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组图)蒋雯丽“委屈求全”的十年情史

www.creaders.net | 2007-12-11 20:23:4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1999年我做完《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到后来拍《孔雀》中间五年的时间,我基本上都没挣过钱。这话我也不用不好意思承认,就是靠老婆养着的。”被老婆养了5年的顾长卫很是坦然,而蒋雯丽对老公也是倍加关心、支持。其夫妻感情令人羡慕。

  说起两个人的感情,还得从1988年说起。那时,刚走进北京电影学院的蒋雯丽就听说了顾长卫的名字,后来还在电视里看到一部介绍《红高粱》拍摄情况的纪录片,顾长卫作为摄影师少有地出现在镜头里,像个大男孩手中挥舞着一根高粱秆,还在做着各种鬼脸。蒋雯丽就想,这个男人好可爱啊!说起来还真挺有缘分。1989年12月12日,蒋雯丽和一大帮同学去参加顾长卫的生日晚会,在生日会上,顾长卫听说蒋雯丽说想要留级。于是,他问了她原因。蒋雯丽说:虽然我都快毕业了,可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学到,我真的不知道出去后这样演戏,我能拿什么去演啊?。这算是第一次正式见面,顾长卫觉得眼前这个充满灵气、清秀可人的女孩是一个对自己挺有要求的人,也就对她有了好感;而蒋雯丽却只是觉得顾长卫特别亲,好像以前就认识一样,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感觉。  


  
蒋雯丽和顾长卫(资料图片)


  那次生日会后不久,顾长卫就随张艺谋去了日本为影片《菊豆》做后期。他在日本买了很多礼物,回北京后就打电话给蒋雯丽,说买了些礼物要送给她,并请她一起吃饭。但蒋雯丽拒绝了他。生性腼腆的顾长卫被蒋雯丽拒绝以后就不敢再找她了,两人很长时间都没有再见面。真正让他们走到一起的是那部电影《霸王别姬》,那时蒋雯丽在片中出演小豆子母亲,顾长卫则担任摄影师,在朝夕相处的拍戏期间,他们在相互欣赏中订下了终身。恋情曝光后,很多人都想不明白,其貌不扬的顾长卫是怎样获得蒋雯丽的芳心的呢?

  顾长卫是个很实在、话不多的人,在电影学院,周围的人都在夸夸其谈,包括蒋雯丽也是一样,侃这个那个的,大家都很浮躁,但顾长卫不是,他总是说得很少或者不说,默默地做着他所应该做的事。另外他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家庭观念也很强。这就是蒋雯丽对顾长卫最独特的感受。说到底,是他独特的才华和人格上的魅力征服了蒋雯丽这个像水一样清冽的女孩。正如蒋雯丽的回答:“我觉得顾长卫正是我想要的那种男人。”他们确定恋爱关系后,一直处得很顺利。

  

蒋雯丽总说顾长卫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但就是不够浪漫,让喜欢来点浪漫的她多少有点哭笑不得,有时是又气又笑。他常常不记得今天是几号,也常常不记得蒋雯丽的生日。有一次蒋雯丽过生日,她坐在电话旁傻等顾长卫说句“生日快乐”,可顾长卫就是不说,她拐弯抹角地提醒了他半天,可直到挂了电话还是没有听到想听的那四个字。蒋雯丽当时又气又伤心,放下电话,就拿着相机对自己拍下一张泪眼汪汪的照片寄给顾长卫,想着让他内疚去吧!没想到,顾长卫看到了照片,竟然觉得很好玩,还一个劲的夸她拍得好,摄影水平有很大进步,还说她哭起来很好看!把蒋雯丽弄得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高兴。

  他们的婚礼特别简单,不像现在结婚,彩车开道,卡迪、奔驰一大溜儿,由于她家在安徽,而他家在西安,相隔千里实在太远了,所以两家人甚至都没有在一起吃顿饭,直到婚后双方家人才有机会坐在一起见个面吃顿饭。

  1994年11月,顾长卫受邀去好莱坞拍片,新婚不久的蒋雯丽追随着丈夫飞往了美国洛杉矶。而在一年前,她的姐姐就已经去了美国,姐姐走的时候问蒋雯丽想不想去。蒋雯丽当时说:我是一个演员,中美不同的文化,那里没有我的位置,我才不去呢。蒋雯丽也曾公开对媒体说,我是中国演员,我的根在中国。然而,这一次她却义无反顾地跟着丈夫去了好莱坞。她去美国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打理丈夫的生活和学习英语,这一去就是五年。可见她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有了感情就什么都不想了,她觉得他去哪儿她就得去哪儿。用她自己的一句话说:“丈夫的事业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陪伴着他。”

