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黎明日记记录与张曼玉交往:因她决定改变自己

www.creaders.net | 2012-12-10 21:08:10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甜蜜蜜》中,香港亚洲小姐杨恭如饰演黎明的女朋友。说起和张曼玉的合作,杨恭如说:“和张曼玉合作的《甜蜜蜜》是我入行后拍的第一部电影。那时的我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丫头,第一次见到大明星不免紧张。可是张曼玉一点儿国际巨星的架子都没有,和我用上海话交流,告诉我如何在镜头前‘放松’。当我们一起用上海话唱‘甜蜜蜜’那首歌时,我觉好温馨……”

  而黎明对张曼玉也是赞不绝口:“张曼玉在此片里有很新颖的表现。这是我非常欣赏和佩服的。拍戏过程中大家交流很多,合作也很愉快。”

  在影片拍摄过程中,黎明曾用日记记录下他们之间的合作和交往。

  “8月25日:与张曼玉晚餐。除了到达纽约的第二天我要为国语碟拍封面之外,其余每天早上多数6点半就有通告,一直拍戏,拍到导演喊收工为止。纽约的戏份大都集中在Maggie身上,好多时候晚上7点半我就可以收工。《甜蜜蜜》到纽约拍的全是街景。Maggie与我经常以情侣姿态在街头依偎。今天晚上,刚好Maggie不用拍戏,陈善之说有好介绍,便邀请了Maggie和她的保姆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其实这晚吃的不是什么特别茶式,点的都是些一般的美国菜和意大利菜,但这顿饭张曼玉天南地北说个不停,跟拍戏时的闲谈相比,这次与Maggie的认识更深了。当然,我不可能事无巨细地将我俩的谈话内容全都告诉大家,但有一点必须承认,Maggie确实很有内涵,她看过很多舞台剧,单是谈论《歌声》就足以令我汗颜,因为我还没有机会欣赏。”



 

  “8月26日:漫游百老汇。今晚早收工,有机会到纽约百老汇逛逛,还能赶得及看夜晚10点场的《石破天惊》。比起早前在香港看的《天煞》,我还是喜欢《天煞》多一些,特技精彩又能刻画人性,很能触动我心。说起电影,我自己也贪玩用摄录机拍下Maggie几个镜头,像杜可风那样,一个镜头从远距离推到Maggie面前。本来认为她不会理我,谁知她竟然做了鬼脸回应……”

  自从演完《甜蜜蜜》后,黎明除了宣布“今后不再领奖”外,细心的人还发现他最近身边的朋友忽然多了起来,且不断与王菲、刘嘉玲约会、吃饭……

  以往黎明常被人指责为虚伪、说话假、性格冲,没有圈中人愿意接近他。现在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改变呢?黎明笑着说:他的转变主要是受张曼玉、陈可辛及经纪人陈善之的影响。

  张曼玉有一次就很直率地对黎明说:“你是不是没有朋友哇?好多人在我面前讲你的坏话,说你好让人讨厌,为什么你不与人多沟通?”

  自此之后,黎明决定改变自己。

  “以前我真的不善于表达自己。”黎明说:“是张曼玉教会了我。现在我解放了自己,做人很开心。”

  因为一部《甜蜜蜜》,黎明与张曼玉结缘,尔后两人便成为朋友。后来又合作拍了一部新的电影《一见钟情》。《甜蜜蜜》上映一个月,票房一直居冠,整体票房逼近2000万港币。这在电影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实属难得。张曼玉在《甜蜜蜜》中的表现也获得很多人一致的好评:

  “张曼玉在影片中饰演精明的李翘,她的表演舒展灵活,挥洒自如,无论是情感的渲泻还是人物个性的刻画,都十分细腻到位。黎明在片中也有不俗的表现,很好地塑造了一个憨直木讷又十分执着的青年形象。但在张曼玉的光彩下,黎明的表演稍显平淡。”

  “《甜蜜蜜》光是看张曼玉便足以值票价了。比如在影片的结尾,张曼玉在商场的橱窗边驻足回眸,那一眼,那一笑,从黯然到沉寂到心如止水到放弃最后的挣扎再到惊喜,飞越了世事沧桑,一切尽在那眼波里,笑靥中,一动是一种风情,千动便是千种风情。”

  “那个势利却又不失善良的广州姑娘被张曼玉演绎得如此的自然和逼真。她扮演充满浓重市井味道的小人物的功夫可数上乘,是让人看到笑里有泪的表演。”

  “张曼玉因为是在香港出生,英国长大,香港成名,而且又刚刚经历了一场感情挫折,因而容易契合并且很流畅地表现出李翘那种循环心态。她演的其实还是她自己。 人戏不分是疯魔,一如《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那么,张曼玉会走向这个劫数吗?”

