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揭秘王治郅滞留美国不归的幕后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2-12-16 18:24:49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 年前,正在美国打球的中国八一男篮球员王治郅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返回祖国,神秘失踪,在国际上掀起了一场“叛逃”美国的风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起超越体育的政治事件?一直跟随姚明采访的体育记者杨毅在刚出版的《姚明传》(新星出版社2012年版)中披露了真相。

  2001年,八一男篮在CBA总决赛中夺得六连冠后,王治郅前往美国小牛队打球,成为中国甚至亚州进军NBA的第一人。八一队与小牛队约定,拥有随时召回王治郅回国效力的权利。那个时候,姚明还没有崛起,王治郅是八一队甚至是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队员。

 

  2002年5月赛季结束后,王治郅却人间蒸发了!他本应参加小牛队的总结会议,然后回北京参加中国队的集训,但是他失踪了,打电话始终没人接,小牛队工作人员到他住的乌龟溪公寓去找,也没人,平时停在家门口的银色奔驰不见了,他的女友宋杨也不见了踪影。

  王治郅失踪引起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因为他不仅仅是一名球员,更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到了6月底,国内依然没有王治郅的任何信息,连他父母都不知儿子的去向,以前父母出门总是抬头挺胸为儿子骄傲,可是那段时间,母亲却急白了头发。特别是美国一名女记者写出《王治郅对抗中国政府》的报道后,这一事件成了全世界的焦点,国内球迷对王治郅彻底失望甚至愤怒不已。

  那么王治郅在哪里呢?他一直在洛杉矶代表金洲勇士队打夏季联赛。尽管舆论哗然,但八一队和中国篮协一直没有公开批评王治郅,一直在努力寻找他。到了7月中旬,八一队和中国篮协决定派匡鲁彬和阿的江到美国带回王治郅,王治郅当年在八一青年队时,匡鲁彬是他的教练,而阿的江则是八一队现任主教练,与王治郅亲如兄弟,组织上希望这两人凭个人感情能“感化” 王治郅。但他们两人到了洛杉矶后,王治郅依然不见,等了一个多星期后,匡鲁彬只得回北京,最后,阿的江终于见到了王治郅,对他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王治郅依然不同意回国。阿的江只好使出最后一招,接通了王治郅母亲的电话,母亲在电话中哭着叫着,足足五分钟,王治郅就是不接电话。阿的江只好回国复命。

  8 月17日,中国男篮前往加拿大打热身赛,备战世锦赛,之后抵达美国。8月21日,王治郅主动找到中国男篮指导匡鲁彬,表示想加入球队打世锦赛。匡鲁彬说,想加入球队这是好事呀。但王治郅接着提出了要求:“我有一个条件,只打世锦赛,之后的釜山亚运会就不打了,我不离开美国。”匡鲁彬心想,你王治郅让祖国的脸都丢尽了,不仅没有认错,反而还提条件?两人谈崩了。

  8 月26日,中国篮协终于发表了官方声明:“一个以个人意愿和喜好为中心的人,一个无视培养他的国家和集体的人,一个视个人利益高于一切的人,我们怎么能相信他会为这个国家、为这个集体无私、无畏地争取荣誉呢?”此声明一出,事件在世界上更加热闹了,王治郅俨然成了一个叛国者。没有了主力王治郅的参赛,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仅获得第十二名,国内球迷对王治郅的负心更加伤心欲绝。

  到了10月9日,中国篮协终于公开发文,宣布把王治郅开除出国家队,这份声明指出:王治郅缺乏职业准则,缺乏纪律性,不关心国家利益,当祖国需要他时,他不关心国家利益,不愿为国效力,所以决定把王治郅正式开除出国家队。

  随后,国内媒体全面封杀王治郅,热捧刚刚加入美国NBA的中国小将姚明。从现在已知的真相来看,当年王治郅滞美不归的主要原因是他想延续在NBA的职业生涯,如果回国集训参加一系列国际重大比赛,那么他就不能回归NBA了。

  从这起事件中不难看出,国家对王治郅还是给予了足够的耐心和宽容,没有开除他的军籍,当然有人会说,他的女友的父亲是退休司令员,这个因素也许起了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