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图文)冯小刚是如何拍电影的

www.creaders.net | 2005-01-21 12:27: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戏剧出版社最新推出的《10导演批判书》,向华语电影狠狠泼了一盆冷水。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王家卫、吴宇森、王晶、杜琪峰、李安、许鞍华和张元这10位当红导演,在书中都没能逃过被批的“厄运”。




这个标题起得有点耸人听闻。我没去过冯小刚的片场,怎么胆敢告诉大家,他是如何拍电影的?其实我也并不是想告诉你,冯导在片场抽了几根烟、喝了几杯水,我们只消将他的电影拖出来,细细地切割了罢。



过于依赖剧本

剧本是电影的第一生命力,这谁都知道。能把一个苍白的剧本拍成票房不错的电影,也只有类似《骇客帝国》才做得到。不过观众那都是看高科技去了。京味调侃的对白是冯小刚电影的特色,当然也就是剧本的特色。






所以冯小刚看重剧本,也曾经表示过,中国的编剧,即使在重金悬赏下,也没有几个能写出优秀的剧本来。能写的,又都不愿意写。足见冯小刚对剧本的挑剔。然而有了好的剧本,是不是就等于一切了呢?从道理上讲,人人都会说不,连冯导本人也会说不,可是电影是会说话的,在剧本变成电影的过程中,冯小刚做的,似乎总是有些不尽人意。看完冯导的电影,除了乐一乐,记住几句对白,还能印象分明的回想起几个画面呢?

冯小刚的电影可以说是完全由对白说出来的电影,这样的电影即使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也是剧本的成功。电影的叙述脉络也几乎是由演员的对白带出的,如果没有对白,我们根本无法从画面上获得关于整个电影的一丝信息。而好的导演却会用镜头告诉你,现在这里发生着什么。

没有葛优真的不行

冯小刚说,葛优是我的票房福星。这句话真的没错。

冯导的许多剧本就是为葛优定做的。这样的情况,只有在以商业运作为目的的电影制作过程中才会出现。港台也并不少见了,为某某明星量身定做,是常有的事。这样的定做大部分是成功的,否则也不会从商业角度出发了。

只是作为导演,过分依赖演员的力量,加之票房的“鼓励”,是会养成惰性的。葛优的那张脸确实人见人乐,说起话来的语音语调也是别的演员不能代替的。可你究竟是在拍电影呢,还是在拍一场单纯的喜剧表演?我们承认葛优是个优秀的演员,导演用优秀的演员没什么不对,可是如果葛优凭空消失了,冯小刚该如何是好?

葛优不会凭空消失的。所以冯小刚依然在他的保护伞下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商业行为,从观众的口袋里掏钱。他确实是对得起投资商了,票房赚了,可面对这样毫无生命力的商业成品,观众还能次次为它买单吗?

据说冯小刚和葛优约定好了要拍10部电影,现在他们已经合作了5部,只是不知道剩下的5部拍完以后,冯导是否能真正脱离葛优的保护伞,继续他的票房梦?

混乱的电影语言

电影语言应是独立于剧本之外的,真正属于,也只属于导演的工作。掌握电影语言,运用它,以及创造它,是导演惟一的功课。只有在电影语言中,我们才知道电影是门艺术。

冯小刚的电影,在初期是根本谈不上电影语言的,以为拿了机器,有了剧本就可以拍,无论是镜头、剪辑,或是电影配乐,都显得粗制滥造。如果不是打出了贺岁片的名头,怎么看都像是一个门外汉。

导演是用镜头来说话的,他的工作就是在拿到剧本以后,思考他需要什么样的镜头,什么样的表现形式,这就是一部电影为什么需要剧本,又需要分镜头剧本的原因。导演为什么需要巧妙的电影语言?是因为影片与剧本毕竟是两回事,导演就好像催眠师一样,你的电影语言掌握得好,就能准确的呈现剧本,准确的说故事,让观众入梦。电影是神奇的,作为这神奇魔术的施术者,导演一定且必须掌握这个能力。

遗憾的是,当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去看冯小刚的电影,我总觉得影片有一种剥离的感觉,不够过瘾,只有几个主人公贫来贫去,几部看下来,就觉得电影里只剩下贫嘴了。

当然冯导可以说,我是商业片的导演,在艺术上我没什么追求。但是电影艺术难道就是用来追求的吗?确实,有很多导演拍片子就是为了实验,为了创造电影艺术更新的可能性,但这样的创造,也是建立在“电影”这两个字的基础上,也是在拍电影的过程中去实验的,如果拍出来的,连电影都不算,再怎么有创造力的实验,都是空话。

反过来说,一个商业片的导演,如果在电影语言上,一点功夫都不下,总有一天,他的电影也会失去观众,失去票房。因为电影语言就是一部电影最根本的生命力,是剧本和演员都不能取代的。

赤裸裸的广告元素

在中国导演里,最不忌讳广告的导演可能就是冯小刚。虽然他也在《手机》首映式上为自己的影片进行辩白:“我期待着我的电影中不需要赞助商的一天早日到来,但是盗版问题不解决,中国电影就不可能全靠票房来收回成本。”但是一个导演如果连最基本的坚持都没有,一定要往电影里塞广告,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也只能让观众一声叹息了。

冯小刚的广告意识首先自然体现在他片中繁多的软广告上。他的工作室隶属华谊兄弟公司,其老板王中军几次说:“我是个地道的商人,每次拿到电影剧本,第一件事就是算算它里头能塞进去多少广告……”比如《一声叹息》中,傅彪把张国立和刘蓓送到海南三亚的总统套房,临走时悄声对刘蓓说:“打电话用吉通卡。”《手机》就更不用说了,在我没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心里就琢磨着这回赞助商是摩托罗拉还是诺基亚,或者某国内品牌呢?后来我们都知道了,是摩托罗拉。

电影不是媒体,每一次露骨的广告行为,都会被观众传为笑谈。可惜中国的观众还不够严肃,对于导演的要求也总是很低,反正有盗版的DVD可看,生活不至于无聊。这也就是导演可以往电影里随便安插广告,却没有谁提出抗议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