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泰囧》12天票房6.9亿 低俗喜剧还是神作?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15:59:15  证券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光线传媒投资发行的影片《泰囧》票房持续超预期,按票房10亿元测算,将增厚公司净利润2.3亿元

  昨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3日24时,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12天,票房达到约6.9亿元,预计为公司带来票房分账收入约2.62亿元。

  国泰君安昨日发布的研报称:“光线传媒投资发行的影片《泰囧》票房持续超预期,按票房10亿元测算,将增厚公司净利润2.3亿元。”

  这一数据超过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影视剧的总收入,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近2倍。根据201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影视剧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1.36亿元。

  股价12日涨幅逾20%

  自12月12日上映以来,该片的票房就像“一朵奇葩”一般不断创造奇迹。上映首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在微博上“喜报”首映票房获3900万元,创下12月首映票房纪录。虽然这一纪录被《十二生肖》的4350万元赶超,但随后《泰囧》的排片量不降反增。



 

  公开数据显示,昨日全国二十大城市电影排片量中,《泰囧》仍以39.45%高居榜首,《十二生肖》以31.71%紧随其次,而近期新上映的《大上海》、《血滴子》分别仅为12.63%、8.97%。

  事实上,自上映以来,《泰囧》在全国二十大城市的排片量就一直稳坐冠军,15日至19日甚至超过了50%的份额,直到20日《十二生肖》上映后才让出部分排片量。

  从目前来看,只有《十二生肖》与《泰囧》竞争票房,而本周的圣诞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将不会有新的竞争对手上映,直到1月8日才会有《一代宗师》与之争夺票房。也就是说,未来一到二周内中国电影市场将形成《泰囧》、《十二生肖》双寡头的良性竞争格局。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泰囧》的最终票房将超过《画皮2》创下的国产片票房冠军7.02亿元,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将超过10亿元。

  票房叫卖的同时,光线传媒近日的股价也随之连日增长。截至昨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涨至25.9元,较电影上映前的21.38元增长了4.52元,涨幅21.14%。

  全年影视收入见涨

  一位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电影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因为谁也无法预测票房情况。票房好则能大赚一笔,票房不好则有可能大伤元气。”

  今年以来,光线传媒在电影上的投资可谓“运气颇佳”。在第三季度上映的商业大片《四大名捕》,就曾为公司前三季度盈利作出重要贡献。根据光线传媒2012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获净利润1.0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约35%,主要原因为节目制作与广告收入增长,同时影视剧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影视剧收入方面,去年前三季度为1.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82.33%。

  携程旅游事业部业务副总经理何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到电影热播和春节黄金周的双重利好,预计明年2月份参加携程泰国游的游客将明显超过10000人,在出国游中高居榜首。

  据有关媒体报道,昨日光线传媒表示,电影《泰囧》会在东南亚及香港地区上映。而截至记者发稿,公司相关人士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低俗喜剧还是神作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了!”三天过亿元,四天过2亿元,五天过3亿元,七天过4亿元,目前已经破6亿元,投资不到4000万的《泰囧》,以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刷新着国产片的各种票房纪录,超过票房7.2亿元的《画皮2》指日可待,将成为国产片票房榜新科冠军,按目前每天全国超过三成的排片场次看,《泰囧》有望成为中国首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

  在高歌勐进之时,《泰囧》也引发一场观点交锋。《泰囧》,到底是低俗喜剧还是神作?除了内容本身之外,哪些因素促成《泰囧》如此强势?

  内容 不是《泰囧》强,是其他国产片太差

  有关《泰囧》的火爆,业界的共识是,其内容是“禁得住看的”。《泰囧》之所以火爆,原因包括制作漏洞少、喜剧符合贺岁档要求、讲述平民故事接地气,这些都是喜欢该片的观众给出的理由。

  但从专业的电影制作角度看,《泰囧》不但不完美,而且是刚刚及格。喜欢《泰囧》的观众对片中王宝强的表现赞不绝口,其中几个关于人妖的桥段,也是影片中引发笑声最多的地方。但王宝强的表现和引发观众笑声最多的人妖,并没有引来所有观众的认可,网友“梦想风筝2012”表示,“《泰囧》真是不能和传说对上号。不好笑,王宝强演得恶心,黄渤演得太假。只是冰冰还美丽惊艳。对了,人妖的桥段更低级趣味。”网友“恐中症”则表示,“《泰囧》就是若干个小品段子串烧的公路片。”这种公路片,在好莱坞电影市场非常常见。更有专业的影评人说,《泰囧》就是《宿醉2》《预产期》的混合体,国外这种片多了。

  专业人士中支持《泰囧》的也有,主要是称赞《泰囧》完全遵循了类型片的制作规律。徐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泰囧》是按照自己能够做到的最大的专业化程度进行打造。总体上说,《泰囧》火爆不是《泰囧》强,是其他国产片太差。

  环境 报复性消费让《泰囧》票房不可阻挡

  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国内电影人经常抱怨中国观众只爱看好莱坞大片,其实观众对正常的国产电影都能接受,只是这个愿望也常常满足不了。影评人“暗夜骑士”认为,《泰囧》只是一部及格的电影,其成功是中国电影长期畸形发展的一个报复式爆发,不正常也不合理。

  《泰囧》票房已经超过6亿,身为导演的徐峥对这个数据表示淡定,他说自己第一次当导演,对于数据并不是太懂。“我知道这是一部讨喜的电影,但是确实没有想到它会这么火。没有想到这个类型片在这个市场上却这么‘饥饿’,现在已成了一个事件。它的成功有一定运气和侥幸。”

  喜剧类型片迎来如此大的报复性消费,和中国电影目前的环境有很大关系,除了创作上的不足,观众群体低龄化也是如此报复性消费的主因。专业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电影核心观众群的平均年龄是21.3岁,也就是说,目前的80后甚至都不是影院的核心观众群,去影院最多的人,是85后甚至90后。虽然各国电影观众群都是年轻人为主,但中国电影的核心观众群,相对于好莱坞更为低龄化。这个年龄段的观众,在面临沉重的《一九四二》和喜感的《泰囧》时,选择《泰囧》非常自然。

  口碑 放低姿态,在口碑营销中取得胜利

  从票房成绩看,《泰囧》在与近期上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血滴子》《十二生肖》《大上海》的竞争中完胜。但《泰囧》与其他几部大片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

  对于《泰囧》的火爆,着名影评人司马平邦如此说:“看《泰囧》,没有传说中的欣喜,就是一及格商业喜剧;说《泰囧》好,就像说人妖比范冰冰漂亮一样,人妖到底是不是比范冰冰漂亮呢?这要看是谁在看,我的看法是,人妖再漂亮也不是美女,而我只喜欢美女,但也不能否认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人妖,这种人可能是大多数,所以《泰囧》票房才这么高。”对于《泰囧》来说,这部电影在内容及格的情况下,有一个完美持续的口碑营销,营销特点也是长期做知名度,并且姿态很低。

  早在今年10月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泰囧》就召开发布会发布第一款预告片,这个预告片就是片中王宝强、徐峥电梯遇人妖那段,非常能体现该片的笑点,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预告片。随后,该片又不断放出堪称精华的预告片,渐渐提高了观众的胃口。

  低姿态,是《泰囧》在上映后口碑维护上的一大特点。当然,这里的口碑维护并不是水军之类的低劣手段,而是一种引导,微博上关于该片的主流评论,被引导为“我们就是一部喜剧小片”、“纯粹”、“搞笑,能让你笑出多少块腹肌”等内容,类似于90后标榜自己是“非主流”,类似于标榜“我就是平民”,让你不好意思找茬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