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李安自剖19年征战奥斯卡心路 笑谈当年很穷酸

www.creaders.net | 2013-02-24 14:22:4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之光李安是否能再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今天上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给答案。1994年,他以《喜宴》首度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自谦「那时英文还很破」,老婆担心地问他:「你准备穿什么?」记者提醒他那已是19年前的事,他惊讶地说:「哇,这么久啦!」表示有机会盼再拍国片,希望再入围最佳外语片。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台湾时间今天上午在洛杉矶杜比戏院举行,李安执导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围最佳导演等11项,技术奖项十拿九稳,他也被看好再夺导演奖。

  自谦当年破英文 木瓜当景点

  他昨担任最佳外语片座谈会引言人,笑谈当年「很穷酸」,颁奖典礼供应自助餐,边吃边感觉很幸福。他自谦当时英文不好,越南导演陈英雄的《青木瓜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也角逐最佳外语片,他竟把青木瓜听成「青色芭达雅(註:泰国景点)」(The Green Pataya)。

  他昨接受《苹果》专访,谈起19年来经历感慨地说:「如果我是美国人拍美国电影,那我的路数可能就差不多,但我是外国人,必须走影展、艺术院线,所以逼着自己在艺术片方面发展,结果变成一个奇怪的综合体。」

  他回想第1次参加奥斯卡:「最新鲜,看什么都很好玩;《饮食男女》在金马奖完全摃龟,我正在做《理性与感性》,还从英国飞来。但那次比较黯淡,不像《喜宴》时,新闻局来办活动,很热闹。《饮食》唿声还蛮高的,因为生意(指票房)很好,结果没得奖,有台湾记者洩气地跌坐地上,我还说:『对不起,没能得奖。』」之后《卧虎藏龙》入围10项,历来没有外语片入围这么多,「难免担心没得奖很没面子。」

  这回《少年PI》入围11项,他感性地说:「我是台湾人,这部片是在台湾拍的,我想不管是谁上去(领奖),一定都会谢谢台湾对他们的照顾与帮助。这次奥斯卡对台湾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因为《少年PI》是在台湾拍的。」

  他不讳言:「拍完真的是没力气,但还要到全世界宣传。看到美国以外的地方都很受落,辛苦是蛮值得的。」昨他重回外语片座谈会,自认「有回家的感觉」,表示:「希望以后能再入围外语片。」是否将拍国片?他肯定回答:「有机会的话,当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