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奥运冠军冯喆 居然把教练当女朋友一样哄

www.creaders.net | 2012-09-10 00:33:56  精品购物指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统筹、造型指导/ 李代 编辑/ 王威斯 采访、撰文/ 贾楠 摄影/ 高进(7 vision) 化妆/ 格子

  伦敦归来,冯喆被冠上了“双杠王”的名头。微博大热,冯喆小胖微博粉丝超过350万。他愿意做“自己擅长的事儿”,所以他能练出一身好本事,然后到奥运赛场去摘金。他更愿意做“让自己高兴的事儿”,开玩笑开到成为“体操界郭德纲(微博)”。他天性就快乐,对他来说让自己快乐和让别人快乐都不是难事儿,而对他来说找到了快乐,就等于找到了家。

  这个小胖并不胖,你非要勉强说他胖,你都不好意思开口,也的确“没处下嘴”。体操运动员的结实好身材,还有媲美相声演员的幽默好性格,你怎么能不喜爱这个“才貌双全”的小胖呢?急不可待地跟小胖聊天说地,也聊对未来的憧憬,冯喆把他快乐的天性展露无遗,还不忘表达对祖国、对家乡、对体操事业的热爱。等我们问到啥时候成个家,小胖红个脸支支吾吾地说:“还不着急呢!不着急呢!”

  我是个从小就“上班”的人

  冯喆是1987年出生的,25岁,笑起来一脸“萌样儿”像18岁,而那一手厚厚的茧子差不多已经有20岁了。5岁开始练体操,每周6天,每天训练时间超过8小时,还要常常出去集训、比赛,听上去跟“上班”没有太大区别,却要辛苦很多。这样长大的冯喆,性格上多了同龄人身上所没有的坚定,这从他的眼神里能察觉到,也正因如此他的幽默乐观与豁达并不是横空出世,而是带着生活智慧的。

  面对微博的大热,还有不少网友提出“冯喆如果当相声演员,比他当体操运动员还要成功”的说法。冯喆笑着否认说:“我哪能真说相声啊,我除了体操也不会别的啊。你看我有那种背一大段词的本事吗?普通话都勉强吧?我觉得相声跟体操都是真功夫,没有十几年二十年的硬功夫是练不出来的。不过不管是‘相声大师’还是‘双杠大师’,都代表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喜爱,我也很乐意大家把我定位在一个能带来欢乐的角色上。不过,讲笑话只是业余爱好,我更看重的,也更喜欢的,还是我体操运动员的身份。当然了,如果我多讲两个笑话对宣传体操运动有帮助,那我就多讲!”看看冯喆这番话,说得多有水平,看来除了会讲笑话,写发言稿也一定难不倒这个小胖。

  冯喆近两年重要赛事成绩一览

  2011年

  日本东京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11年

  日本东京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双杠第七名

  2012年

  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男子双杠冠军

  2012年

  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双杠冠军

  2012年

  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275.997分)

  2012年

  伦敦奥运会男子双杠冠军(15.966分)

  人物介绍

  冯喆

  成都人,天蝎座

  伦敦奥运会男子双杠冠军

  微博大热红人“冯喆小胖”

  住宿舍比住家里时间还长

  拍摄尚未结束,小胖忽然想起来要留一份做纪念,就说出一个地址,然后说:“这是我宿舍。”说起来,他在宿舍住的时间比家里还长,他也开始有点想家。

  成都的小孩哪有不爱成都美食的?红油抄手、甜水面,还有各色小吃,都是冯喆每次回家拉着爸爸妈妈朋友吃上一大圈的美食。但这种机会,一年才只有一次。更多的时间,小胖还是在训练,然后晚上回到宿舍去。

  宿舍像酒店,除了睡觉别的功能几乎没有。但小胖偏偏是那种“想要杀死寂寞,就能立马拿出18种方案”的类型,所以他的宿舍总是比别人多点亮点。一开始,他养鱼,看着小鱼游来游去也算是一种“软装潢”,但是训练一忙起来,总是忘了给鱼换水,所以同队的朋友们都说“别人养鱼是7天换一次水,小胖养鱼是7天换一次鱼”。觉得养鱼活不了,小胖又把魔爪伸向了植物,想着花比鱼好伺候,等到干死了一盆又一盆花以后,他才终于放弃。再追问他,那你现在房间里也没有鱼、也没有花了,是不是开始琢磨养别的了?小胖神情严肃地想了想,认真地说:“嗯,我挂画。”

