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葛优遭遇“被代言” 向杭州商家索赔110万

www.creaders.net | 2013-01-18 22:05: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言”能为明星们带来丰厚的收入,可是“被代言”却让明星们苦不堪言。近日,浙江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明星葛优状告杭州一商家侵犯肖像权一案,葛优要求商家赔偿损失费和精神抚慰金共110万元。

  明星和产品是“绑定”的关系,请明星做代言宣传某件产品已成为普遍的营销手段。原本“代言”对于明星而言,是名利双收的好机会,但“被代言”也是防不胜防、躺着中枪的困扰。

  诺贝尔文学家获得者莫言被传“代言”天价香烟,周迅因演《画皮2》被包装“代言”画皮白色面膜,费玉清莫名地成为护嗓保健品的“代言人”……在明星圈里,这种“躺着中枪”的事情数不胜数。 

葛优(资料图)

  近日,明星葛优终于“忍无可忍”,“出手”制止了使用其肖像的杭州许府牛杂品牌的经营者杭州许府老山东餐饮有限公司、以及文三店的经营者杭州罗家许府餐饮有限公司,并将其诉讼至法院。

  “许府牛,我看行”,此前在杭州市文三路许府牛杂店的橱窗上,一张葛优的海报贴在上面,并配有上述六字。

  不知情的人都以为葛优为该店做代言了,事实上,葛优只是“被代言”了。葛优的律师赵虎18日告诉记者,葛优并没有代言过许府牛杂,该商家存在侵权行为。

  说到葛优与许府牛杂的“故事”,要回溯到2008年11月,当时葛优在杭州出演话剧《西望长安》,许府牛杂是话剧赞助商之一,指定餐饮。

  在与演出承办方签订的赞助合同中,许府牛杂被允许在演出期间(11月1日——2月28日)使用“指定餐饮”字样进行形象推广。

  “在活动期间,我们把海报贴在各个门店,海报也经过承办方认可,有相关合同可以证明。”许府牛杂总经理许永年承认,在合约过期后,他们仍使用宣传海报存在过错,但他解释,只有两家门店使用了,其他门店全部都撤掉了。

  据记者了解,贴海报的许府牛杂下沙店于2010年10月24日获得营业许可证,正式开业。那时,距海报有效期较长时间。

  许府牛杂的代理律师解释,这只是工作中的失误,并非恶意使用。在葛优的律师看来,上述商家侵犯了葛优的肖像权,诉至法院后,葛优要求商家赔偿葛优100万元损失费和10万元精神抚慰金。

  “葛优并没有授权所谓的演出承办方或许府牛杂的经营者使用他本人的肖像用于广告宣传。”葛优的另一位律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河如是说。

  据赵虎透露,葛优“被代言”的案例很多,而许府牛杂属于严重侵权,因此提出了诉讼。这次的行为并非为了钱,是为了避免商家再次侵权。

  赵虎还表示,每年明星“被代言”事件不少,但真正去追究责任的情况很少,这些案件基本是以协商和解告终。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国华表示,从法理上分析,未经本人同意,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有可能侵犯他人的肖像权。

  “明星效应让大家趋之若鹜,这也是商家争相请明星代言的原因。”张国华认为,明星“被代言”这种现象说明,我国部分民众的法律意识依旧淡薄,应该提高法律意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