  刚到美国的时候,他们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蒋雯丽从当红女星到“小妇人”的转变是极其自然的,她知道自己在家中只是一个普通的妻子。她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可爱又丰富的女人,她就像日本式的家庭主妇似的,把家里的事儿安排得井井有条。那时,顾长卫在外面工作,蒋雯丽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学习英语,每天学习七八个小时,头晕脑涨的,回到家就做做家务做做饭,她做饭虽然不是很好,不过总是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她觉得这是真正的放松。她平时很喜欢去逛一些大型超级市场,可她关注的不是豪华时尚的服饰,却对一些日用品,柴、米、油、盐啊什么的特别上心,因为要把一个钱掰成两个用。她是一个很能增添和捕捉生活乐趣的人,也是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

  后来,酷爱电影的蒋雯丽回国拍戏。一个在国内拍戏,一个在好莱坞忙于工作,但夫妻俩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聚少离多。蒋雯丽拍戏的时候,顾长卫常来看她,蒋雯丽也经常飞往美国陪丈夫。那时她们的经济条件有了好转,不在一起的时候,两人就天天通电话。她把自己的浪漫发挥得淋漓尽致。她总会时不时利用两人的生日来增添浪漫的气氛。

  有一次,顾长卫的生日到了,蒋雯丽在外地拍戏说赶不回来,他的朋友就包了个舞厅为顾长卫庆祝生日,正当大家很热闹地要切生日蛋糕时,突然,整个舞厅暗下来,大家都以为停电了,正在起哄。这时,一束五彩光线照在舞台中央,蒋雯丽穿着晚礼服,拉着小提琴……原来她跟剧组请了假,特地从片场赶回来安排了这次浪漫的相会,顾长卫那时激动无比、惊喜交加,看到那么开心、可爱的妻子,他就冲上去就将蒋雯丽抱起来旋转了几圈,在优美温馨的音乐声中两人翩翩起舞,不知慕煞多少朋友!也因为这样,顾长卫常常为自己忘了蒋雯丽的生日而自责,现在顾长卫将蒋雯丽的生日存在手机里,提醒自己不要忘记。

  当然他们夫妻也会时有摩擦发生。有什么矛盾时,蒋雯丽也会生气地不理丈夫,不过她并不是一个固执、不讲理的人,如果丈夫说得对就听对方的。有时候就算她觉得丈夫不对也会想:哎呀,他生气了,身体会不好,毕竟他是我最亲的人,又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所以就会主动去哄丈夫。蒋雯丽在这个问题上有种大彻大悟的思想,她最不赞成夫妻之间冷战,觉得生气不要过夜,有什么矛盾互相说出来,寻求一种平衡点,让双方都能够接受。她的原则是,要么不在一起,在一起就要生活融洽。  

  
蒋雯丽和顾长卫(资料图片)


  2001年,蒋雯丽在美国顺利地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一个8斤多重的男孩。当时小孩没哭,可把蒋雯丽急死了,原来是宫内缺氧窒息,经过了紧急的吸氧抢救,总算听到了孩子响亮的哭声,而她也虚脱得晕了过去,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健康吗?”还在怀孕期,就有朋友劝蒋雯丽:你是演员,剖腹产、喂牛奶可以保持体形的。可蒋雯丽听说了自然分娩对小孩比较好,挤压的过程对小孩也是一个锻炼后,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然分娩,并且坚持喂儿子母乳。新生的婴儿给他们带来了出其不意的忙乱,但更多的是给他们增添了许多快乐。

  他们也常常与许多初为父母的夫妇一样,争论”孩子像谁“的问题。每次,他们争着争着就不由得笑起来。蒋雯丽希望孩子长得像自己,性格像丈夫,希望孩子能集中父母的所有优点。不过初为人母让蒋雯丽和许多年轻的母亲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做,面对一个活生生的小生命,经常慌慌张张地拿了这个丢那个,孩子一哭不知道是该喂奶还是做什么?很是尴尬。好在顾长卫是个很细心、很沉着的人,照顾孩子很有条理,比蒋雯丽想得还周到,就好像以前做过父亲似的。蒋雯丽不在身边,孩子要喝奶的时候,因为奶嘴特别小,吃一次奶要将近一个小时,吃到后来太累了孩子就不吃。顾长卫就自己去商店给儿子买奶嘴,挑完以后还自己试一试,看看口有多大一开始太大,孩子10几分钟就喝完了,流得满床满地都是,不合适他又去换,换了好几次直到孩子满意。最让他们为难的是给孩子换尿布,两个人经常是你推我让的,而且老是换不好,太重了孩子要哭,太轻了又不行,加上那臭味,可也真是为难了他们。