  “训练忙,没太多心思去把房间布置漂亮。就算布置漂亮了,也没时间能真正欣赏一下。”小小遗憾在冯喆轻描淡写的描述中一笔带过,接下来才是对未来家庭的憧憬。他说:“我还是想回成都安家。成都很美的,而且东西又好吃,我从小出来练体操,总是想着以后能回成都,买个小房子,守在父母身边。把家布置得温馨雅致,养花、养鱼,满阳台都养上花,弄那种好大的水族箱养鱼,我把这20年养死的鱼的数量再养一遍。”

  “把教练当女朋友一样哄”

  冯喆小胖的微博,平均每隔几天就会有他“编派”教练的段子出现。训练艰苦,王导怕他手动,就说要打他手,小胖第二天就发布微博说训练方式是“动一次、打一次,动一次、打一次”,好多人念着念着就笑出了眼泪。赢了比赛,他会配上一张双臂张开的图跟王导要“这么长”的巧克力芝士蛋糕吃。逛街遇到,他也不忘逗逗王导再合张影放到微博。参加活动要抓着王导拍“萌照”配“萌语”。微博评论掌声一片,而冯喆却说:做这么多,其实都只是为了让王导高兴。

  他说:“我们这些练体操的,生活很简单,就是训练、比赛,平时就是跟队友、教练在一起,没什么更丰富的人际关系。所以我们和教练相处的时间最多,比家人要长出不知道多少倍。我们知道教练的辛苦,教练也知道我们的辛苦。很多人说运动员就得把教练当家人,我们很多队友也是这样做的。我觉得我得把教练当女朋友,我得时时刻刻让他高兴。我愿意在训练时把所有技巧力量都使出来,让王导满意;我也愿意在生活中把浑身本事都使出来,让王导开心点、轻松点。”

  能和教练、队友相处的时间并不会很久,也正因如此,小胖才格外珍惜这一段路上给自己支持和帮助的人们。他并不是那种见到什么人都很熟络的人,他只是希望周围的人都快乐,希望大家都常常有笑容。他说他接受的教育是“快乐体操”,他经历的训练比赛虽然辛苦紧张,但始终都是快乐的。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孩子也能去练体操,或者其他运动项目,体会和自己现在一样的快乐。接着他又补充说:“我可不想当教练。我天天看着我们王导,觉得他太辛苦了。”不当教练,以后当什么呢?小胖说:“没退役之前我不去想这些,我就认真训练、认真比赛,等到真退役的时候,我估计会先去置个家,再考虑别的问题。我练了20年体操,这是我的生命状态,所以我以后的职业肯定还是和体操有关。说不定,做个教体操的老师?呃,这个跟教练区别也不大是吧?”热幽默完了冷幽默,小胖啊,前途无量,当不当教练说不定,看来成为中国体操的大众宣传员,你当之无愧!

  私对话 快乐很简单

  L=《LIFE IDEA》 记者?F=冯喆

  L:为什么给自己微博上起名字叫“冯喆小胖”?

  F:算小名儿吧!我小时候胖。

  L:你在微博上可真火啊!300多万粉丝。当初写段子的初衷是什么?

  F:哄自己高兴呗!有时候看到个笑话,觉得还挺好笑的,就分享一下。也有时候就是训练累了,给自己写个笑话,逗逗自己开心,没想到还“墙内开花墙外香”了。好多人还真拿我当说相声的了,其实我本人还挺腼腆的,是吧?

  L:这次伦敦奥运之行,有什么新见闻?

  F:嗯。三点印象最深。1.英国人真不会做饭;2.日本体操队男运动员上场前也化妆;3.北京奥运办得是真好。

  L: 以后想在哪儿安家?

  F:成都。因为我练体操,所以挺小就出来了,还挺渴望以后能回到家乡陪着父母的。

  L:是打算以后结了婚和父母一起住吗?

  F:现在运动员都退役很晚了,所以我也还没急着考虑结婚。嗯,不过既然问了,我也就现场考虑考虑,应该会在父母附近单独买一套房子。

  L:住宿舍住了很多年,是不是挺渴望有自己的家?

  F:当然了,非常渴望。

  L:有自己的家以后打算布置成什么样?

  F:这个还真没多想过。我其实很喜欢花花草草这些东西,但平时都没什么时间照顾,就算布置房间也没什么时间欣赏。所以我估计,等我有了家以后,应该会把自己喜欢的但没机会尝试的家装风格都看一遍,再选自己喜欢的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