  “《甜蜜蜜》中,曾经沧海的张曼玉面对曾志伟突如其来的死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她动人的明眸中莹莹地闪烁着一种难以琢磨的忧伤,似哭似笑的神情洞彻了世间一切翻云覆雨的往事。在接下来的大恸中,她把所有的悲哀倾泻在一个她爱过的男人身上。”

  “《甜蜜蜜》的成功完全取决于张曼玉的表演天赋。两个从大陆来的打工人经历了偶遇、交往、分离、重逢的幸福与痛苦。张曼玉对于人物内心活动的准确把握和到位演出,是影片取得成功的关键。张曼玉从一个花瓶演员经过长时间的磨炼,终于修成正果,成为香港影坛的天后级人物。她猫一样的灵性和气质在该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许我们对于《甜蜜蜜》的评价还不全面,这部戏中对于人物内心的挖掘特别深刻,需要我们用心灵去体会,去感受。”

  当然,《甜蜜蜜》不仅再次成就了张曼玉,使她获得多个影后奖座,该片的其他主创也有不小的收获,夺得了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配乐、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在内的10项大奖。该片还荣获第3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着剧本、最佳摄影和最佳造型设计奖。此外影片获第42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剧本奖。美国着名杂志《时代》周刊评选该片为97年度十大佳片之一。本片还曾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电影奖。此片还多次参加国际电影节,在西雅图电影节上被观众选为最佳电影。

  有媒体评论说:“张曼玉至此已获得四座金像奖,另外她在金马奖得到三座最佳女主角奖、一座最佳女配角奖,这足以傲视群雄。依照张曼玉目前的年龄以及她不断精进的演技来看,这个纪录不但有继续发展的可能,甚至可望形成日后港台演员难以越过的巅峰!”

  张曼玉的事业到这时已进入华人影坛无人可超越的境界。电影《一见钟情》是张曼玉和黎明继《甜蜜蜜》之后的银幕情缘再续。

  对于挑戏一向严格的张曼玉来说,由于近年减产演出,所以她接戏非得剧本、角色满意,否则不接。而当该片出品人王晶把《一见钟情》剧本交给张曼玉时,张曼玉对影片中许多全新尝试兴趣十足,包括女主人公有一个十岁大的小孩,她也觉得很有趣,因为她是头一次在银幕上当这么大小孩的妈妈。

  “其实我一直都很想拍刘伟强导演的戏。我认识他缘于《旺角卡门》,当时他是摄影师。而女的士司机这个角色我又觉得自己可以试着演,就是这么简单。再加上王家卫那时又停拍两个月,他也不反对我拍外面的戏,于是就拍了。计划来得突然,又拍得很快,拍完又再投入王家卫这边。很平常,不是有什么计划的。”说到接演《一见钟情》的原因,张曼玉这样解释说。而她所提到的那时所拍的王家卫电影,就是那部《花样年华》。

  1999年3月,黎明和张曼玉终于在三藩市重聚。由于张曼玉要完成在泰国《花样年华》的拍摄,所以12号晚才到达三藩市,没有参与开镜拜神仪式。3月13日,影片拍摄工作全面开始。虽然张曼玉在泰国因连日赶戏而病倒,但她只休息了两天便马上开工。

  因张曼玉要在片中饰演一位计程车司机,在香港习惯了开左边车道的她为了适应右边车道,到了旧金山后还特地上了两天驾训课程。头一天上道,张曼玉因一度不习惯,还与警察发生一些有趣的“纠纷”。而她的法国老公阿萨亚斯也从法国飞往美国陪她拍戏。

  黎明也是同样投入,为此戏不惜离港一个月全程在旧金山拍摄。在拍摄现场,即使没有自己的戏分,他也会看对手Maggie排戏。有时还会很调皮地从窗口伸出头和Maggie开玩笑。黎天王心情好时,他会在空闲时亲自拿起摄像机当起摄影师和主持,将现场环境和一些有趣的事情拍摄下来,兼而访问导演刘伟强和张曼玉在工作上是否顺利等等,可谓忙里偷闲,将轻松的心情带给大家。

  剧组在旧金山拍戏时,虽然拍摄地点并非华人集居地,但只要有华人路过,发现张曼玉和黎明出现,便会驻足一旁观赏拍摄。还不时有当地警察现场维持秩序。其中有十天在当地有同性恋街之称的圣地取景时,更吸引了不少同性恋者围观看热闹。但黎明和张曼玉仍处变不惊地当街谈情。你看你的,我演我的,二人旁若无人地进入两人的电影世界。尤其那一场张曼玉与黎明在街上的对手戏,影后加天王的魅力果然惊人,引来许多围观的民众,其声势简直比工作人员还浩大。由于人多得影响拍戏情绪,弄得张曼玉与黎明只好假装镇定表情,请导演尽量不要NG。

  黎明与张曼玉在片中饰演一对情侣,后因性格不合而分手。身为网上总统的他在网上透露了自己做了些对不起张曼玉的事,令她生气,想让她回心转意,自己为此感到很烦恼。没想到将近200个网友立即自动聚集一起,人人手上拿着鲜花,在三藩市街头追着曼玉,一起代黎明向张曼玉道歉。场面非常温馨感人。

  为了拍摄这场黎明发动数百人在街头追求张曼玉的戏,剧组将整条街封了足足11小时。在外国拍戏最特别的地方是要有足够的车位提供给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因为当天有200个临时演员,车位最低限度也要有200个,所以在此之前,剧组还跟警方协商车位的安排事宜。

  影片中有一场街头激战的戏是黎明遭到葛民辉的追捕,张曼玉见到爱人身陷险境,便从计程车里扑出来,使出她的独门秘密武器“长柄平底锅”,独力大战多名以葛民辉为首的大汉。几经搏斗奔走之后,她终于从虎口中将黎明救出。眼见爱侣舍身相救,黎明对张曼玉的爱意也一发不可收拾,两人深情凝望,劫后余生。深恐痛失对方的后怕之感使得二人突然扑向前狂吻对方,还在车厢中翻来覆去,出演了一场令人喘不过气的激烈热吻。在一旁被二人的激情震得目瞪口呆的导演刘伟强事后高兴地说,幸好他刚刚换上四百尺足本新胶卷,所以此幕长情热吻戏能够全部保留下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