纷纷抢人,再到学员左右为难、受宠若惊地选定导师,再到学员与导师握手、拥抱、离场,全程都跟“好声音”极为相似。如此相似的这两档节目,会不会让人分不清彼此?这种相似性甚至令人认为,原创的《中国好歌曲》以新人新作为主,需要借用“好声音”的形式为自己“保驾护航”。

  形式相似有原因

  对此,“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说,“好歌曲”与“好声音”都是由上海灿星制作的,为何还会再选用“听歌盲选”,这主要是因为许多创作歌手与导师会有认识,如前崔健乐队贝司手张岭演唱《喝酒Blues》,刘欢推杆后才发现是老友相见,感动落泪。“听歌盲选”可以让学员们有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选择“导师抢人”形式,是为了让唱作人有更荣耀并受到尊重的感觉,以有利于新歌和新人的脱颖而出。

  实际上,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好歌曲”与“好声音”目前存在着两大不同,一是“好歌曲”唱的全部是唱作人自己写的原创歌曲,是新人新歌而不是“好声音”中所唱的荧屏老歌,仅这一点就给人耳目一新。其次,“好歌曲”重点评作品即歌的本身,而“好声音”则重点评演唱。乐评家金兆钧也曾指出,“好声音”搞得再好,也不过是个精致的卡拉OK,而“好歌曲”意义更加深远。

  越到后面越不同

  陆伟介绍说,“好歌曲”越到后面,与“好声音”赛制越是不同。“好声音”两个歌手比声音,而“好歌曲”是比原创歌曲,看导师如何帮助其提高、完善,并加入导师的原创大碟。另外,“好歌曲”的学员一开始是拿着吉他、手风琴等乐器上场,以后将升级到管弦乐队。导师刘欢表示:“一开始我们说这一节目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已经摸着点石头了。这节目基础就是好歌曲。”蔡健雅也说:“很多观众对原创特别特别兴奋,好像原创时代来临了。大家对于新鲜作品感兴趣也让我觉得特别感动。”有网友评价道,本以为“好歌曲”是“好声音”的翻版,没想到全是原创新歌,登场的人都能写能唱,音乐人才太多了!有网友夸奖说,明星光芒会随着岁月流逝而黯淡,但真正的好歌曲却能传唱一千年、一万年……

  寻找原创歌曲,是否会遇上抄袭作品?刘欢坦言,这是导师和节目组要坚决杜绝的漏洞,但光靠一个团队是不够的,几个导师不可能听过全世界的歌,要靠大家监督。陆伟说,节目组制定了层层把关和筛选标准,不仅有专业的音乐团队、音乐编辑和音乐总监会把关,并和所有学员签订公约,也欢迎网友或观众监督。(俞亮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