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菜贩子为什么哭诉倪萍“怎么这么老?”

www.creaders.net | 2012-11-04 21:57:0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十多年前,倪萍因长相端庄、镜头表现自然,被组织从地方选拔到了央视,从一个普通的电影演员转为央视综艺着名节目主持人,那时,她主持的《综艺大观》,成为中国老百姓每周六最重要的期待。她连续主持了13年的春晚,成为几代人的美好回忆。2011年7月,倪萍被授予“共和国嵴梁”的称号,这时媒体曝出这一奖项的主办方曾向其他参选者收取参选费,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批判,倪萍也没能躲开质疑,并成为舆论批评的一个焦点。易中天在《此嵴梁非彼嵴梁》一文中,讽刺倪萍得的是“戳嵴梁奖”。作家李承鹏也对倪萍进行了不客气的批评与讽刺。之后,看似洒脱的倪大妈,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她不断收到各种指责和讥笑,包括对她当“哑巴代表”的讥讽。但面对媒体的指责,名人的批评,倪萍都不在乎,因为她是中国最大媒体里的大腕,她是名人中的名人,但对老百姓面对面的“惊愕”和怪异的“怜惜”,让倪萍很是难堪。特别严重的是有一次,倪萍去菜市场买菜,被菜贩子拉住胳膊问:“你是倪萍吧?怎么这么老? ”菜贩子说着就哭开了,“是不是过得不好? ”

 

  在网络时代,老百姓并不无知,精英知道的劳动人民也知道,因为他们也上网,他们还有他们的智慧,如同央视记者问:“你幸福吗?”民工答:“我姓曾”一样,他们有时是“揣着明白装煳涂”,有的是话里有话。这位惊愕倪萍“老”,疑问倪萍过的不好的菜贩子,就是在明知故问,关怀之中潜藏有奚落和讽刺的成分。

  因为通常,中国人见面多说好话,没有一上去就说人“老”的,一个菜贩子面对大明星,怎么能这么贬低?这只能说明,倪萍在老百姓眼里已经掉价,而倪萍当两会代表,“不添乱” “你就当我是哑巴吧”的话和得“嵴梁奖”黑幕,老百姓当然看不上了,他们知道倪萍的压力不小,所以才怀疑她过的不好,所以才强调她特别的“老”。

  对媒体的舆论,倪萍外柔内刚,并不屈服,如她回复嵴梁奖之事时说:“我的内心很强大,我早就认为自己是嵴梁了,嵴梁不是那根骨头,而是由众多血脉组成的,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是这个国家的嵴梁。 ”面对媒体给她起的“哑巴代表”的绰号,她澄清道:“事实上我每年都有好几个提案,光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我就已经连续提了两年。 ”当有人劝她与那些胡编乱造、无中生有的报道和炒作打官司时,倪萍说“算了,不添这个乱。 ”从倪萍的回答看,她自认为就是“嵴梁”,她不是“哑巴”,她就是“不添乱”。十几年前,她出过自传《日子》,发行上百万册。这两年,又出版了讲述姥姥生活哲学的《姥姥语录》《倪萍画日子》,还获得冰心散文奖,她非常自信。

  倪萍开始是影视演员,她于1979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24岁时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但演员成就再高也是“戏子”,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主持人地位相当的高。1988年,倪萍作为嘉宾主持参加青岛电视台春节晚会,因端平正直,庄严大方,没有邪气,被组织上调到央视。她不止一次感谢组织,是“组织给我安排到了这样一个众人瞩目的位置上”,“如果现在让我去竞争,让我去秀,去海选,我不一定能出来。 ”可以说,倪萍不给组织添乱,是一种对组织的忠诚。在过去清贫、廉洁的为人民服务年代,对组织的忠诚,就是对人民的忠诚,可眼下已经不是20多年前的计划经济年代了,为人民服务成了为人民币服务,在腐败难禁,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潜规则”到处都是的情形之下,还说计划年代时的话,必然要被人讨厌,倪萍的忠就成了一种愚忠和私忠,她两会只举手,不使用否决权的作法,实际是放弃了原则,背离了人民,必然是不得人心的。

  但倪萍已经功成名就,她的一幅画卖到一百多万,其实她的画卖的好,书卖的火,是因为她的名。她参演的影视作品也是名利双收,她可以不在乎舆论对她的耻辱和调侃,甚至是恶搞,她依然可以我行我素下去,央视的背景足以保护她,组织对她的爱护会让她越来越辉煌,她就是一个成功的女人。

  但菜贩子的一句离奇的惊愕和怜悯,让倪萍的骄傲与自信立马失色。因为这是属于口碑上出了问题,组织是没办法的。最近,我有个专题,采访了一些老国企,当我采访到一些职工时,问他们对曾经让他们下岗的领导有何看法时,他们竟然说,听说谁谁死了,谁谁痴呆了,谁谁做了五个支架,其实,这些领导我访问时,都还健在,这说明什么?说明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孽的领导在人民心中已经死了,或者生不如死,他们就是活在再好,也是白活。还好,菜贩子只是说倪萍太老了,只是怀疑她过的不好,还没盼着她死,倪萍还是比较幸运的。这是因为倪萍主持综艺节目时,给老百姓过欢乐,她本身并不可恶,也不腐败,她只是对组织有忠胆,对人民无义胆的一个戏子,而中国人对戏子无义早就有过定论。

  倪萍当然不喜欢人们强调她的老了,她才53岁,不是真的老了。为了淡化她的老,今年9月7日,第九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上,倪萍穿着婚纱手挎着老搭档赵忠祥走台,观众们一阵欢唿:“他们终于在一起了”。倪萍笑疯了:“要是三十年前就能这样,那可火(高兴)死我了。”倪萍这么说、这么做,不过是想强调她是亿万人们“梦中情人“的记忆,可有什么用呢?人们“心中偶像”赵忠祥已经让“真紧”穿帮了,而倪萍的“老”也让她的“梦中情人”成为最大的扯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