  蒋雯丽生下儿子后,顾长卫看她那么珍爱儿子,照顾儿子也很辛苦,就叫她以后少拍戏或干脆不拍戏,在家好好照顾儿子。但蒋雯丽是在美国生的孩子,美国女人可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她们生孩子是件很简单的事,在家休息几天就上班了。蒋雯丽有一次在加州看到一个妈妈抱着个婴儿在散步,聊了会儿才知道那孩子才5天,蒋雯丽就说孩子还这么小,你又刚生产,你不怕伤了身体?那个美国妈妈却说,你看阳光明媚的,不出来晒晒多可惜。这和我们中国的情况有很大的差距,蒋雯丽都不知道该听谁的,后来就干脆来个折中,取其长处。受这个观念影响,蒋雯丽认为,为了孩子而放弃自己的事业是一种欠缺和遗憾。让她终日带孩子不去工作精神上会受不了。那样她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精神上就会抑郁压抑。所以她需要有好的心态,需要工作带给她另外一种快乐和体验。

  一开始顾长卫很难理解妻子的这种想法,特别是在孩子断奶的问题上,因为一工作就得让孩子断奶。为此,两人还大吵了一架。不过顾长卫最后还是理解了妻子。恰好湖南广电传媒准备拍《非常公民》一片,他们盛情邀请蒋雯丽在片中扮演婉容一角。因为外景地在北京,在拍片的同时还可以继续给儿子喂奶,蒋雯丽就十分爽快地同意了。她一方面照顾儿子,一方面尽一切努力做好角色的前期准备工作,尽管每天忙碌不堪,但她却感到十分得充实。那时蒋雯丽生完孩子才50天。与儿子在一起的时候,蒋雯丽有一种很轻松、很自在的感觉,这让她对生命、对生活都有了新的感悟。后来剧组搬到天津拍外景,她就不能带着孩子去了,可蒋雯丽很想儿子,怎么办呢?她想了个很好的方法,将儿子的照片贴在了墙上,一有空就对着照片上的儿子说话,并且天天给顾长卫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详细询问儿子的一切。而顾长卫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带着孩子去看妈妈。看到他们其乐融融的一家,片场的人都很羡慕:“蒋雯丽,你是哪里修来的福气,老公这么疼你,儿子又可爱。”蒋雯丽虽然嘴里推辞着,可心里比蜜还甜。

  做了孩子的母亲,蒋雯丽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觉得其实感情除了需要不断培养之外,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沟通和理解。他们之所以在结婚十年后能坦然真实地讲述他们不老的爱情,是因为他们是可以促膝谈心的好朋友。有一次蒋雯丽和老公谈及影视圈中的投怀送抱、逢场作戏,虽然只是泛泛地聊,但是女人的不安还是随着语言传递给了顾长卫。那天,顾长卫非常认真而严肃地对蒋雯丽说:“如果有哪个女演员对我、或者我对一个女演员有好感都会有可能,但是这与我对你的爱比起来那就太微不足道了,请你相信我!”看着老实得近乎木的丈夫居然说出这么深情的话,蒋雯丽紧紧地握住了丈夫的手。

  蒋雯丽说:“美国演员斯特里普生了五个孩子。她得过好几次奥斯卡大奖,人家采访她,她说她的最好作品是她的孩子。现在我终于体会了她说的话。”

  蒋雯丽说儿子的出世除了给自己带来强烈的幸福感外,也使她意识到自己没有以前那么自由了:“我肯定会减少拍戏的数量,以后接戏只会找自己喜欢的,重质量而不重数量,有时间会多陪陪孩子。”关于孩子的名字,她和顾长卫给儿子取名“和和”。“大名叫什么?”“就是大名,也是小名。”“什么意思?和和美美,和和气气,和和平平,‘和’‘合’谐音,合二为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