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揭秘:50岁梁朝伟和57岁周润发的相似处

www.creaders.net | 2012-08-11 20:50:4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4个月,我每天忙碌着,心里总想着:"一天有48小时那该多好·····"…[秦风。2012/08/10]。

  秦风先生,你好,我最近在报章上看到几则娱乐消息,引起了我一些感想。你知道我一向喜欢跟你谈心。过去。我们常在谈心中体会出一些工作的道理,这些对我都是很受用的。

  这几则娱乐消息,一则是梁朝伟的五十寿辰,刘嘉玲在家中为他举行了一个好友的温馨生日Party,照片所见,尽是是观众熟悉的脸孔:林青霞、张学友、锺镇涛……每一张脸孔流露着的都是真诚和衷心的快乐;粉丝们留心一点,就知道这些人都是当年《东邪西毒》的班底。

 

  多少年了?原来他们的情谊未变。

  秦先生,我都几乎不敢相信,梁朝伟原来都已经五十岁了,时间过得如此匆匆。我想起的反而是他在TVB时的青春岁月。当年他曾送过一帧照片给我,上顶用中文横写着《谭嬣姐姐》,颜色很淡,几乎看不见。下款则用英文签上他的英文名字,还有一句Best Wishes. 这张照片因为我最近搬家,才又重新整理了出来。照片中人,带着一抹独有的含蓄微笑。再印证今天报上的梁朝伟,人变得风霜、内敛、睿智和稳重,那笑却仍是一样。这些年他在电影方面的成就,使那笑更多了一种自信与泰然。

  过去在TVB时,梁朝伟很少跟创作组的同事正面接触,也从没见过他胡乱作出批评或乱改对白,他总是很寡言,只顾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但他对编剧们都非常有礼,所以他也很赢得一众编剧的喜欢,只要知道角色由他来演,大家笔下总会特别疼爱。

  我跟他总算合作过两个四十集的长剧,就是李添胜监制的《鹿鼎记》和已故王天林监制的《倚天屠龙记》,都是大制作。每次有人请我去讲编剧时,我总会拿《鹿鼎记》去作例子说明一些写作上的问题,也会提到他。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会熟读剧本、连对白的标点符号都能演绎得出来的好演员。那些同学们听了都会作出惊讶的反应,似乎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是事实。如果身为演员或编剧,必然就能体会我的意思。曾听过有导演批评他,近年他的演技永远是一个样子——但我觉得那其实是一个导演的责任多过演员的责任,不过近年太多的戏,把他推往同一的戏路也是真的。

  梁朝伟从不提自己的私事,只从传媒方面知道他成长于单身家庭,他事母至孝,对妹妹也非常照顾。

  他有独特的气质,我相信这跟经常阅读有关。

  另一个要谈的是周润发。他不久前好像也过了五十七岁的生日。当天他破例行了天桥作模特儿,因为他做了某个品牌服装的代言人。

  周润发同样是一个不会有太多说话的人,不管工作或私人感情,更不曾听见他会随便批评任何人。今天,他早已是个国际明星,难得的是他反而更谦厚,从不因此嚣张。

  我知道他当年未红时曾与杜琪峰同住在广播道上。那年代很多朋友都住那个小区,因为邻近电视台。杜琪峰说那时他们几个人合租一个房间,曾经穷得只能两个人共吃一盒叉烧饭。别忘了,那时他们是壮年的小伙子,一个个都应是英气勃勃,原来私底下都在吃不饱。(可以想象)

  在训练班的新人时期,很多人都挨过这种艰苦的日子,包括今天内地很多已成了名的演员,这些事我在贵州卫视《非常静距离》节目中看到过。今天大家都熬出头了,当然往事都可“尽付笑谈中”。

  七十年代后期,周润发凭着TVB第一部百集长剧《狂潮》红透了,再跟着是与郑裕玲合演了《网中人》,他的地位就不可同日而语。但是,随之而来就跟TVB因合约事闹翻,遭到冷藏,被视为叛将。那时期我跟他合作了一个长剧叫《奋斗》,他饰演一个从外国归来的青年,要用新方法接手家族的船厂生意。在那个剧中,女主角我们破例地用了歌星姚炜,另外还有赵雅芝和从没演过戏的港姐曾庆瑜。一首主题曲《奋斗》,被甄妮唱红遍到全香港九龙的大街小巷。(甄妮是台湾红歌星,邵氏已故武打红星傅声的妻子)

  那时周润发半句英文都说不来,我记得在那个剧中他有需要说上一两句英语,公司请了公关经理来临场教他,我在一旁亲眼见到他很努力的不断反复练习。

  ‘幸运’本来就该属于勤奋的人,今天他已是亲自说对白的美国明星了。虽然很多人说他的英文还不及成龙。其实成龙早期的英文也夹着很多文法错误,但成龙的性格活泼开朗,不会觉得羞于启齿。况且他向来演喜剧,所以他的英文至少是每句都让人听得清楚。而我个人觉得周润发则是个不善于语言的人,他说话没有很明显的咀型,所以别说英文,就算广东话也不是字字清晰的。这是先天性问题。

  言语,说得多了就自然好了,重要的还是你说话的内容。我很喜欢听周润发说话,经常充满人生道理。最近我就听他对传媒说:“生活,只要简单就是快乐!”

  名成利就的今天,他自然可以很风骚的说这样的话,因为他已经不用过那种两个人共吃一盒叉烧饭的日子。不过他从来也不讳言他来自香港其中一个离岛——南丫岛。从前社会不发达,那些小岛只是个小渔村,还很落后。他的母亲替人佣工,他的童年很穷,有时要靠着教会的救济品过活。

  其实这都是五六十年代很多香港人的日子。

  所有人都知道周润发很亲民,即使今天他都经常到九龙城区的市场买菜,街坊们都熟识他。他也乘搭地铁。

  当一个人甚么都有了的时候,他就做甚么都没有损失了。他曾这样说:“生活可以很简单,不一定要吃得很好。你到市场去买一条鱼,回家来煎一煎,放些水下去,再加些豆腐和几根菜,就是一个很好的汤了。既可以喝又可以伴饭,一样可以很开心。”

  秦先生,很多人知道我写剧本,也很多人知道我不善于做饭。我看了周润发这几句话,如获至宝,忙对女儿说:“我也要学着试试,明早就做个这样的汤,买一尾鱼回来煎一煎……”可是话没完就遭到封杀,女儿说:“拜托了,妈妈,千万别试,你会把全屋都煎出鱼腥味来,汤也一定不易入口!”

  你看,这就是我永远学不会做菜的原因,总是功未成而身先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